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体聚焦东莞本土企业机器换人的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6-03-04
分享到
目前,东莞市每年会安排20亿元的“科技东莞”资金和10亿元的“人才东莞”资金,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实施高新企业“育苗造林”行动等等,从而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

转型升级,是东莞本土企业近几年的关键词,靠传统制造业发家的“世界工厂”,在新环境新格局下,闯出了一条新路子。最近,由英国路透社、法国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26家中外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东莞,探访东莞企业转型升级的故事,感受他们努力创新的决心和成绩。

 

转型升级

机器换人 生产效率提高三成

在劲胜通信电子精密组件有限公司的3C产业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80台机械手正在流水线上有序地工作,偌大的厂房里只有几名工人穿梭其中,监看机器的运作情况。自去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装夹环节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这个示范车间节省了70%以上的人力,生产效率提高了30%。

劲胜通信电子精密组件有限公司工程师 於芳萌:“我以前需要员工连续12个小时生产,很疲惫,现在不需要了,现在工厂只需要一个人,花一个小时把料放到指定区域,剩下的就去监控中心看监控就行了。”

 

重新调配员工 升级智能化系统

劲胜是一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服务商,公司的智能高端数控机床国内销量第一,综合实力居全球前三甲。采访团不仅对企业的前景感兴趣,还关心转型后的企业员工的流向问题。

劲胜通信电子精密组件有限公司副总裁 黄河:“原来只是用手制作的这些人,他会被调整到其他的一些岗位,设备制造的角色层面,规划层面,这些工人一定会增加,而且这个是未来行业的一种趋势。”

 

政府补贴 企业坚定智能化的信心

目前东莞集聚相关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近200家,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应用约为10000台;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约400家,2015年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231.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60亿元,产品合格率平均提高至94.64%。

劲胜通信电子精密组件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河:“国家在这方面政策扶持很大,像我们这个项目,国家补贴的就有九千万,市里面比如是按1:1去配套,可能又有九千万,区里按照1:0.5去配套。”

 

校企合作 企业研发有庞大的智囊团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转型升级路子,不仅仅表现在经济上的支持,还有更多的长线合作。采访团随后还走访了位于横沥镇的台一盈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横沥镇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横沥镇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已经拥有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等7家高校院所的共建单位,共促成镇内、外 校企重点合作项目35项,先后吸引25个科技创新团队进驻,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

 

加大资金投入 实施创新驱动

目前,东莞市每年会安排20亿元的“科技东莞”资金和10亿元的“人才东莞”资金,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实施高新企业“育苗造林”行动等等,从而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