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2-10
分享到
在一定时期内,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正在遭遇汇率大战以及通货膨胀等问题。

在一定时期内,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正在遭遇汇率大战以及通货膨胀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以拉高产品附加值来抵御汇率和通胀的问题,还要放长眼光着眼未来,把握汽车零部件的未来趋势,打有把握的仗。在此分析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一是国际产业转移加速,并购重组活跃。

在一定时期内,中国大多数汽车零部件企业销售额较低,与销售额高达百亿美元的跨国巨头相比,中国汽零部件企业规模明显偏小。

中国的制造业出口向来以廉价而闻名,跨国大型企业为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开拓新兴市场,不但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大规模转移生产制造环节,而且将转移范围逐渐延伸到研发、设计、采购、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转移的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2010年,已经有多家零部件跨国企业通过合资等途径来华建厂。

中国零部件企业要想在未来国际化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快捷的途径就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规模化的零部件企业集团。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企业更急迫,如果没有大的零部件企业出现,成本下不来,质量上不去,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极其困难。

在中国零部件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不足的背景下,零部件产业若想快速发展,必须加快兼并重组,形成规模效应。

二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实施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产业集群化发展特征明显。

从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的进程来看,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与汽车工业发展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发展成一个产业集群,这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战略选择。

整车企业在产品开发上使用平台战略,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逐渐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化发展特征越来越明显。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