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标准倒计时 车企冲关6.7升油耗红线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4
分享到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将正式实施。这对于不少国内乘用车企业来说,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将正式实施。这对于不少国内乘用车企业来说,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根据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标准要求,为了达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5L/100km的整体目标,我国将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从2016年到2020年当年生产乘用车设立的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百公里6.7升、6.4升、6升、5.5升和5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的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并不高。2020年,欧盟、日本的这一目标分别为 3.8L/100km和4.9L/100km,分别比中国低1.2L/100km和0.1L/100km。同时,相对于2015年而言,我国2016年乘 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也仅仅下降了0.2L/100Km。即便如此,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达到这一目标依然具有不小的挑战。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在9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有25家车企未达标,其中长安、一汽等国有企业均在其中。这也令业内不少人士对即将实施的新油耗“红线”备加关注。

不过,在自主品牌“冲关”尚有难度的背景下,跨国公司已经对即将实施的燃油消耗标准做好了准备。日前,在“2015 BMW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刚刚走马上任的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海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4年华晨宝马是国内平均节油水平 最高的乘用车企业。

根据《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2014年华晨宝马的实际平均燃油耗量为7.06L/Km,达标值为8.59L/Km,实际值与平均值之比为79.77%,位列榜首。

“这个数值说明综合华晨宝马平均整车整备质量等因素后,华晨宝马2014年平均燃油耗量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还低20.23%,节油水平最高。”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为了达到法规要求,跨国公司正在加快导入小排量车型。据悉,宝马三缸1.5T发动机有望在明年即将投产的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实现国产,未来在宝马即将国产的三款车型中,其中两款均为紧凑级车型。

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企业在通过小型化战略降低油耗的同时,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业则开始加速推广混合动力车型。今年11月,丰田在实现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国产,成本大大降低的基础上,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并实施与汽油车“零差价”的销售策略。

此前,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长田准曾表示:“实施这一策略是为了提升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从而达到2020年中国的油耗标准。”

有报告指出,从2006年~2014年的8年间,自主品牌企业油耗同比甚至还增加了3%。所以要达到2020年百公里燃油消耗5L的标准,目前1/4的新车车型将面临淘汰的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