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创新——汽车装备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访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男先生

作者:宗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2-25
分享到
从完成首个客车焊装及总装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到承接大众、奔驰等国内高端汽车企业轿车生产线项目;从国内第一家分公司成立,到相继在德国、日本、美国等成立子公司;从手绘设计,到CATIA、Tecnomatix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大连奥托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每一个技术突破,每一次管理创新,都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务实企业潜心发展的成功典范,让我们看到一个走过25年风雨历练实现华丽转身的业内隐形冠军。

从完成首个客车焊装及总装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到承接大众、奔驰等国内高端汽车企业轿车生产线项目;从国内第一家分公司成立,到相继在德国、日本、美国等成立子公司;从手绘设计,到CATIA、Tecnomatix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大连奥托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每一个技术突破,每一次管理创新,都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务实企业潜心发展的成功典范,让我们看到一个走过25年风雨历练实现华丽转身的业内隐形冠军。

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男先生

 

不断完善 跨越发展
成立于1990年10月的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奥托”)坐落在中国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白车身装备规划、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翻开大连奥托的发展履历,不禁会为它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绩所惊讶:1992年起,大连奥托相继开发并投产了电热涨拉蒙皮设备、顶侧蒙皮压弯设备、顶围骨架与蒙皮自动点焊设备、组焊夹具等等各种工艺设备及平衡器产品;1994年,开始采用CAD技术,全面进入计算机绘图阶段;2002年5月,搬迁至新厂区,面积扩大至30 000㎡,同年,成立全资子公司——大连奥托装备制造有限公司;2005年,大连奥托高新技术园区二期厂区建设竣工,已具备轿车焊装生产线试焊条件。2007年,完成改制工作,公司名称由大连奥托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0月,在长春设立长春分公司;2009年5月,成立德国子公司;2010年,成立南京分公司;2010年,成立大连奥托软件开发公司,14年更名为大连卓远云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大连奥托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012年,在北京设立大连奥托北京分公司;2013年3月,成立日本子公司;2013年10月,大连奥托龙头新厂建成,并正式投入启用;2014年,成立美国子公司;2015年6月,烟台分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
经过25年的稳步发展和潜心研发,大连奥托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汽车白车身装备设计制造和集成经验,并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占地面积10万㎡,总建筑面积达7万㎡。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经营业绩也连年攀升,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男先生透露,“2014年大连奥托营业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可以实现11亿元。”除了傲人的经营业绩,“精益、卓越、创新”也成为大连奥托备受好评的关键词,2001年大连奥托通过了ISO9001 2000质量体系认证;2006年被辽宁省政府评为“自主创新优秀企业”;2007年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首批被大连市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先后被认定为辽宁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大连市工业设计中心。

 

强势借力 拓展市场
对于一个系统集成装备供应商而言,运用丰富的经验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生产方案是必备的基本要素,而使用便捷的软件工具不仅可以有效缩短设计周期,让设计方案更准确、适用,而且能够实现更有效的合理利用资源,节省时间和成本。
在大连奥托综合考量了设计、模拟、分析、优化能力以及用户需求等多项指标后,西门子PLM的Tecnomatix软件系统脱颖而出,并由此开启了大连奥托与西门子PLM的持续深度合作。“除了产品,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周到的售后服务以及即时的培训,也是我们选择与西门子PLM长期合作的重要原因。”大连奥托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钱强强调。
在大连奥托承接的大众、宝马、奔驰及通用等多家汽车企业的项目生产中,Tecnomatix的多项功能发挥出极大的应用优势,举例来说:上海大众新疆项目(2013)、上海通用O11项目(2013)、沈阳BMW15U&30U改造项目(2014)、一汽大众奥迪T88项目(2014)、一汽大众B8L项目(2014)、上海大众PU项目(2014)、BMW_M13项目(2014)、沈阳通用D2LC&D2JC地板线项目(2015),及上海大众三厂C-Model下部线项目(2015)均应用了Process Simulate。Process Simulate是Tecnomatix application的一个组成软件,提供了从工厂到生产线和工位的设计、分析、模拟和优化能力。可用于人机工程的模拟,通过模拟可以有效提高产品开发初期对操作可行性的控制,如果把模拟范围扩展到整个工位,不仅可以分析人体的疲劳程度,更可得出物料、设备摆放的最佳位置和最佳的操作顺序。Tecnomatix PD&PS是一个综合性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系统,这些解决方案把所有制造学科从工艺布局规划和设计、工艺过程仿真与验证到制造执行,与产品工程连接起来,促进了全局创新。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PS实现了多个机器人及相关自动设备协同工作,解决了工作环境复杂的问题;PS可以模拟机器人在真实环境中的工作情况,具有逻辑驱动设备技术和集成的真实机器人仿真技术;PS针对不同的机器人有专门的示教盒功能进行精确的离线编程,同时基于实际控制逻辑的事件驱动仿真使得虚拟调试成为可能;可以大大提高机器人离线编程效率和质量,减少真实环境调试的时间和成本。
另一个基于事件仿真的延伸功能——虚拟调试的应用案例,为PLC的离线调试提供了更为直观的途径。2015年1~4月,大连奥托将虚拟调试技术应用于上海大众的PU项目,在入厂前既已完成了Aufbau I & II整个线体的虚拟调试(含侧围内板点定、侧围外板点定及补焊三套PLC),在一些工位通过PS软件编程并调试了机器人的在线程序。虚拟调试领先于机械安装和调试进度,经过工时的采集计算,为现场调试节省了33%的调试时间。
面对汽车企业对车型更换、效率提升等多种竞争压力和挑战,大连奥托运用多年专业经验和技术积累不断满足客户持续变化的生产需求,并在服务用户的道路上连续收获好评和信任。西门子PLM作为其软件供应商不仅在过去的企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更是助力其未来发展的共赢伙伴。“随着承接项目的增多,项目生产的需要,未来我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会继续加大投入,而西门子PLM也会是我们的首选合作伙伴。”陈一男先生坚定地表示。

 

务实经营 持续创新 
企业的迅速扩张,信息化建设的大步伐推进,耀眼的业绩,醒目的荣誉……让人不禁想问:这样优秀健康的企业为什么没有选择上市?“不是没有想过上市,但是我们更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上市?上市之后我们要做什么?对于我们而言,洞悉市场的变化,做好战略部署,同时不断加强自主研发,持续优化生产解决方案是我们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陈一男先生为我们分析了大连奥托的企业发展道路。上市不是一个终极结果,它只是企业选择发展方向的一个过程,在目前一夜之间崛起、一夕之间没落的企业层出不穷的时代,这样一个精于业务、潜心发展的企业让人尤为感动。
据介绍,大连奥托目前拥有30余台功能强大的数控加工中心和CNC设备,高端的工艺及处理技术,可确保提供优质的产品,月生产能力达到8.8万h。在生产中实施ERP管理系统,并对工件用ERP管理追踪,实时确认生产进度和产能。同时,大连奥托拥有完整的质量控制链,从材料入库到生产加工,直至装配完成,实现原材料检查、外购件检查、铆接检查、机加检查、三坐标检测、内部预验收以及完好率检查等严密的质量控制。不仅如此,大连奥托还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其技术员工共350余名,包含:德国规划专家、英国机器人工程师、德国软件工程师、美国研发工程师以及中方规划员、仿真员、设计员、研发员、技术平台工程师以及电气工程师等。“用户满意是企业的追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及时供货是企业的品牌,成本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团队合作是企业的力量,精益、卓越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卓越的企业源于卓越的产品,卓越的产品源于卓越的员工。”陈一男先生简短的一段话道出了大连奥托对质量的执著追求,对创新的不懈努力,对人才价值的极大尊重。
面对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为标志的行业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大连奥托已经行动,无论是更多提升效率的自动化方案设计,还是更多仿真技术应用、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无论是与西门子PLM的精诚合作,还是与客户的互信共赢,都将成为大连奥托披荆斩棘、再赢战绩的有效利器。未来的精彩,我们共同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