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1350000辆日系车紧急召回!

文章来源:早懂车 发布时间:2016-03-02
分享到
近日,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丰田(中国)、天津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分别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累计召回134万多辆汽车。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本周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丰田(中国)、天津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分别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累计召回134万多辆汽车。如果加上上周及本月初的几起召回,日系品牌本月的召回车辆已超过135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日系车此次“不约而同”的在华召回行动,恰逢各汽车巨头在国外再度大规模召回安装高田气囊的车辆,而部分车型的召回原因也确实是由于气囊安全隐患。那么,这次日系车的大规模召回究竟是不是高田气囊惹的祸呢?

按照这几年的相关事件,涉及高田气囊的安全隐患一般是酱紫来描述的:“(在持续炎热和潮湿的条件下……)气囊存在制造缺陷,导致在车辆发生碰撞引起气囊打开时造成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气囊气体发生器的零件飞出划伤乘员,进一步导致对乘客的伤害,存在安全隐患。”照此“标准用词”,相关涉事车企大多直接套用。


丰田:不单是气囊,还有座椅骨架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2月22日的召回消息里宣布:召回2005年7月21日至2008年11月28日生产的进口RAV4汽车,共计13,474辆;而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则召回2009年2月6日至2013年7月30日生产的RAV4汽车,共计419,864辆。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后排座椅坐垫金属骨架形状不恰当,受事故时冲击的影响,如果骨架与后排座椅安全带发生强烈干涉,可能导致座椅安全带损伤,可能无法起到约束乘员的作用,存在安全隐患。”丰田(中国)和天津一汽丰田表示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后排座椅坐垫金属骨架安装树脂套,以消除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官网在此前的2月3日还公布了丰田(中国)的另一则召回信息:自2016年3月2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04-2006款雷克萨斯LX470汽车,生产日期为2004年10月06日~2006年06月02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749辆 。这批进口车存在的问题是:安全气囊控制单元由于系统启动程序不完善,当车辆处在不平整路面停车的状态下,起动发动机后且迅速跨越路肩等时,车辆的侧翻传感器校正的零点有可能发生偏差。因此,当车辆发生倾斜时,就可能会被误判断为车辆侧翻,从而导致帘式安全气囊及座椅安全带预收紧装置工作,影响驾驶员正常操作,存在安全隐患。丰田(中国)将对受影响车辆更换修改系统启动程序的空气囊控制单元,以消除安全隐患。

实际上,在2014年和2015年,丰田以及分别在华召回了19万和30万辆可能安装了高田气囊的车辆;而本月丰田在美国召回的32万多辆各款车型,涉事的则是日本电装公司提供的存在“设计缺陷”的安全气囊组件。


 

本田:都是高田气囊惹的祸,换!

本田(中国)2月17日发布的召回计划是“从2016年7月31日起召回部分2007~2015款进口讴歌TL/RL/RDX/ILX/ZDX汽车,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21日至2015年03月21日。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12019辆。”召回原因是“由于供应商问题,驾驶席前气囊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驾驶席前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该缺陷。”

本田在国内两家本田合资公司的召回计划则分别如下:

(1)广汽本田决定自2016年7月31日起,召回2012年1月4日至2015年6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2-2014款飞度(Fit)牌轿车、2012-2014款锋范(City)牌轿车以及2011-2013款理念S1(EVERUS)牌轿车,共计38,2090辆。

(2)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2016年7月31日起,召回2006年4月12日至2012年1月12日期间生产的思威(CR-V)牌多用途乘用车,共计533,350辆。

这两家的召回原因都是“部分车辆驾驶席前气囊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也都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驾驶席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安全隐患。”从如出一辙的用词来看,应该就是高田气囊了。

同样“中招”的还有混合动力车型。春节前,这两家公司曾向质检总局备案了两款进口混合动力车型的召回计划,原因和处理方式都与这一次基本一致。具体车型和数量如下:

(1)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2013款本田音赛特混合动力汽车,生产日期为2012年4月26日至2012年6月29日。据其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00辆。

(2)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2013款飞度混合动力汽车,生产日期为2012年7月5日至2013年3月1日。据其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0辆。

从2001年因高田气囊引发首起召回以来,应该说,被“伤的最深”的恐怕就是本田了。本田已宣布“抛弃”高田,改用大赛璐气囊。


 

马自达:全球召回190万辆

安装高田气囊最为“证据确凿”的无疑是马自达,早在2月2日,马自达(中国)和一汽轿车就发起了召回,涉及:

(1)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口的2003年3月3日至2004年11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azda轿车,共计295辆。

(2)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5月8日至2005年10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azda6轿车,共计46702辆。

召回原因是“由于供应商原因,安全气囊展开时,气囊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以进行回收调查。” 这46,997辆马自达汽车,其实是马自达在日本及海外市场召回190万辆使用了高田气囊的车辆中的一部分。


 

大众:国内只是“沧海一粟”

其实国内这一波召回不光都是日系车。春节前的2月4日,大众(中国)、一汽大众也宣布召回以下进口汽车:

(1)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2015款大众途威、夏朗汽车,生产日期为自2015年1月14日至2015年2月2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86辆。

(2)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2015款奥迪Q5、SQ5车型,生产日期为2015年1月13日至2015年2月3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8辆。

召回原因和上述日系厂商几乎一样:“由于供应商制造问题,驾驶员侧及副驾驶员侧安装的侧气囊可能存在制造缺陷,导致在车辆发生碰撞引起侧气囊打开时造成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当此问题发生时,气囊气体发生器的零件可能被推进乘客座舱内,并可能进一步导致对乘客的撞击和伤害,存在安全隐患。”

相对于大众在美国市场85万辆的召回,中国的数量只是“沧海一粟”。不过,大众还表示“因缺陷原因仍未确认,高田和大众集团仍在调查中,为控制产品风险,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委托授权经销商免费为受影响车辆更换新的安全气囊,回收旧件进行调查。库存车辆将在进行更换安全气囊后再销售。” 那到底是用、还是不用高田气囊呢?真是愁死人了。大众你倒是表个态啊?!
 

 

美国市场的大规模召回
在美国市场,近期,包括大众在内的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表示他们将在美国市场召回250万辆使用了高田气囊的车辆。大众集团将召回85万辆,宝马将召回84万辆,戴姆勒将召回84万辆。其中,戴姆勒表示因车辆召回需要3.4亿欧元开支,而数量更高的大众在这方面的开支或将安排多达4亿欧元,这对仍在“排放门”危机中挣扎的大众集团来说,不啻于雪上加霜。

其实事情引发于2016年1月,一款2006年产的福特汽车的高田气囊发生爆炸,导致一名52岁的驾驶者死亡。随后,美国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局下令相关6家汽车制造商共召回约500万辆汽车。通用汽车也将在北美地区召回约20万辆车,召回车型主要为2003年以后的萨博和2008~2009年的土星品牌。


涉及4000多万辆车的全球风波
从2001年引发首起召回以来,全球已经有4000多万辆汽车因安装了高田气囊而被召回。受最深的本田已宣布改用大赛璐气囊,丰田(多改用电装气囊)、马自达、菲亚特克莱斯勒(改用采埃孚-天合气囊)等老客户也纷纷换了供应商。

至于为何日系车在高田气囊风波中涉事最多、受伤最重?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日系厂商与零部件供应商通过交叉持股等方式,形成了高度关联的配套体系和利益共同体,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另一方面,日系车企对于成本的控制近乎苛刻,导致零部件供应商不得不随之降低成本,最终可能导致质量问题的出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