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汽车到底有多省油?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07
分享到
最近颇有些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在广告中打出了“百公里2升油耗”或者“百公里1.8升油耗”的旗号。二三子看到这样的宣传就被震撼了,难道是发动机技术之发展已经先进到远远超出了我的认识范畴,还是别有什么隐情?

最近颇有些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在广告中打出了“百公里2升油耗”或者“百公里1.8升油耗”的旗号。二三子看到这样的宣传就被震撼了,难道是发动机技术之发展已经先进到远远超出了我的认识范畴,还是别有什么隐情?

很多实际的混动车使用者感觉,这百公里2升的油耗根本达不到。那么,“百公里2升”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目前国标中有一个试验方法,就是《gbt19753-2005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这个标准规定的油耗主要是根据nedc循环油耗计算出来。nedc工况油耗就是大名鼎鼎的“工信部油耗”。

汽车跑一段规定的里程(20分钟左右),包含加速、减速和匀速,然后测量出油耗换成为百公里油耗。这个循环已遭到无数吐槽,因为“工信部油耗”的工况由于匀速段太长,往往都低到离谱,而实际开车,尤其是市区开车,是根本达不到的。

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即便是“工信部油耗”,混合动力汽车也不可能达到百公里2升。 按这个国标,油耗是按一个公式来算出来的。即最小与最大燃油消耗模式的耗油量加权平均起来,前者的加权系数为最小燃油消耗模式的续航里程,后者的加权系数为25公里。

简单来说就是,你开一辆混动汽车,首先你要把电池充满电,开始计算。首先你要尽量用纯电模式跑(只要你的车提供纯电模式),这种情况下耗油量为0,跑到你电池歇菜了为止。接下来你的发动机不得不开始工作了,带着车跑25公里。好了,就这样了,因为按照“假定”,你已经抵达了一个可以充电的地方并可将电池充满。

为了理解方便,可以大体上假设纯电模式续航了75公里,烧油的距离是定死的25公里。总共是100公里,后面25公里的油耗量就是你的百公里油耗。

当然,这100公里,开始电池是充满电的,到后来基本空了,充电的电量也需要测量出来。最终的结果,是两个数据,耗油量和耗电量。两部分能源加起来,让你行驶了100公里。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解读一下这个“百公里2升”:

第一、100公里,汽油管一小半,电池管一大半,耗油量2升,耗电量呢?

本来结果是耗油量加耗电量,但耗电量就被华丽的忽视了,而且电能还是这趟行车中的主力。

电能确实很便宜,相比汽油价格低太多了。但你说百公里2升,后面省去了,这不是误导吗?

厂商说了,我只说耗油量是这么多,耗电量因篇幅有限没排进去,并没说没有。

第二、要达到百公里2升油“工信部油耗”,请使用“工信部工况”。

仔细琢磨琢磨这个工况,其实也是很有逻辑性的。从标题就能看出来,重点放在了“电动车”三个字,就是要您把它尽量当作纯电动车来用,发动机装在车上只是应急。尽量用纯电模式跑,实在不行了再开发动机,一有机会要马上充电。一旦你用发动机把电池充满,而不是借助外接电源,那平均油耗就恢复至混动的正常水平,甚至更高。

用户实际使用状况暂不考虑,标准所“假定”的工况就是这样。

其实,在电池基本不外插充电的情况下,混动车的长期油耗到底是多少,是个很简单的问题。类似的发动机在匀速稳定工况下的油耗是多少,混动车的综合油耗就是多少,或略高。因为混动汽车的电池只是个辅助工具,燃油还是唯一的能量来源,只是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以始终保持在很高的状态而已。混动模式的实际油耗基本上都在百公里5~7升这个水平。每天充电,全都用纯电模式,当然可以达到或低于百公里2升的,但这样做的可行性真的不高。

抛开技术上的东西不谈,从普通汽车消费者角度算一笔帐。假设您不需要考虑充电等烦心事,就当一般汽车开,10升油耗降低到2升,省百分之八十,二话不说就选混动了。实际的情况,综合来看混动汽车比普通汽车大约省40%的油耗。而混动车的价格往往高出不少,10万公里差不多能省个三五万的油费,这就得好好掂量掂量。其实这就是混动车如何推广的关键所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