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6合金板材满足上汽通用覆盖件外板的最高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6-01-12
分享到

经过两年多的科技攻关和研发,中铝公司汽车车身用铝合金板材产业化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试制成功的汽车覆盖件外板用铝合金板材——6016合金板材的基本性能完全满足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对覆盖件外板的最高要求。

据了解,中铝公司此次成功研制出汽车车身覆盖件用铝合金板材——6016合金板材,在国内尚属首家,在国际也属领先水平。6016合金板材性能可与全球先进铝合金制造公司诺贝丽斯、爱励、神户制钢等大公司生产的产品相媲美。

据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汽车用铝合金板材研发团队带头人赵丕植博士介绍,汽车覆盖件外板除对板材力学性能要求高外,对板材的翻边性能及表面质量(要求冲压后表面无漆刷线)均有极高的要求。一般情况下,翻边性能和漆刷线性能难以完全兼顾,兼具高翻边及高表面质量的覆盖件外板开发对国外知名铝加工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技术难题。

从2013年6月中铝公司开展汽车车身用铝合金板材产业化技术研发以来,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汽车板”研发团队和西南铝、中铝瑞闽的广大科技人员针对高翻边及高表面质量覆盖件外板的合金成分及工艺展开了重点攻关,经过了几个春秋轮换和实验室里潜心钻研、生产现场炙烤寒冻以及无数次的失败,才成功地在高翻边和高表面质量覆盖件外板产业化试制上取得了突破。今年8月份,中铝公司成功研制出的6016合金板材在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经过应用性能检测,其基本力学性能、烤漆硬化性能、翻边性能、表面质量(无漆刷线)完全满足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对汽车覆盖件外板的最高要求(SGM6016-IH)。

据了解,中铝公司此次研发成功的6016合金板材是在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合金成分及工艺研究开发的基础上,在西南铝现有生产装备上成功试制出来的,是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实体企业联手开发的成果体现,标志着中铝公司在新材料研发领域又迈出了一大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