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技术引领汽车潮流,变革汽车制造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2-17
分享到

 

随着Google、苹果、乐视和百度等无数互联网科技公司进军汽车领域,传统汽车厂商更加积极地借势利用多种高科技使汽车智能升级,AR增强现实技术正是其中之一。

还记得《碟中谍4》中阿汤哥那辆拉风的宝马i8概念车吗?印象最深的是不是其前风挡玻璃上的影像呢?不仅可以显示导航系统,还能在肉眼未见之前提示前方路面出现的行人和障碍物,而其触控操作更是令人炫目——这就是AR增强现实技术,够酷吧?事实上,AR增强现实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已经不再是个梦想,如今有很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开始了这项研究与创造,倒车可视、HUD抬头显示、全景影像等,都是AR增强现实技术在汽车上的成熟应用,不仅如此,奥迪在汽车生产的许多方面也已经开始了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如通过增强现实工具“世界之窗(Window to the World)”系统,预生产中心的员工能够将虚拟3D零部件投影到汽车上,从而实现“虚拟世界的设计”与“现实世界的汽车”精确结合,从而有助于推动创新汽车研发工作。未来,它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也许超乎你的想象!

 

AR增强现实技术将大有可为
AR增强现实技术在各行业可谓风生水起,根据此前投资银行Digi-Capital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至2020年,全球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其中AR市场规模为1200亿美元,而近期风头无两VR市场规模仅300亿美元。
显然,投资并购领域认同这种预判。眼下国内AR领域投资并购高潮迭起,国际IT巨头频现。例如苹果接连收购体感交互公司PrimeSense、前增强现实SDK老大Metaio和表情捕捉公司Faceshift;Google和阿里巴巴先后领投MagicLeap的多轮融资。
2016年1月份的CES消费电子展和北美车展上,AR增强现实技术在很多车上的应用已经展现了这项技术势不可挡的趋势。我们已经看到,很多车的前风挡玻璃可以显示车速、前方建筑物、距离的3D模型,可以显示导航信息,有的还有短信传递和电话符号的图像。我们相信,未来的每一辆车上,都会有AR相伴。
可穿戴AR汽车支持原型增强现实公司Metaio(全球AR领头企业,2015年3月被苹果公司收购)也为互动式汽车助手的创想并为Google Glass开发了概念性的App,此App的原型使用下一代3D物体识别技术来叠加内容,而不需要二维码、标识或图片的帮助。此类界面的应用可能性非常广阔。

 

AR增强现实技术引领汽车行业潮流
汽车维修服务方面,记者了解到,由全球AR领头企业Metaio公司协助大众XL1概念车研发的MARTA(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Technical Assistance,移动增强现实技术协助)系统可以在3D环境下展示真实和虚拟部件的关系。当MARTA被调用的时候,系统会列出所有需要执行的工作和所需设备,同时为独立部件和元件贴上文字“标签”并清晰显示工作指南。
宝马在2014年年初推出了一款专用智能眼镜,这款眼镜能够指导维修工进行车辆维修,维修工视野上叠加的彩色三维立体图像指示维修工要施工的部位、需要使用的工具以及需要进行的维修操作。
汽车使用指南方面,记者了解到,通用汽车特别为2014 Opel Insignia,在他们的MyOpel应用中添加了增强现实和图像识别功能。MyOpel使用指南可以让用户识别车内标识,来即时获取他们的信息和使用方法。Opel Insignia客户也可以让App在汽车引擎上一试身手,例如,它可以识别容器、过滤器等组件的位置,从而让客户更了解自己汽车的内部结构。
其它非常酷的功能还有:泊位搜索、电子事故报告以及与经销商和制造商的直接交流。通用汽车为每个品牌都提供一款移动App,包括myCa-dillac、myChevrolet、myGMC和myBuick。设想一下,假如遇在交通事故中,可使用智能可穿戴设备,不用请交警到现场判断事故责任,可以直接把交通事故当事人们通过App来和警方、保险商或地方机构通过屏幕共享来评估事故,并将图像、事故的视觉记录进行保存。
众多一线车企的创新之举,意味着AR增强现实技术正引领着汽车维修行业变革的潮流。

 

中国的汽车制造已经展开
传统汽车发动机装配训练耗费大量的财力和物力,而虚拟汽车发动机装配虽然能够解决传统汽车发动机装配训练所存在的问题,但它由于完全脱离真实场景,使用户因丧失了对现实场景的感知而降低装配过程中的沉浸感与真实感。
一些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开始对AR增强现实汽车应用开展研究,例如:为了适应增强现实环境下的交互需求,研究深度体感设备Kinect的手势交互模型来实现装配交互操作,这种交互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用户体验。
通过交互模型的设计并实现,例如:根据AR增强现实环境下汽车发动机装配交互的特点和系统功能需求的分析,并结合深度体感设备Kinect优势,设计了一套基于Kinect人体骨骼追踪的交互手势。为了将虚拟零部件添加到虚实融合的增强现实环境中,还设计了模型库虚拟面板。
通过,真实手与虚拟手的运动映射,并实现了虚拟手对虚拟模型的射线选取。交互模型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对手势识别的实现。
还有,通过构建一个完整的增强现实环境下汽车发动机装配训练系统,将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相结合,更好地将AR增强现实技术与汽车制造相配合使用。

 

Realmax为AR而生
在过去的几年中,AR增强现实技术飞跃发展,并在2015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爆发阶段。在此背景下,来自世界各地的AR精英创建了一个全新的Realmax品牌。2016年1月20日,Realmax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品牌发布会。Realmax核心团队激情四射,展示了这个全新品牌做为一家国际化AR生态企业的无限活力。


Realmax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Realmax拥有5个全球实验室,已完成了硬件量产、软件算法、应用开发和内容制作的AR技术储备,其AR操作系统“Realcast找趣”已有可观的用户量,特别是在工业、教育、电商和旅游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客户,是AR领域唯一的一家完成“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企业。
Realmax专业致力于帮助各种垂直行业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改变客户体验。据介绍,在汽车行业,今后,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空间巨大,前面提到的倒车可视、HUD抬头显示、全景影像等辅助驾驶系统,其实只是其用途和价值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在汽车设计阶段、生产线规划阶段、运行中的生产线上、买车、汽车维修以及多种相关消费服务中,AR增强现实技术都将大有可为。
生产线应用方面,据Realmax负责人透露,上海的某家汽车厂商,现在正在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来测试生产线,费用从以前的千万级下降到了百万级。虽然因商业保密原因暂时无法了解更多详情,但可以想象,AR增强现实技术让工程师可以“身临其境”地调试生产线,这与CAE模拟仿真的“虚拟”应用相比,体验已完全不同。
是的,AR增强现实技术势不可挡,将逐步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超乎你的想象。

 

拥抱未来美好生活
无论如何,互联网+和工业4.0都预示着AR增强现实技术将得到前所未有的爆炸式发展,并将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的走向,与物联网形成完美的融合。
以AR增强现实技术已经成熟应用的HUD抬头显示为例,根据IHS的报告,2020年,中国的HUD设备采用数量迎来高达34%的增长,HUD配置将更多出现在新车型的配置表上。但HUD是一个硬件成本较高的配置,也许带有AR增强现实技术的导航一体机可能更加适合中国市场,并且比较容易得到推广。
谈AR增强现实技术,当然不能不提VR虚拟现实技术。相对VR虚拟现实技术来讲,AR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交互的视觉革命,通过眼睛可以直接感受。目前来看,无论是AR增强现实技术还是VR虚拟现实技术,在汽车厂商的应用里,似乎都有着前途无限的可用之地,谁最先取得技术突围,谁能主宰新技术汽车市场的未来,现在还都不得而知。但随着相关产品的陆续问世,这种体验式的技术带来的全新感受一定会备受欢迎,并且,随着AR增强现实技术被充分商用,它会逐渐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也预示着AR的商业内容可以更加人性化,更加有内涵,消费需求也会更强。
未来非常值得期待,每个人都可以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这种创新技术和全新的生态模式,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