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行业阶段性调整 补贴政策逐步倾向消费者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24
分享到
随着1月份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曝光,新能源汽车行业受到冲击,出现连锁反应,1月份新能源产量骤降8成,或与“骗补”调查的推进有关。

随着1月份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曝光,新能源汽车行业受到冲击,出现连锁反应,1月份新能源产量骤降8成,或与“骗补”调查的推进有关。在颇多质疑新能源补贴过高的声音中,新能源最新的补贴性质政策出台,不过此次政策可以看到,已经从最开始的补贴厂家倾向补贴消费者,2月14日,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

骗补调查或致新能源汽车产量骤降

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1月,国内生产新能源车1.61万辆,虽然同比增长144%,但环比下降83.8%。其中纯电动商用车减幅最大,净减产量达5万辆,其次是纯电动乘用车减产量达1.77万辆。1月新能源车产量环比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或是由于国家四部委对新能源车“骗补”事件调查产生的影响。四部委对“骗补”事件的深入调查,将一些有“骗补”可能性的企业停止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

同时,工信部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的车型目录只涵盖了247款车型,远低于以往6年累积的3409款推荐补贴车型数量,并在今年1月 1日废止了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新目录中大部分车型仍然与旧目录中的车型重合,如比亚迪唐、比亚迪e6、北汽EV系列、江淮iEV等新能源车型。而腾势、启辰纯电动车等囊括在旧目录中的车型在新目录中并未出现。目录车型数量的缩减,导致生产企业原有在目录中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政策,也因为企业会选择减少或者停止新能源车型的生产,这也是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量骤降的原因之一。

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量的下降,应当属于阶段性调整的产物。新能源车产量下滑的主要车型集中于商用车、客车领域,对于乘用车来说,影响并不大。随着2015 年产量的爆发,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一些问题和杂质。随着政府出手调查调整,未来新能源市场将得到优化,已经培育形成的市场环境,并不会就此消失,而各项基础设施规划的完善和标准的出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和普遍性都将得到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预测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70万辆。

新能源补贴政策倾向消费者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商业化初期的确是需要政府补贴,除了对车企的补贴之外,各地政府也开出“特权政策”比如免牌照费、免摇号、不限行等,来帮助新能源的推广和普及。不过“骗补”事件的爆发,关于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合理的质疑更加强烈。

突然取消补贴,有可能致使新能源行业出现断崖式停滞,刚刚培育起来的市场和产业链还相对脆弱。不过为了规避因此,当务之急是将补贴标准逐年“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同时调整完善规则,堵住漏洞,严惩骗补者。

2月14日,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

意见还明确,将深入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研究将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纳入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机制实施范围。推动保险公司尽快开发出更符合新能源汽车风险特征的专属保险产品。

除此之外,2015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结合停车供需状况差异,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的停车服务差别收费。鼓励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给予适当优惠。

由此可以看到,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越来越多,国家正在逐渐将利好政策倾向与补贴消费者。反观全球,各个国家都在补贴消费者上大做文章,法国给予消费者每辆5000欧元电力补助;德国消费者可享受10年免交行驶税的优惠,2016年后可与家中另一辆车共享车牌,以节省保险费用,而美国加州则利用积分交易制度来规避企业对补贴的依赖症。要从从根本上解决补贴带来的种种负效应,政府要做的还有很多,从政策驱动市场转变政策市场双驱动的模式,形成良性循环,保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