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难题:要给消费者一个“贵”的理由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26
分享到
“我们要扛,但我们不死扛。”观致汽车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孙晓东在1月18日的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也许从那时起,观致的价格体系再度梳理已经启动。

2016年2月22日,观致用调价的方式,开启了2016年众多“大战略”的序幕。

“我们要扛,但我们不死扛。”观致汽车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孙晓东在1月18日的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也许从那时起,观致的价格体系再度梳理已经启动。

调价之后,观致3新价格区间10.09万到16.99万元,仍处于合资品牌价格区间。对此,观致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价并不是突发奇想。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A级车市场均价已经下跌至10.13万元,其中,凯越成交均价7.35万元,捷达成交均价8.16万元,科鲁兹成交均价10.85万元,朗逸成交均价12.61万元。

自主品牌方面,市场主销的A级轿车帝豪CE7、长安逸动等的价格区间在6到8万元。降价之后的观致仍处于合资产品价格区间内,并没有进入自主品牌的价格体系里。

分解一下上述孙晓东的表态:

“我们要抗”——自诞生之日起,观致品牌一直试图通过高于同级别车型的定价,凸显自身的高品质。

“但我们不死抗”——采取一定幅度的降价,但与自主阵营中的兄弟品牌仍有差距。

调价之后,观致与自主兄弟品牌仍有差距,这是观致始终坚守的路线,根据孙晓东自接手观致以来的重新定位,观致是“高品质的中国品牌”。

但一位观致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消费者对于观致的最直观感受并不是观致始终就强调的高品质,而是贵。

现阶段需要寻找一个“贵”的理由,高品质可以成为“贵”的理由,但是要说服消费者认同高品质,并接受这个价格,这是不可回避的关键问题。

当然从尹同跃(奇瑞董事长)的角度来看,观致不可能成为第二个奇瑞,所以不能“接地气”,只能“贵”,这是奇瑞的不二选择。亦是观致破局的难点。

不过2016年,市场还是感受到了观致的变化,有诚意的产品和价格是第一步,此后,丰富产品线、加速渠道建设等将陆续展开,毕竟,距首款车型观致3上市近两年半的时间,观致仅有观致3一个产品序列、经销商数量不足100家的表现,并不足以让消费者感知到这个品牌。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2016年3月,观致首款真正意义上的SUV车型观致5 SUV即将上市。去年广州车展上,观致发布该车型起售价15万元,延续了“贵”的特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完成“官降”之后,观致5 SUV的价格体系有望随之降低。同时,伴随投资成本降低、引入奇瑞经销商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展开,观致正在试图全面打开市场。

作为观致的母公司,奇瑞在2015年末完成对观致的增加投入。对此,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把观致后期投资的一部分进行了前移,给观致“加把火”,希望这个品牌快速旺起来

这也被认为是奇瑞对观致“最后的耐心”。在2015年完成1.4万辆的基础上,观致2016年的销量底线是3万辆。在当下市场环境中,销量翻倍并非易事,“官降”只是开始,观致的突围之路更需要打通“大奇瑞”的体系能力,实施全方位解决方案。

2016年,对观致来说,销量翻倍是底线,退无可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