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电动车成绩单,以及未来趋势总结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6
分享到
1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第二届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发言中披露了几组数字:

1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第二届年度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发言中披露了几组数字:

小型车在纯电动轿车的总产量占比超过了85%;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中高级新能源车的总产量占比达到80%以上;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在新增汽车销售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其中单月最高占比达到2.9%;

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50万辆,其中中国占比超过50%;

中国新能源客车已经占到国内公交保有量14%左右,在全球遥遥领先;

一般判断一个新技术能不能大规模推广,对汽车领域来讲占比1%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数据。总体来看,《十二五新能源汽车科技规划》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有量以及启动产业化两极格局的预定目标基本上实现。

对于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主流车型,欧阳明高判断纯电动车从性价比考虑主要是A级以下小型家用车,增程式电动车以A0到B级为主,插电式混合动力则在A级以上的车型显示出优越性。

除此以外,他谈到了电动车发展的几大趋势:

纯电动乘用车小型化

目前,小型车在纯电动轿车的总产量占比超过85%,明后年会有更多的小型电动车上市,我国低速电动车行业也在朝这个方向升级。小型电动汽车特色明显、性价比高,具有形成国际竞争优势的巨大潜力,可以成为中国电动国民车的一种类型。

小型电动车下一步是进一步提升性价比,包括电池性能的改进,整车电耗的下降,在整车电耗下降的同时还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耐热耐冷问题、充电设施的便利和安全的管理等。

SUV插电化

2015年,SUV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在中国品牌总销量中占比超过50%。插电式SUV不但可以解决越来越严格的油耗法规和城市限行,还可以进一步凸显SUV的动力性能,目前已初步得到市场验证,有望成为中国品牌主流的战略车型。

欧阳明高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攻关的重点,是混合动力阶段的能效提升,这也是“十三五”的攻关重点。

增程式电动车发展滞后

增程式电动车发展滞后,主要问题出在增程型小型发动机和测试标准上。目前增程式乘用车跟插电式乘用车采用同一测试规范,要求把电量全部消耗之后,由增程器带着车跑循环,由于增程器发动机比较小,很难达到测试要求。

欧阳明高建议,对增程式电动车只按城市工况,不按郊区工况。此外,由于全生命周期增程器实际使用时间大大短于整车寿命,应该改变不太合理的10万公里排放耐久性测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