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高度自动驾驶等未来汽车技术

——2015(第八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6-02-17
分享到

  2015年12月2日,2015(第八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IAC 2015)在上海再次盛大举行。这一关注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盛会今年探讨了高度自动驾驶、下一代驾乘模拟、2020年以后的汽油机、自动变速器的未来布局和未来电动交通等前瞻性话题,受到了业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Voge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ika/fka)、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CNAICO)、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Messe Frankfurt)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及合肥工业大学协办,自2008年至今,年会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一直备受业界专业人士关注和好评。今年的第八届年会探讨了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子、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轻量化材料与轻量化设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与应用,再次为业界带来了一场技术盛宴。

  关注汽车技术的发展前沿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始终关注汽车技术的发展前沿,并结合中国汽车市场的本地化需求,致力于为国内外汽车界搭建技术交流的桥梁。今年年会仍设有主论坛和三个专题分论坛:主论坛的主题报告探讨了节能减排、电气化、自动驾驶等行业趋势性话题;三个专题分论坛分别关注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汽车轻量化。

  围绕当前行业热点,今年主办方邀请到了20多位国内外汽车技术专家,他们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ika)、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fka)、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宝马中国研发中心、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华泰汽车集团研究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里卡多公司、艾尔维汽车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诺贝丽斯中国、艾迈斯半导体公司、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ANSYS、博禄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就各自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的部分精彩演讲包括《欧洲的电动交通发展策略-OEM和供应商的机遇》、《动力总成技术发展趋势及优势竞争策略》、《2020年及以后的汽油机发展展望》、《从ADAS到自动驾驶》、《宝马的高度自动驾驶之路》、《下一代驾乘与操控模拟》、《新一代汽车轻量化材料》、《结构轻量化技术在车辆正向开发中的应用》等,来自国内外汽车技术专家们的前沿技术报告相当具有吸引力,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讨论非常热烈。

  此外,会场外的展示区,采埃孚做了综合形象展示,诺贝丽斯和博禄分别展示了轻量化的铝车身和聚合物材料,艾迈斯和罗森伯格主要展示的分别是磁性位置传感器和车用射频FAKRA线束,ANSYS展示了其仿真平台和软件,德莎、中燕恒成则分别展示了轻质胶带和特种油等产品。

  主论坛前瞻未来汽车技术

  在年会的主论坛上,四个主旨报告分别是: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与咨询高级经理Ingo Olschewski先生带来的《欧洲的电动交通发展策略-OEM和供应商的机遇》,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院长詹樟松博士关于《动力总成技术发展趋势及优势竞争策略》的报告,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副总裁Nevijo Mance先生分享的《宝马的高度自动驾驶之路》,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乘坐舒适性高级经理Ludger Dragon博士探讨的《下一代驾乘与操控模拟》。

  综合来看,在传统动力继续寻求节能减排的有效方法的同时,智能化、电气化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高度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是未来愿景,各大汽车厂商和供应商都在积极努力用技术点亮未来。

  动力总成与燃油效率

  在动力总成分论坛,演讲专家们围绕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的效率提升展开了讨论。里卡多亚太区发动机产品副总裁Roberto Dalmasso先生首先发表了《2020年及以后的汽油机发展展望》的演讲,李斯特技术中心(上海)有限公司车辆集成项目经理Armin Fischer先生随后分享了《驱动未来:AVL汽油机概念车的10年》,ANSYS公司高级工程师马世虎介绍了ANSYS国际领先的《CFD仿真技术及在动力总成中的应用》,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自动变速箱研究院院长袁敏刚博士结合自主研发的深刻体会分享了《六速自动变速器的开发及未来布局》,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底盘电子,混合动力及电力驱动主管龚熙先生围绕《电气化传动系统——提升效率降低排放的必然》展开了讨论,艾尔维汽车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汽车变速器开发部门/电动汽车开发部门部门经理孙晓楠女士则就《传动系NVH优化的分析及仿真方法》探讨了相应的工程实践。

  汽车电子的美好愿景

  汽车电子分论坛的各位专家怀着对未来汽车的美好愿景开展研究,并分享了各自的解决方案或研究项目。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ADAS部门主管Adrian Zlocki先生结合欧洲厂商的技术发展,分享了《从ADAS到自动驾驶-当前最前沿的研究活动》,艾迈斯半导体公司位置检测部全球营销高级经理Heinz Oyrer先生介绍了其《用于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磁性位置传感器》,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汽车产品线总经理丁磊先生围绕《车联网Telematics的基石——车用射频FAKRA线束》介绍了其创新应用,ANSYS公司技术经理侯明刚先生带来的演讲是《汽车电磁兼容设计》,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总监陈超卓先生的报告则是《零伤亡愿景在中国》。

  轻量化是一项系统工程

  汽车轻量化分论坛中,轻型材料和轻结构设计是最主要的话题。《批量化生产的铝合金轻量化解决方案》是诺贝丽斯中国高级技术服务工程师佟琳女士给大家带来的演讲,博禄汽车事业部应用开发经理孙为先生展示的是博禄的《新一代汽车轻量化材料》,吉林高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寇大凯先生分享了《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及异种材料的连接技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结构集成与优化经理/主任工程师史国宏先生以《结构轻量化技术在车辆正向开发中的应用》为题展开了非常精彩的干货分享,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有限公司轻量化材料分析高级工程师Ralf Matheis先生结合其最新研究项目介绍了《多材料复合的靠背结构——一种将新型轻量化材料应用于汽车内饰的方案》,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型锻件轻量化倡议项目组组长Christian-Simon Ernst博士最后带来的演讲题目是《轻型锻件倡议项目–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轻量化潜力》。

  各位演讲专家和参会代表也讨论到,汽车轻量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效率、安全、成本等多方面并做出权衡,最终选择符合总体开发目标的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AI汽车网IAC2015专题:http://www.jgvogel.cn/top/2015autotech/

  下届年会——2016年11月31日上海滩再相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