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添2700辆绿色公交 200辆电动出租车投放市区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5
分享到
北京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8万辆,其中新能源小客车超过1.6万辆。此外,目前北京各领域已累计建成5座大型换电站及1.7万根充电桩,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及整体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

1月4日讯,北京市纯电动出租车队伍将迎新成员。近日,位于大兴区的北汽新能源采育基地总装车间内,型号为EU220的换电出租车正式下线,这款车是我国首款换电出租车。2016年一季度200辆换电出租车将在市场上投运。

2分45秒就换完电池

充电式电动汽车、电动出租车大家不陌生,那么什么是换电出租车?据了解,电池换电就是以直接更换汽车电池组的方式来给电动汽车补充电能,近日下线的EU220是专门为出租车市场设计研发的车型。

与目前依靠充电桩来进行充电的纯电动车相比,充电时间短是换电出租车的最大优势。延庆的“的哥”杨师傅是北京首批纯电动出租车司机之一,每天车子一充电,他只好在附近找个地方溜达一圈再回来,“快充桩不多,经常得等上一个来小时,说实话,有点干着急。”

“这款车续航里程为220km,最高车速为150km/h,百公里耗能16度电。”北汽新能源平台总监、EU220项目总工程师张凯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在车辆电量不富余时,可以到就近的换电站,由机械手自动完成更换汽车电池组,仅需2分45秒就换完电池,速度比普通燃油车3到5分钟的加油时间还要快。

近日,200辆车身黄白相间的EU220纯电动换电出租车交付给了北京北汽出租集团和首汽出租公司。考虑到城区出租车的运营密度较大,有着更强烈的充电需求,这批车将在今年一季度投放到市区内,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2016年会有约1万辆换电出租车投放全国。

加油站将改造为换电站

换电站的场地从哪里来?此前,北汽新能源已与北京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中石化部分城区内的加油站改造成换电站。目前,换电站正在改造当中。

“比如部分二环内的加油站由于安全原因需要升级改造,这部分加油站就可以通过改造,变成供出租车使用的换电站。”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更换下来的电池组可以利用夜间进行集中充电,从而降低充电成本,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司机支出。

和燃油车相比,对出租车司机来说,纯电动车从价格上有着不小的吸引力。据测算,以北汽新能源EV200为例,和同等水平的燃油车相比,在行驶6年、每天行驶350公里后,纯电动车能比燃油车节省18万元费用。

“北京市出租车存量为6.7万辆,这些车每年产生碳排放约200万吨。而每更换1万台纯电动出租车等于种18万棵树。”张凯说,换电出租车将为首都蓝天做出贡献。

推广新能源车2.8万辆

北京市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首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随着2015年第20000辆汽车下线,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全年产销20000辆的目标。这些带着北京标签的电动汽车,开进了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在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稳居第一名,占有率达24%。自2014年本市启动新能源小客车全面示范应用以来,新能源小客车数量及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加快增长,尤其是2015年,呈现出车桩两旺、相随互促的发展局面。

根据市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北京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8万辆,其中新能源小客车超过1.6万辆。此外,目前北京各领域已累计建成5座大型换电站及1.7万根充电桩,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及整体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专用领域,已建成充换电场站234座,其中含换电场站5座,充电桩约3700根,能够较好满足当前示范运行车辆的用电需求。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表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本市运营的电动出租车2650辆,其中有500辆车在城市中心区,还将增加500辆左右。

相关新闻

1月3日,市公交集团发布了去年绿色出行的成绩单,同时宣布今年将更新购置2700辆公交车,其中电动车比例占81%。

去年,38亿人次搭乘公交出行,公交集团累计发车5750万次。绿色成为公交关键词:18米纯电动“巨无霸”投入57路载客试运营,18米双源无轨电车投入BRT3线示范运营……更新购置的2306辆环保公交车中,有1052辆是纯电动车。另外,去年本市还对8066辆国四国五柴油公交车完成改造,单车实现消减60%的氮氧化物排放量。

今年,纯电动车仍将成为公交的主力“接班人”。按计划,2700辆新公交车中,双源电动车210辆、纯电动车2180辆、超低排放欧四柴油车310辆。

在公交线的调整方面,去年,一共有165条公交线路调整,其中25条线路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城区堵点累计撤出了879公里线路,1490个重复车站被合并。同时,16条新开线路,加上99条调整线路,解决了57.3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方便88个小区居民出行。

今年还将有百余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公交部门介绍,本市将按照“快、普、支、微”四级线网结构构建公交城。

另外,新型公交也开始成为市民个性化绿色出行的选择。去年,快速直达专线采取直达或大站快车的方式,在早晚高峰时段运营,充分利用公交专用道优先通行的优势,迅速培养了客流,101条快速直达专线日发车537次,日运送近8000人次。定制商务班车现已开行145个方向,日发车175班次,日运送 5000人次。公交部门统计,新型公交的乘客中,私家车主的比例达60%。

今年,定制公交平台还将尝试开通休闲旅游专线、节假日专线、高铁快巴、定制公交团体预订等。(原标题:北京今年将添2700辆绿色公交 200辆电动出租车投放市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