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零部件企业迎来新机遇

作者:姚福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6-01-11
分享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2016年来临之际,汽车零部件行业一些有远大理想的企业家摩拳擦掌,力保企业良好开局。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企业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就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经营工作。汽车零部件行业一些市场意识强的企业家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丝毫没有忽略市场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过去,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麒麟)以市场为导向,创造了辉煌业绩。金麒麟董事长孙忠义在接受记者采 访时说:“2016年,我们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手段,建立科学、完善的企业运营体系;不断优化产品结构 和技术结构,充分利用自身的研究开发、营销、品牌和人才优势,以客户为中心,推进多元化产品发展战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全世界用户信赖 的制动专家。”

同时,孙忠义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表示:“我们将继续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利润,为员工增加更多收入,为社会做 出更大贡献,努力把金麒麟建设成为世界同行业规模最大、科技领先、最具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做‘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办‘世界一流的公司’。 金麒麟一定会一年上一个台阶、一年出现一道新风景!”

2015年12月15日,北京汽车集团、德州市人民政府和山东宝雅集团新能源汽车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 行。其专项规划总投资60亿元,主要生产双100(最高时速大于100公里,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大于100公里)高速纯电动汽车,建成后将形成千亿级产 业集群、世界最大的小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对相关零部件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配套市场机遇。德州齿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志在必得:“2016年, 我们将围绕这个专项,集中力量,为其主要车型开发生产配套的小型电动汽车减速器,借以提高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推动整个企业转型升级。”

■增加投入壮大实力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不仅没有坐等观望,而且在一些有潜力有前途的领域加大企业投资力度,以求壮大企业实力。

金润电液系统有限公司是从事汽车自动变速器电液控制模块开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高科技企业。金润电液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殿伦博士告诉记者:“2016年,我们将主要投资建设江苏无锡基地和山东潍坊基地。”

其无锡基地建设智能制造车间,已经投资3000万元,将在2016年新增投资1500万元,将在2017年新增投资3000万元,主要建设30万套毛坯半固态挤压压铸生产线、30万套阀板精密加工生产线和15万套液压模块总成装配线。

其潍坊基地总投资5800万元,建设30万套8AT液压模块产能。其中,2016年将投资2000万元,形成15万套液压模块装配及试验检测能力。

2016年,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曲阜天博)将投资3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加大研究开发力度,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外部合作,整合内外部资源。

曲阜天博董事长吕新民介绍道:“2016年,我们将实现传统产品多品种供货,开发新产品,为企业长远发展增强 后劲;提高营销队伍素质,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销售业绩。另外,我们将加大设备、工装、模具管理力度,提高OEE(全局设备效率),实现工装模具管理规范 化;做好工艺及模具设计标准化、零部件加工标准化工作,提升设计能力和模具加工检验能力;加强设备保养。”

2016年,江苏南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将为开发汽车自动变速器轴承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这是一个大无畏的举措。谁都知道,汽车自动变速器轴承技术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汽车自动变速器轴承国产化过程的每一项任务都是硬任务,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闪失。

江苏南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史建伟说:“我们统一了思想,为汽车自动变速器轴承国产化提供最好的 资源和环境,将最优势的技术力量投入汽车自动变速器轴承开发。大家齐心协力。我们的汽车自动变速器轴承开发团队更是心无旁骛,勇于承担。通过前期储备和真 抓实干,我们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汽车自动变速器企业的首选轴承供应商。”

■深耕市场求突破

深耕市场,寻求新突破,也是汽车零部件行业一些企业家精益求精的战略部署。

2015年4月至5月,美国、瑞典、德国等国家的一些跨国公司相继委派代表访问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 洽谈合作事宜。2015年7月4日,第一批高端重型传动轴总成发往欧洲,改写了中国重型传动轴总成没有与国际高端车辆配套的历史,标志着中国制造的高端重 型传动轴总成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2015年前11个月,其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4%。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生介绍道:“2016年,我们公司将进入国际主流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 成为国际传动轴采购平台在中国的首选优秀供应商。在引起国际采购组织高度关注的基础上,我们将筛选世界500强中的两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实施批量供 货。以高端优质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将成为我们公司出口创汇新常态。我们争取企业在2016年直接出口额超过2000万美元。”

2015年,常州长江玻璃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并保持连续10年10%以上的增速;2016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比2015年增长10%。

常州长江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万焕春告诉记者:“我们将坚持近几年的管理思路,继续以服务公交为主线,深耕配套市场,以产品创新为动力,以完善售后服务为重点,提升用户满意度。”

2016年,山东蒙沃变速器有限公司(简称蒙沃)将销售42万台变速器总成、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计划研究开发2AMT电动汽车变速器、5AMT商用车变速器。

蒙沃总经理张志东告诉记者:“2016年,我们将加强管理,计划在各车间推广实施业务计划管理(BPD)、对铸造分厂模拟独立经营;在生产管理方面计划推行装配车间分拣与配送模式;加强供方品质管理,对供方进行月度绩效评价、考核,实施属地供方牛奶式取货模式。”

■敢于全面创新

怎样迎接市场的严峻挑战?汽车零部件行业一些企业家的回答是:敢于全面创新。

2016年,天津市塔松铝业有限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这将受到市场低迷的制约。怎么办?天津 市塔松铝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学明说:“我们将以市场开发为核心,通过营销模式创新、转型升级,扩大市场份额;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 率;建立健全绩效指标考核体系,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升级;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规范企业管理;建设创新团队,培育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行精益生 产方式,激发员工潜能,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我们将开发德国道依茨配套新产品、雷沃动力配套新产品、中德传动系统配套新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2016年,北京新宇航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宇航)将在高速转矩转速传感器、总线物联网转矩转速传感器和智能激光耦合转矩转速传感器上加大投入,以适应高端智能制造、汽车动力总成数字化装配线和机器人三大领域的要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北京新宇航副总经理左敏表示:“2016年,我们将在数字式智能转矩转速传感器的设计、开发、生产工艺和销售 等方面敢于全面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远程监控、数据化采集、远程故障诊断技术,在汽车动力总成装配的组装、控制、检查三大环节多年实施数字化 装配技术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跃。同时,我们将引进‘互联网 ’的先进理念和手段,不断开拓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