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丽斯喜获殊荣,勇往直前

访诺贝丽斯(Novelis)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诺贝丽斯汽车业务亚洲副总裁刘清先生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26
分享到
2016年1月12日,诺贝丽斯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一汽-大众年度采购工作会议上被评选为“2015年度优秀供应商”,成为10获奖供应商中唯一一家铝压延产品制造商。

2016年1月12日,诺贝丽斯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一汽-大众年度采购工作会议上被评选为“2015年度优秀供应商”,成为10获奖供应商中唯一一家铝压延产品制造商。这是诺贝丽斯二度获此殊荣,也代表了一汽-大众高度认可诺贝丽斯中国通过与诺贝丽斯欧洲团队紧密合作,为奥迪车型铝部件应用与生产提供的强大支持。诺贝丽斯中国一直致力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利用全球资产与技术优势帮助一汽-大众在中国汽车行业稳固市场领导地位并取得进一步发展。

诺贝丽斯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三大市场,汽车轻量化、饮料罐和特殊工业用的合金,消费电子类、包装等等。尤其在汽车白车身的应用细分市场覆盖率达50%以上。铝在汽车白车身应用受捧最主要是由铝的特性所决定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特性,就是铝的比重比钢轻2/3。这个特性决定了铝在汽车白车身系统中可以作为非常理想的减重、轻量化材料。第二,铝通过合金技术和加工技术,可以把强度做得相当高,甚至超过钢材,从而保证了汽车材质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均能够达到安全效果。任何的汽车轻量化,如果缺乏安全都毫无意义,轻量化一定是建立在的安全前提下。第三,铝的导热性能比钢更快,铝材白车身在加工过程中,除了材质本身,工艺设备和技术需要结合考虑。例如,车身点焊采用焊铝,因为铝的导热系数决定了其需要特殊的条件和设备做保障。汽车本身设计时,在隔热、隔音、声学、降噪方面,已经在前期设计作了充分考虑,从而保障达到乘用车使用设计标准,这是过去40年里铝材应用反复验证的实践结果。

刘总坦言,相比于其他领域的应用,汽车用铝对安全性要求更高,这是很独特的要求。第二,汽车四大工艺,生产工艺和材料使用,特别是落料生产冲压和后续连接,电泳、涂装、组装,对于材料机械性能要求更为严苛。钣金件成形后,冲压时需通过种种测试标准,冲压过程中不能开裂,材料性能要保持完整;同时冲压以后,一个件和另一个连在一起,不管是包边、粘胶,或通过焊接,跟材料相关的技术都有要求。随后还要进入到电泳和涂装,金属材料涂装过程有温度要求,比如说180度,25分钟、20分钟,材料性能变化如何控制等等都有据可寻,这是其复杂性所在。同时,汽车铝材跟汽车设计和工程有关,如何保证它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等等,需要权衡考虑许多细节,也需要材料供应商和主机厂紧密配合,特别要在前期做足研发功课,才能真正应用在产品里。

一汽-大众在奥迪车系里,A6、A3、Q3、Q5都大量使用诺贝丽斯铝材用作白车身覆盖件,众所周知奥迪无论对技术还是服务要求非常严格,诺贝丽斯能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供应商奖来之不易。刘总非常感谢一汽-大众对于诺贝丽斯勤奋工作的肯定,包括对产品和服务的肯定。一汽-大众在使用诺贝丽斯的铝材做白车身系统,包括车门、发罩、尾门、内部件等,它的技术含量、技术要求极高,整个生产过程对材料内控标准很严格。同时诺贝丽斯对一汽-大众冲压落料车间和后续四大工序里面服务响应时间要求也非常严格。一汽-大众使用诺贝丽斯的材料,不仅认证中国工厂材料之前使用从欧洲进口的材料,同时一汽-大众也跟诺贝丽斯中国非常紧密地展开国产铝材认证工作。在这方面诺贝丽斯中国也倾尽全力,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满足一汽大众能够切换到诺贝丽斯中国的国产材料过程。诺贝丽斯在2015年,能得到一汽-大众优秀供应商奖,是两方面的综合考虑。可以想象,铝材在一汽-大众所有的生产材料采购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材料,能够有机会获选十大优秀供应商,本身就说明铝材对生产是非常重要的材料,以及一汽-大众和奥迪品牌,对轻量化材料、对铝材是多么的重视。这是对诺贝丽斯的首肯。

铝材料的广泛应用还得益于它本身可循环利用的特性,而且循环使用所消耗的能源非常低。原铝生产采用回收铝为原材料可以减少95%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大大减少了能源和水资源的消耗。诺贝丽斯是产品原料中回收用铝比例最高的企业之一,截至2015财年,诺贝丽斯产品中回收铝的含量达到49%,诺贝丽斯循环铝用主要集中于:一个是饮料铝罐,不管是啤酒罐,或者中国是加多宝、王老吉,有非常多的铝回收循环利用。在汽车行业同样用得很多,给欧洲、美国汽车主机厂供货都是闭环循环系统。诺贝丽斯铝送到客户工厂里加工成部件,过程产生的铝边角料和废料不会被卖掉,而是跟诺贝丽斯闭环回收系统连接起来,直接回到诺贝丽斯工厂进行重新循环利用。中国汽车行业未来一定也会做到闭环回收。第二,在汽车完成寿命周期后要把它拆解开来,这些车身系统或者铝材灯金属材料怎样分类回收使用,也是未来汽车工业进一步发展一定会碰到、也一定要解决的问题。诺贝丽斯已经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第一条专门用作汽车板材的生产线,未来也会很积极、仔细地研究,如何在中国把这种回收利用能力建立起来,从而让汽车行业更加绿色、环保,这也是诺贝丽斯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

刘总预言,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市场对汽车铝材需求量的增长将达到两位数。铝合金系有1000系到8000系,目前汽车行业用得大多是5000系和6000系的合金。诺贝丽斯要将7000系的合金,即军事和航空用途合金应用到汽车行业,将超高强度的合金用于一些对强度有特殊要求的碰撞件、结构件,这种合金比普通合金屈服强度要高出三倍。因为超高强度,可以把部件壁薄减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达到减轻重量的目的,同时有足够的强度应对结构设计里所需要的强韧性要求。因此,对诺贝丽斯而言,目前的殊荣和生产线的建立都只是一个预热,它的蓬勃兴旺远在后势,虽然中国汽车市场铝材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但是巨大的潜力无疑是诺贝丽斯大展拳脚的契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