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加快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5-12-18
分享到

随着中国不断地面临环境污染这方面的压力、能源压力,如何能够使用新能源生产排放少的汽车新技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前国际上包括丰田、现代、通用、日产、奔驰都开发了相应的燃料电池轿车,去年7月,日本的丰田汽车正式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FCV)的预售价格,这是全球第一款实现量产,并将正式推向市场的燃料电池汽车,在业内引起关注。

目前在国内汽车企业中,只有上汽在孤独执著的做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国际上包括丰田、现代、通用、日产、奔驰都开发了相应的燃料电池轿车,可以看到这些车的最高车速加速的性能跟传统的内燃机的车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最近这些年一辆车的Pt的用量在逐步的下降,最好的已经到20克了,是100多千瓦的发动机。

燃料电池车优势显著,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相比,燃料电池车只吸氢气,零污染;与纯电动车相比,加氢一次只需几分钟,就能跑上三五百公里,加速时间、低温启动等各项性能与汽油车相当。

日本启动新一轮措施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2014年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首款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成功上市;2015年初,日本45座加氢站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日本目前这一代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实用阶段。

进入2015年以来,利用目前这一代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日本有关方面启动了新一轮的示范推广措施。日本东京都交通局已经宣布,将于7月下旬,开始对丰田汽车与日野汽车开发的、计划于2016年度上市销售的“丰田燃料电池巴士”进行试运行考核,考核其在东京市中心区域拥堵及频繁变更车道行驶工况下的行驶性能等。东京都为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实现建立“氢能社会示范区”的目标,除准备推广6000辆燃料电池乘用车外,还将逐步将东京的“都营巴士”替换为燃料电池大巴,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巴士的应用和产业化。

同时,瞄准下一代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日本有关方面又启动了新一轮的研究开发措施。6月5日,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 “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日本的科技计划管理机构之一),宣布部署新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项目。准备调动产学研力量,挑战下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大幅度提高燃料电池性能,进一步降低成本,降低铂(Pt)担量,以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真正普及。

中国寻求技术突破,与国际差距较大

近年来,我国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都有燃料电池轿车和大客车进行了示范运行。燃料电池汽车已然成为世界的宠儿。《中国制造2025》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明确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发展战略,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国家政策鼓励与助推下,新能源汽车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在研发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的同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

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监黄晨东介绍,上汽荣威国产燃料电池汽车已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续航里程、加速时间等主要性能指标与国际相当,关键部件可靠性验证以及整车成本控制等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据悉,上汽集团已投入2.5亿元,用于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未来三五年内,国产燃料电池汽车有望量产。

相关阅读:

燃料电池与动力电池的区别是什么?

在安全方面。燃料电池是开放体系,氢和氧要远远不断的输入到电堆里面,所以它的密封和存储是比较关键的。动力电池,它的电解液是不能随便泄漏的,泄漏很容易着火。燃料电池的电堆,如果把氢气切断之后电堆本身是安全的。

在成本方面,电池系统比较简单,没有贵金属,成本也比较低;燃料电池现在的贵金属Pt,成本高一些。

在续航里程方面,把电池做成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长,但是燃料电池续航里程长。

燃料电池汽车PK内燃机汽车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时间,5公斤3分钟加满,对轿车来讲,1公斤氢气就可以跑100公里,所以基本上续航里程500公里就可以包括了,除了成本之外其他关键的性能,这个车辆的性能是完全可以跟内燃机的车可以PK了。客车方面也是一样的,国际上比较主流的几个客车企业在研制的或者已经在示范的燃料电池客车,我们可以看到的耐久性有的已经做到了1万多小时。

燃料电池的寿命,大巴车已经超过了1万小时,小轿车已经超过了5千小时,达到了国家对汽车的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