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国汽车工业需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0
分享到
《建议》中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是中国汽车工业在“十三五”发展中必须予以遵循和重视的。

《建议》中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是中国汽车工业在“十三五”发展中必须予以遵循和重视的。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指明了方向,制定了发展战略目标、原则和新的发展理念。《建议》 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中国汽车工业也要以这一奋斗目标为指针,结合汽车工业发展特点,考虑“十三五”汽车工业的发展路径与战略。

一、汽车工业“十二五”发展欣欣向荣

要看清楚汽车工业“十三五”的发展方向,有必要简要回顾一下汽车工业“十二五”的发展。应该说,我国汽车工业在“十二五”期间发展得欣欣向荣。

第一,“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简单的规模扩张已不是发展的主要目标。

第二,汽车工业在自主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正向自主研发在汽车企业已经渐入佳境,轿车自主开发已开始进入中高档领域,部分从事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已摸索出了一整套“自主开放研发”的新模式,新能源汽车自主开发能力显著提高,尽管目前还不为社会充分认识,但笔者相信,在今后5~10年内必将获得显著成效。

第三,结构调整成为越来越引人注目的现象。结构调整主要表现在: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翻倍的增长速度,市场销售和生产规模已经进入三十万辆级别,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大潮正奔腾向前;SUV、MPV持续增长,成为维持2015年汽车增长的亮点;在政策引导下,1.6L排量以下的轿车再次成为轿车销售热点;政府已经注销了若干“僵尸”汽车企业,产业组织结构调整逐步加速。第四,新能源汽车革命方兴未艾。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连续几年出现爆发式增长。

第五,互联网企业加速介入汽车行业,正在逐步改变汽车工业的发展与运营形态。尽管所谓“互联网造车”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但汽车工业在互联网时代将产生深刻变革,是确定无疑的。

第六,近年来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加速发展,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汽车企业(包括在华跨国公司)在中西部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中国汽车工业的区域大格局基本形成。

第七,中国汽车工业在出口整车达到百万辆规模后遇到瓶颈,连续几年整车出口止步于百万辆之下,但汽车企业在外国投资建厂却成为引人注目的现象。

通过简要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工业摆脱传统的规模扩张方式,全面进行转型,已势在必行。“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使命是,争取完成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抓住汽车工业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完成由在全球汽车产业链条中制造者向技术创新者的转变。

二、“十三五”发展需遵循五大发展理念

《建议》中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是中国汽车工业在“十三五”发展中必须予以遵循和重视的。

创新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企业都必须把创新放在发展战略的首位。无论在传统汽车发展领域,还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都必须创新发展。

协调就是要与国家均衡发展相协调;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协调;充分考虑民众对汽车工业的要求,充分考虑汽车发展带来的社会效应。

绿色就是要在汽车研发、生产、使用和报废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减少能源、资源消耗,降低废气排放,打造全绿色产业链,从而为社会提供真正绿色的汽车产品。

开放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汽车工业的对内对外开放程度,在深化开放中,通过充分竞争,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走向世界。

共享就是要在发展中,充分考虑汽车工业、汽车企业对社会和国民的贡献,提高产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在推动汽车工业自身发展进程中,为社会各方面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上述五大发展理念,既对汽车工业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发展方向。其中,创新发展居于核心位置。《建议》 提出,“十三五”期间要“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通过创新引领产业和企业发展,是汽车工业在“十三五”制定产业、企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出发点。围绕创新,才能更好地在发展中贯彻“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理念。创新发展是中国汽车工业生存与发展的惟一路径。

三、“十三五”勾勒的发展目标为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首先,《建议》 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为汽车工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其次,《建议》 提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目标,既意味着随着收入相对均等化,购买汽车的人群在扩大;也意味着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政府将更加重视汽车产品的污染排放问题。

再其次,《建议》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在改善生态环境总体质量进程中,汽车工业是关键产业之一,因此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更加迫切。

最后,建议提出:“用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经济空间的新拓展,无疑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汽车市场的拓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基础设施的持续拓展,对商用车的发展也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建议》勾勒出的“十三五”总体背景上,可以看到“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国内基本环境是有利的,当然也面临着挑战。

四、“十三五”期间需推进五项重大转变

根据《建议》提出的理念和要求,以及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实际,笔者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应当做出如下重大转变:

一是由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水平、效益转变。“十三五”期间,无论从市场增量看,还是从外部发展环境看,中国汽车工业自进入21世纪以来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代之以竞争更加激烈,技术、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变化更加迅速的时代。在这种背景下,提高产品水平、质量,变革生产、经营方式以获得利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路径。

二是由依靠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的粗放投入,向依靠智力、技术投入转变。“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以往依赖原材料、劳动力较为低廉的价格形成的比较优势,将逐步丧失(目前中国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是日本员工的1/3或1/2),因此未来必须通过加大智力和技术要素的投入,通过创新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三是由增量扩展,转向存量调整。“十三五”期间,在年均增速相对缓慢的情况下,产业内的结构调整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过去那种铺摊子、上项目的状况,将逐步被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经营方式调整所代替。企业如果再盲目铺摊子,将会吃大亏。总体上看,汽车产业内部服务业将快速增长,汽车企业将越来越依靠发展汽车服务业,在产业链条的下游(汽车金融、维修服务等)获得利润。

四是由传统汽车产品为主,转向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并行。“十三五”期间,将是新能源汽车持续较快发展的时期,也是汽车工业技术革命的关键转变期。汽车企业能否抓住机遇,获得后发优势,需要有超出常规的创新思维。新能源汽车崛起带来的挑战,最主要的是如何把握时机,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适当地配置资源。如果仍一味地把资源(尤其是产品研发资源)向传统汽车投入,可能失去“弯道超车”的机遇;但如果过早转移资源配置重点,又会因为技术革命中的不确定性冒风险。如何把握,考验的是企业家的智慧。

五是由主要依靠国内市场,逐步转向依靠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建议》提出:“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强对外投资和扩大出口结合度,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营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优势,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这段话对汽车工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庞大的国内产能必须依靠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才能得到化解。过去,中国汽车企业对国际市场重视、开拓不够,今后应把开拓国际市场当作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在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基础上,开拓国际市场。

五、“十三五”发展六大趋势

根据《建议》中对国民经济总体发展的要求与构想,结合中国汽车工业实际,笔者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将呈现出如下六大趋势:

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内市场上的增速将会是中速,即能够保持6%左右的增长率。其中,轿车的增长率可能在某些年份会快一些,商用车的增长率则在某些年份会低于6%的年均增长率。

第二,产品结构持续发生变化。SUV、MPV等车型仍然会在“十三五”前半期以较快速度发展,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第三,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会逐步加速。“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战略机遇。经过“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努力,中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中国汽车产品整体出口规模(包括汽车零部件)将逐步扩大。

第四,改革、变革将始终伴随“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比如国有汽车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互联网、物联网带来的汽车企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的变革; 政府对汽车工业管理方式的改革;汽车消费、使用方式的变革等。

第五,“十三五”中后期,汽车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会加速。边缘化的汽车企业(包括某些合资企业)被主流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进程将加速,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第六,“十三五”期间,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将取得较“十二五”更加显著的进展,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和规划的推进,我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将得到长足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