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北美车展的技术亮点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6-01-19
分享到
2016年北美车展正在倾情上演,作为新年的第一个国际车展,虽然与辉煌时期的繁盛相比热度下降了不少,但此次北美车展还是吸引了全球近40个汽车品牌,并有超过40款新车全球首发,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不少重磅车型和前沿技术,并且一起见证着这座汽车城的复苏。本文将就其中部分车型的技术亮点做以解读。

2016年北美车展正在倾情上演,作为新年的第一个国际车展,虽然与辉煌时期的繁盛相比热度下降了不少,但此次北美车展还是吸引了全球近40个汽车品牌,并有超过40款新车全球首发,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不少重磅车型和前沿技术,并且一起见证着这座汽车城的复苏。本文将就其中部分车型的技术亮点做以解读。

 


2016年北美车展(也被称为“底特律车展”)于1月11日-24日在美国底特律举行,吸引了全球近40个汽车品牌,并有超过40款新车全球首发,其中值得关注的重磅车型包括别克Avista、讴歌Precision概念车、克莱斯勒 Pacifica、本田Ridgeline、林肯Continental等,其他首发亮点车型还包括日产IDS概念车、沃尔沃S90、雷克萨斯LC、新一代福特GT以及起亚Telluride概念车等。

当然,作为重量级的国际车展,本届北美车展的看点也不仅仅是这些,例如梅赛德斯-AMG的S65敞篷、宝马的M2、新911Turbo这些性能车,奥迪的h-tron概念车、大众的Tiguan GTE Active这些新能源汽车,还有大捷龙的替代者Pacifica等,也都各有亮点,值得仔细研究。还有一些新车的某些技术方面也可圈可点,比如福特新款蒙迪欧采用旋钮式换挡机构,保时捷911 Turbo的弹射模式能令车辆带来20秒的加速体验,奔驰率先将双拇指控制(Dual Thumb Controls)配备到了新E级上……


别克Avista——最令人震撼的车型

别克Avista被北美媒体认为是本届车展上最令人震撼的车型之一。这款来自别克的概念轿跑昭示着该品牌未来可能选择的新设计方向,其进气格栅和以往任何一辆别克都有所差别,车身曲线平滑、肩部宽阔,从任何角度看都同时兼具肌肉感和优雅气质。
别克Avista的内饰方面,采用了浅色透气皮革、拉丝铝饰件和先进的电子设备,看起来仿佛从星际迷航电影中破幕而出。除了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之外,该车中控台未设按键、开关和旋钮。车辆所有的主要功能均是通过大型触屏控制。
通用汽车设计总监Ed Welburn表示,从技术角度而言,别克Avista完全可以投入生产,可能仅需要增设B柱提高车顶强度。
这是一款后驱跑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晚期的别克Grand National和GNX之后,该类车型就在别克产品阵容中销声匿迹。对通用汽车来说,投产别克Avista的驱动力已经显而易见,该车源自于通用阿尔法 Alpha平台,这也是凯迪拉克ATS和雪佛兰科迈罗的蓝本。


日产IDS概念车——人工智能的进步

日产在2016北美车展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IDS概念车(IDS Concept)。新车采用了日产全新AI人工智能系统,并且搭载了全新一代的无人驾驶技术,并且赋予其更新的驾驶理念以及安全保障。通过整合先进的车辆控制、安全技术以及AI人工智能,日产希望实现切实可行的自主驱动技术应用。
日产IDS概念车的AI人工智能通信就像一个贴心的伴侣。从有关交通状况的信息、司机的日程安排、个人的喜好、驾驶经验和习惯等,帮助车主创建一个舒适、愉快、安全的驾驶环境。当车主选择自动驾驶模式,该车将会按照车主日常的驾驶习惯模拟驾驶风格,包括加速、制动以及转弯的风格和喜好,学习功能强大。该模式下,中控台上,一个很大的显示屏会取代方向盘,除了天气状况、社交媒体等,好友的信息也会显示在上面。
另外,该车的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技术,最大续航里程将达到400公里。酷炫的外观,也让该车也被看做是全新一代日产聆风的雏形,当然如果推出的两厢蓝鸟长这样,想必消费者也是无可厚非的!


沃尔沃S90——自动驾驶又近一步

自动驾驶的路试此起彼伏地进行着,不少试验车看上去已相当完善,但要真正大批量生产,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过,追求简单路况的半自动驾驶,这个实现起来就要简单多了。
本届北美车展首发的沃尔沃S90,终于以官方的形式宣布标配半自动驾驶。有了它以后,沃尔沃S90在高速公路上即可在0-130公里/小时范围内实现“自动驾驶”。虽然从具体技术上来说,这似乎并无太多全新创造,但它能够公开宣布并标配,自然体现出沃尔沃在控制方面更有底气。这也可以视作是半自动驾驶第一次公开在量产车上亮相。
所谓自动驾驶,其技术本质是与主动安全系统紧密相关的。标榜安全的沃尔沃,这些年投入的主要精力也是致力于研发更智能的主动安全系统。因此首个半自动驾驶车型出现在沃尔沃旗下,也算是入情入理。如果我们再结合CES电子展上有关英伟达全新自动驾驶技术和首先应用在沃尔沃旗下车型的消息,基本上可以确定沃尔沃下一步的确是要将自动驾驶作为其重点发展方向了。


雷克萨斯LC——10AT来了!

双离合的换挡速度优势刺激了AT技术的发展,这使得挡位数越来越多成为可能。自打采埃孚推出8AT以后,关于变速器挡位数的竞争和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为了压过8AT的风头,奔驰煞费苦心地弄出了9AT,并且由于其纵置结构和各方面素质明显好于采埃孚之前推出的横置9AT而备受认可。但是,本届北美车展上新发布的雷克萨斯LC搭载了10AT!
10AT有无必要?答案是肯定的,前提是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在不考虑成本、且换挡速度足够快的情况下,挡位数肯定是越多越好,这根本不必争议。所谓的“9AT足矣”,是指再继续花更多的成本去弄10AT,而得到的效果却是提升有限,并非10AT不比9AT好。如此,竞争就会促使挡位数不停地增加下去,直到成本与性能之间达成新的平衡。
除了雷克萨斯LC,本届北美车展上,福特正式发布了福特F-150 Raptor SuperCrew版,这是基于美国人民最喜爱的皮卡F-150 Raptor打造的全新车型。在传动方面同样,福特F-150 Raptor SuperCrew版匹配了全新的10速自动变速箱,此外还配备了TOD四驱系统和全新的地形管理模式。
10AT来了,下一个惊喜会是11AT吗?


新一代福特GT——由碳纤维复合材质打造

2016北美车展上,福特此前发布的GT概念车的量产版车型正式亮相。新车可能仅会量产200台,单车售价有望超过40万美金,并拥有碳纤维车体以及全铝车架等新技术。
如同目前其他顶尖超跑,新一代福特GT同样以碳纤维单体壳打造,并辅以前后轻量化铝合金车架,轮胎由米其林提供的4条20寸Super Sport Cup2担任,并可以提东更轻盈的碳纤维轮圈。
此外,苹果手机的供应商康宁公司还为该车提供了大猩猩玻璃。这种玻璃比传统的挡风玻璃更轻、更薄、更坚固,福特通过对比发现,使用大猩猩玻璃比普通玻璃能够减经约32%的重量,厚度能减少25%-50%,而且强度更高。
在动力总成方面,福特全新GT搭载了一台3.5LV6EcoBoos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将会超过600Ps,峰值扭矩或在730Nm左右,在传动系统上使用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起亚Telluride概念车——3D打印的重要价值体现

外表看上去,起亚Telluride概念车的亮相并没有太多吸引力,不过,它真正引起关注的,是所采用的3D打印技术——在内饰中,Telluride概念车的方向盘、仪表盘、门板由3D打印而来。
起亚Telluride 概念车由起亚位于美国的设计研发中心打造,定位于大型豪华SUV,该车是起亚首次引入3D打印技术,从尺寸和定位来看,它将成为起亚全新的旗舰SUV车型,或许将成为未来全新霸锐的设计蓝本。
其实早在2014年,美国Local Motors公司就展出过一台3D打印整车Strati,并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几年,3D打印技术的发展的确是突飞猛进。然而无论3D打印如何发展,它也不可能应用在整车的批量化生产上。这就好比打印技术永远不可能替代印刷技术一样。起亚这次用3D打印造概念车,展现出3D打印对于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价值——推出概念车。未来,3D打印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前景会非常广泛,并且会涵盖批量生产以外的所有领域。例如个性化车型的定制、改装等。当然,最主要的应用价值还是在设计和某些制造环节,例如打印“油泥模型”、打印概念车、打印模具、打印定制选装部件等等。它所带来的结果,一个是车型设计的多样化、衍生车型的增多,另一个是车型更新速度的加快。


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
2016年北美国际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划时代的新款汽车。比如在新能源方面,上述的沃尔沃S90,奔驰全新E级以及林肯全新Continental等车型都有望推出混合动力版本;而在提高燃油经济性上,此次车展上最值一提的道奇新“公羊1500”柴油车每百公里油耗仅为8L,颠覆了人们对于一款大马力皮卡车的认知;而至于目前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除了沃尔沃带来的Pilot Assist之外,多家公司和机构都在今年车展上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和车型,包括奔驰和奥迪等,还有美国坦克机动车研发工程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安装在军用卡车上的自主移动应用系统(AMAS),以及搭载该系统军用卡车的商用版本。
作为展示全球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车展之一,2016年北美国际车展展品代表了未来汽车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也预示了新一年的汽车界消费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