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汽车冲击2600万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1
分享到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成绩和2016年车市预测认为, 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6%的增长。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成绩和2016年车市预测认为, 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6%的增长。对此,业界众说纷纭,乐观者认为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10%的增长需求;悲观者认为,各细分市场压力重重,价格战将进一步激 化,维持2015年增长水平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本期,本报采访了行业协会副会长,行业专家、企业老总、区域市场经销商以及汽车市场专家,普遍认为,受宏 观经济影响,2016年车市总体仍将保持一个平稳状态,除新能源汽车和SUV市场之外,各细分市场面临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车企之间、品牌之间兼并重组将 开始显露。

关于6%增长的争论

此次争论的焦点是关于中汽协6%增长的预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2016年汽车业的整体销量增速 或为6%—7%之间。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郭咏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全年如果能和2015年持平就已经不错了,因为除了新能源 汽车,从政策面看几乎不会有任何提振。上海大众北京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预计全年增长5%-6%之间,但是在预测本品牌的增长时,这位负责区域市场的人士 表现出了十足信心,他认为增长幅度会在10%左右,原因是上海大众今年将推出重量级的SUV车型途观及一款C级车。

几位业内人士都认为,尽管今年第四季度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拉动了汽车销量,但是与2009年出台时相比,政策的拉动作用已经逐渐削弱,即使去 年底出现了超过15%的增长幅度,也仅仅是年底车市利好和政策叠加的效果。预计今年2月份之后,车市又将回到一个新常态。长远来看,未来十年,预计我国汽 车市场在前5年内销量增速将呈现先低后高的趋势,后5年的销量同比有望上涨,预计平均增速为7%左右。

一线城市需求高端化

从2015年汽车市场分析来看,各区域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两极分化,总体呈现两个趋势。一是一二线城市消费呈现高端化,比如在2015年年底,一 线城市北京的上牌量统计,奥迪占据第一位。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限购的市场环境下,这种趋势今年将会继续加剧。二是随着个人汽车消费理性化,价格在10万元 左右且口碑不错的自主品牌份额继续扩大,即使是在一线城市其上牌量也将十分可观。

据透露,2015年,受限牌影响,一线城市北京汽车销量下滑了15%左右,但是与此同时,高端品牌在北京的销量却在稳步提升,这种消费转型升 级,对于创新型汽车企业而言是压力同时也是机遇,特别是一些自主品牌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逐步崛起,为一线城市汽车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长安汽车北京经销商 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在北京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对2016年北京汽车消费十分乐观。上海大众北区何剑锋表示,今年,上海大众将在加强客户黏性上下工夫, 比如推出上门试驾、上门养护,充分利用北京新旧车高置换率,提升区域市场汽车销量。比亚迪北京区总经理雷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市场上单纯追 求销量已经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我们今年已经把重点放在新能源车上,今年将上市3-4款新能源车。”

自主品牌成本优势显现

虽然2015年汽车市场增长近年来最低,但是中国品牌不乏亮点。2015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市场份额达41.3%,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在这一轮的市场增长中,利用成本优势向上实施突围。

自主品牌在2016年有机遇也有压力,机会是自主品牌在微客和SUV领域所体现出来的成本优势和灵活性是合资品牌所不具备的,2016年或将进 入一个收获期;压力是一些合资品牌已经觉察到自主品牌的压力,在2016年将实施反击。北京现代管理层放言,去年没有注意到自主品牌的反攻,今年将利用多 年积累的成本优势,实施反击。如果这一策略成真,今年一季度之后,在一线城市之外市场的价格战将很快打响。一些自主品牌人士认为,本土品牌已经完全具备世 界级汽车品牌的条件,在技术、品质、安全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应战的底气已经有了。

未来产品才是硬道理

不管汽车市场如何变化,企业制定的营销策略如何超前实用,汽车销量仍然要靠好产品。梅赛德斯-奔驰去年开始在产品方面发力,一个季度一款SUV 车型,今年更是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1款车型。奥迪2017年是一个产品大年,今年一些主力车型将进入市场。雷克萨斯今年将先后投放8款新车型;捷豹路虎今 年将国产SUV F-PACE车型,销量将持续增长。这些企业对于2016年的销量目标信心十足。

同样像大众品牌,在保持现有销量的同时,力推中大型车,去年刚刚亮相的新途观,今年将在上海大众投产;雪佛兰品牌今年也是产品大年,全年将投放 8款新车,试图挽回失去的市场。长安福特旗下车型都处于热销期,今年还迎来金牛座上市;广汽本田则将明年销量目标锁定为60万辆,将导入雅阁中改款、雅阁 混动、讴歌首款国产车型以及中大型SUV等多款新产品。丰田今年在华顺利实现110万辆产销目标,双擎卡罗拉和雷凌去年年底推出,销量已经超出预期……

车市增长难跑赢GDP

中汽协预测认为,2016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将冲击2604万辆(其中国内销量2540万辆,出口量64万辆),增速约为6%。但是随着消费升 级、消费偏好转移以及SUV产品布局日渐完善,除SUV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轿车市场则受SUV和MPV市场双重挤压,市场份额可能会继续下滑。各个细分市 场中,出口相比2015年下降10%,约为64万辆;进口汽车88万辆,同比下降20%。新能源车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预计为70万辆左右。

回顾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245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连续七年蝉联全球第一。在这样的历史高位上,每前进一步实属不易,中国车市必须在2016年经历一个短暂的缓冲期,创新营销模式,积极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跑赢GDP,进入下一个快速增长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