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速度太慢 新能源汽车存在三大难题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1
分享到
近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大数据与新能源交通高峰论坛”上,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热议话题。

近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大数据与新能源交通高峰论坛”上,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热议话题。

目前在行业内,新能源车制造商有自己车联网体系,充电桩制造商有自己的桩联网平台,车辆运营商(如分时租赁、专车)也有自己的数据平台。这些大数据平台之间如何互容互通,实现数据共享、挖掘和应用却是一个需要行业参与者共同面对的难题。而本次论坛的举行正是旨在探讨解决新能源交通领域内各参与方大数据平台互容互通难题。

而微宏动力企业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仍存在三大难题:

一,充电速度太慢,时间太长。传统电池是不能超过0.5C,超过0.5C寿命会有非常大的衰减。0.5C单次充电时间在2小时左右,再加上排队的时间,在出租车这个领域在6个小时,夸张的有8个小时,时间成本就浪费了。

二,从运营的角度,因为充电慢,所以需要大量土地建充电站,这就出现了充电站的占地面积过大,利用率非常非常小。现在北上广深几个大城市的中心商业区,一个停车位一个小时的停车收费基本上在10-20元,更高的是30元,这个车充两个小时停车费是40-60元,两个小时充50、60度的费,再加上服务费、基础电价,所以会出现成本倒挂的情况。因为充电站很大的成本是土地成本,在现在土地资源非常稀缺的时候,尤其是在中心城区,这个充电站是非常尴尬的一件事情。广州政府一直在高喊要推行新能源汽车,找不着地。

三,车辆的出行率低。24小时有6个小时充电,出行率跟普通车比起来有四分之一的差距,传统车可以做到90%的出行率,它只可以做70%左右。这个城市不好说是哪个,某各城市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公交车出行率只有53%,别的线路,比如说一条线路配15辆车,这个就需要25-30辆车,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然后就是司机的收入会减少。

论坛分享数据显示,日本无人驾驶2017年实现部分,2020年后要全部实现。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中国拥有500万辆新能源汽车、480万个充电桩,相关产业链较大。

有分析认为,2016-2020年,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逐步退出,到了2020年之后国家对新能源公交车补贴可能归为零。届时,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考验才真正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