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黑客安全保障对车联网技术至关重要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25
分享到
电脑黑客的下一个攻击目标可能不再是大型企业或政府机构,而是停靠在城郊私人车道上的家用轿车。

电脑黑客的下一个攻击目标可能不再是大型企业或政府机构,而是停靠在城郊私人车道上的家用轿车。

随着汽车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传感器、防撞系统和网络连接,汽车发动机罩下的计算能力日益强大,而与此同时,如果设计师稍有疏漏,汽车也更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

大家都知道,如今汽车没有电脑便无法运行,但大部分人都还没有意识到汽车系统已经十分复杂。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汽车系统的复杂度,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市的一家软件系统公司QNX公司的产品管理负责人Grant Courville将汽车与喷气式客机进行比较。

“一架波音787有700万至1000万行计算机代码,而现在的许多汽车至少有1亿行计算机代码。” Courville在QNX办事处向大家指出。

QNX公司是黑莓有限公司(Blackberry)的子公司,自1998年起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软件平台。通用汽车公司的安吉星(OnStar)系统以及全球6000万车辆上的信息娱乐系统均在QNX公司提供的软件平台运行。


QNX公司开发的软件平台

 

汽车和信息技术之间联系的日益紧密,为安大略省QNX公司等近100家参与车联网产业的公司创造了大量的发展机遇。在安大略省,汽车和信息技术领域之间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合作关系。安大略省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顶级汽车生产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并肩发展的行政辖区之一。

Courville表示:“目前,汽车制造商需要定期更新全球各地车辆的软件。黑莓公司拥有全球性基础设施,而且多年来提供了可靠、安全的软件更新,因此我们选择将黑莓公司在连接上的专业技术应用至各类汽车中。”

黑莓公司凭借其子公司Certicom开发的椭圆曲线密码技术(ECC)设定了数字安全领域的全球黄金标准。目前,Certicom的加密技术为顾客保护着数千万个汽车远程信息处理模块、智能仪表、恒温调解器和智能手机等的信息安全。

2012年,Certicom联合创始人Scott Vanstone博士和Sherry Shannon-Vanstone在安大略省滑铁卢市建立了TrustPoint创新技术公司。

TrustPoint公司旨在将椭圆曲线密码技术应用到车联网技术中,更广泛地说,应用到包含从先进的家庭取暖系统到资产追踪标签等在内的一切与互联网连接的事物,即迅速发展的物联网(loT)中。

Shannon-Vanstone在TrustPoint公司办公室向大家介绍:“椭圆曲线密码技术安全级别较高且耗电量较低,是众多不同物联网设备共同的理想选择。”

尽管物联网技术为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好处且提高了商业效率,但网络式的连接也催生了严重的安全问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其最薄弱的环节,某一个安全漏洞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Shannon-Vanstone还表示:“每个数据触点都是一个易受攻击的点。惠普公司近期的调查显示,70%的物联网设备均存在安全问题,这一点特别令人担忧。”

车联网领域的公司从2015年7月开始清楚理解了提高安全性的需求。当时黑客攻击了一辆在圣路易斯市外高速路上行驶的吉普自由光(Jeep Cherokee),不仅控制了该车辆,还让发动机熄火。幸运的是,涉事黑客只是一些想证明车辆系统存在漏洞的“正直”研究人员。

防止黑客攻击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提高道路安全,美国交通部(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强制规定:到2020年,所有新车之间都将能够实现相互通信。过去两年间,TrustPoint公司一直在与美国交通部和8家汽车制造商合作解决车联网安全问题。

Shannon-Vanstone表示:“现在我们已进入概念验证阶段。根据美国交通部的预测,一旦我们的系统被采用,撞车事故可减少80%。”

这将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