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喷技术走向普及与升级路

作者:赵玲玲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6-01-18
分享到

不断提高传统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缸内直喷技术(GDI)以其诸多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行业发展,GDI 将逐渐得到普及与升级,并将成为汽油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带来发动机的二次革命。

 

 

■GDI发动机研究不断深入

“GDI技术从最开始研发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就普及应用程度上仍然是新技术,也是发动机技术未来 发展的趋势之一。”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对记者说。“与传统汽油发动机相比, GDI 发动机可以使燃油喷射更加精确,以达到更好的经济性、动力性和环保性,在未来国家排放和油耗法规越来越严格的前提下,GDI技术再配合增压技术一定是汽油 发动机发展的主流趋势。”神龙汽车相关技术人员对记者说。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表示,GDI是当前的主流技术,通过对欧美和日本新开发的机型跟踪研究中能够发现,GDI发动机的 占比很大。在国内,国家已支持了三届关于缸内直喷技术的“863”计划,使得缸内直喷发动机的研究更加深入,目前几乎国内所有整车厂都在进行GDI 发动机相关技术的研发。

■GDI技术还在升级

GDI在节油和减排方面良好的表现使许多企业看到了这项技术的市场前景,整车企业也开始更多地采用GDI发动机作为动力。但为了更好地满足法规要求与客户需求,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纷纷着手将GDI技术进行升级,实现发动机更好的性能。

神龙汽车主管宣传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神龙汽车从2012年开始布局相关产品,至今已经相继投产了1.6THP、1.8THP和1.2THP三款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并且逐步对现有直喷汽油机进行技术升级,以满足新的油耗法规。

为了满足国六严格的排放标准,德尔福已采用将喷射压力提高到400Bar 的方式来完成对GDI技术升级。目前德尔福在华完成了GDI相关产品的生产和技术升级,包括GDI燃油管理系统的高压油泵、喷油器和电脑控制单元三大核心 部件。”德尔福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产品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胡男说,“升级到400Bar系统后,市场反应非常好。目前在全球有3家客户确定合作开发 400Bar的技术,400Bar直喷系统市场的应用前景向好。”

尧命发表示,通过提高缸内压力升级GDI技术的好处非常多。比如缩短喷油时间,改善雾化效果,减少颗粒物排放,燃烧更充分,节油效果更显著等。

但也有专家表示,技术集成难度与上升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GDI 技术的升级。对此,神龙汽车相关技术人员认为缸内直喷往往是与增压技术相匹配才能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各项性能,需要对发动机电子控制的硬件和软件标定,这 是非常复杂的工作。而且发动机设计强化后,燃油喷射压力和燃烧压力更高,缸内爆震的风险加大,因此对于发动机的控制标定和有关零部件的精准程度要求非常 高,对于缸盖、缸体、活塞等基础零件的强度要求更高;同时增加了高压油泵及其电控装置,不仅整机开发的难度大幅提高,而且成本会有较大上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