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高强钢的种类和应用,果断收藏!

文章来源:欧冶材料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01
分享到

现代汽车制造业的核心是安全和环保,对车身要求“提高强度、减轻重量”。先进高强度钢在这种背景下蓬勃发展,大量应用于汽车白车身的结构件、安全件上。

汽车用高强钢类型

1、双相钢
(DP钢,Dual Phase Steels)

2、复相钢
(CP钢,Complex Phase Steels)

3、相变诱导塑性钢
(TRIP钢,Transformation Induced Plasticity Steels)

4、马氏体钢
(MS钢,Martensitic Steels)

5、淬火延性钢
(QP钢,Quenching and Partitioning Steels)

6、孪晶诱发塑性钢
(TWIP钢,Twinning Induced Plasticity Steels)

7、硼钢
(PH钢或B钢,Press Hardening/Boron Steels)

 

双相钢(DP钢)

性能特点:
无屈服延伸、无室温时效、低屈强比、高加工硬化指数和高烘烤硬化值。

典型应用:
DP系列高强钢是目前结构类零件的首选钢种,大量应用于结构件、加强件和防撞件。
如,车底十字构件、轨、防撞杆、防撞杆加强结构件等。


 

复相钢(CP钢)

性能特点:
晶粒细小,抗拉强度较高。与同级别抗拉强度的双相钢相比,其屈服强度明显要高很多。具有良好的弯曲性能、高扩孔性能、高能量吸收能力和优良的翻边成形性能。

典型应用:
底盘悬挂件,B柱,保险杠,座椅滑轨等。

 

相变诱导塑性钢(TRIP钢)

性能特点:
组织中含有残余奥氏体,有良好的成形性能。在成形过程中残余奥氏体会逐渐转变为硬的马氏体,有利于均匀变形。
TRIP钢还具有高碰撞吸收能、高强度塑性积和高n值的特点。

典型应用:
结构相对复杂的零件,如B柱加强板、前纵梁等。

 

马氏体钢(MS钢)

性能特点:
屈强比高,抗拉强度高,延伸率相对较低,需要注意延迟开裂的倾向。
具有高碰撞吸收能、高强度塑性积和高n值的特点。

典型应用:
简单零件的冷冲压和截面相对单一的辊压成形零件,如保险杠、门槛加强板和侧门内的防撞杆等。

 

淬火延性钢(QP钢)

性能特点:
以马氏体为基体相,利用残余奥氏体在变形过程中的TRIP效应,能实现较高的加工硬化能力,因此比同级别超高强钢拥有更高的塑性和成形性能。

典型应用:
适用于形状较为复杂的汽车安全件和结构件,如A、B柱加强件等。

 

孪晶诱发塑性钢(TWIP钢)

性能特点:
TWIP钢为高C、高Mn、高Al成分的全奥氏体钢。通过孪晶诱发的动态细化作用,能实现极高的加工硬化能力。TWIP钢具有超高强度和超高塑性,强塑积可达50GPa%以上。

典型应用:
TWIP钢具有非常优越的成形性能和超高强度,适用于对材料拉延和胀形性能要求很高的零件,例如复杂形状的汽车安全件和结构件。

 

硼钢(PH钢或B钢)

性能特点:
超高强度(抗拉强度达1500MPa以上),有效提高碰撞性能,车身轻量化;零件形状复杂,成形性好;尺寸精度高。

典型应用:
安全结构件,如:前、后保险杠、A柱、B柱、中通道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