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未来仍在汽车人手中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0
分享到
现如今,说起互联网企业等“门外汉”对汽车业的入侵,既有“颠覆论”,也有“无用论”。尤其是“颠覆论”,搞得人心惶惶,仿佛汽车业的未来已经旁落于“门外汉”的手中。

现如今,说起互联网企业等“门外汉”对汽车业的入侵,既有“颠覆论”,也有“无用论”。尤其是“颠覆论”,搞得人心惶惶,仿佛汽车业的未来已经旁落于“门外汉”的手中。

笔者日前先后参观了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与2016北美车展,对比两大展会的汽车及相关内容,更加确定了这样的想法——放心,汽车的未来仍然掌握在汽车人手中。

尽管此前媒体尤其是一些汽车媒体,预测汽车将成为2016CES的主角,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总体来看,今年CES与汽车相关的展示内容集中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及人工智能三大方面。其中人工智能的应用虽然已经相当广泛,并且有越来越酷炫的趋势,但它终归不是汽车的终极属性,仅仅是锦上添花而已;而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其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牢牢掌握在汽车人自己手中,被外界视为颠覆传统汽车先锋的特斯拉,压根儿没参加2016CES; 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的明天,更是飘忽不定,从技术本身到法规规范甚至道德条款,都决定了自动驾驶真正的实现时间难有预期。

而从2016CES展场气氛来看,英特尔、三星等传统IT和电子企业展馆的人气远超整车企业集中展示区。这并不奇怪,毕竟人们在英特尔、三星等企业的展台,看到的多是实实在在、已经量产的高科技消费电子产品。而在整车及相关展台,更多的是体验一把前瞻技术,玩一把票儿而已,其观众多为汽车业内人士和汽车媒体。

综上,也许你在2016CES看见了汽车的未来,但不可否认,不管汽车的未来有多酷多炫,都是以其作为移动交通工具的基本属性为基础的。目前来看,过于酷炫的技术对于汽车本身来说已经有“添乱”的意味。

对于IT业与汽车业的关系,正如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所说,未来美国汽车业的领导者仍在汽车城底特律,而不是硅谷。 “当然,硅谷的创新精神值得尊敬,对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也值得汽车业学习。但是汽车研发、生产过程的复杂性决定了IT等企业无法主导汽车的未来,他们是很好的灵感与创意提供者及汽车合作者。”在钱惠康看来,硅谷能做到的,底特律也可以;而底特律能做到的,硅谷却不一定能行。

在北美车展举办地——底特律科博会展中心,鲜有互联网颠覆汽车论。当然,这里也有又酷又炫的新技术,但是少有浮夸的“瞎忽悠”。这里展出的全球首发新车,有些代表了可预期的未来,更多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只为令生活更美好的现在。比如,别克Avista概念车体现了别克品牌车型未来的设计趋势; 全球首发的大众Tiguan GTE Active概念车,探索插电式混动技术与优异车辆越野性能的更好结合;日产Titan Warrior概念皮卡向传统美式皮卡叫板,变形金刚一样的前脸实在太挑衅;2017款雪佛兰Bolt 纯电动车,证明纯电动汽车不但能实现300公里以上的续驶里程,而且还可以拥有相对亲民的价格,该车虽然使用了互联技术,但最大的看点仍是续驶里程;林肯 Continental 配装3.0L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满足了美国车主对于高质量汽车驾驶感受的需求……

也许有人会说,北美车展只是北美汽车市场的缩影,这话说得没错。那么等到了日内瓦车展、北京车展、东京车展、巴黎车展,让我们再看看汽车的未来是不是掌握在汽车人手中。笔者对此满心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