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刚: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可打高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4
分享到
时近2015年末,自2013年开始的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将结束。中国政府经过2009年开始的两轮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如何?

时近2015年末,自2013年开始的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将结束。中国政府经过2009年开始的两轮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如何?经常作为咨询专家参谋中央政策制定、调研地方推广的王秉刚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可以打高分:总的推广量超出他个人预期,对世界的汽车产业起到很大的冲击;但也要提前预防推广中可能出现的隐患,做好应对准备。

近日,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接受了第一电动网的专访,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总结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成绩和问题。

推广数量超预期

2015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预计全年将达35万辆。加上往年积累的十余万辆,此前国家规划的2015年50万辆的目标近在咫尺。

对此,王秉刚坦承,“新能源汽车推广比我预料还是要快。我当时觉得,50万辆肯定是做不到,20多万辆可能确实有可能。”

王秉刚对这样量给予积极评价。“一个产业没有一定的数量,很多事情就是带动不起来的,30多万辆带动的事情,跟几万辆所带动的事情它肯定是不一样的,到未来比如说再到百万辆级的,那就带动的产业、产业链包括服务体系那又是不一样,所以这步挺重要的。”

数量超预期,质量呢?王秉刚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上有很大的进步。“比如说电池,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做镍氢电池,锂电池对比国外产品,寿命都挺差的,价格也很贵。现在,磷酸铁锂电池已经到了成熟的阶段,安全性、稳定性都相当好,磷酸铁锂电池已经站稳脚跟。三元材料电池也在快速地在应用。”

从整车来看,王秉刚认为,“不管是纯电动,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中国都有一批能拿得出手的车。虽然跟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比,各方面的可能还有一些差距,但总得来讲,现在成绩相当不错。”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好,王秉刚认为,“最主要的驱动力还是政策。中国政府下很大决心,包括财政方面的补贴,包括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措施,尤其最近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投入,都是一个政府的这只手在后面起很大作用,这个我觉得是第一位的。”

对问题要有备无患

过去几年,由于各地政府新能源汽车推广按年度考核,并且补贴额度按年退坡,新能源汽车推广经常在12月冲量,酿成“年底效应”。2015年是推广的大年份,2016年将开始新一个阶段的推广,地方政策不明朗,中央政策有可能变化。“年底效应”在2015年大为提前,在9月开始爆发,连创新高。不少业内外人士担忧,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片面追求数量,或者急于求成赚取补贴红利的现象,有可能留下隐患。

王秉刚就此表示,“这个事情是我非常担心的。”他特别指出动力电池的衰减问题。“现在新能源汽车推得非常快,电池厂基本是供不应求,整车厂等着电池,就有的不管什么样的品质电池都能够装车上。”王秉刚说,“如果电池衰退很厉害,消费者就会不乐意,要提出索赔,而且数量不是一个两个的,谁来赔这批电池?”

王秉刚呼吁大家要有备无患。“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坚持电池的质量标准,不能急着出数量,急着出数量最后自己要倒霉。其次,国家政策和整个行业,要做准备。过一两年如果出现这种现象,要有办法,比如补偿消费者的损失。”他认为,“这个问题如果处置不当,甚至会打击整个新能源汽车推动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