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公车运维费因公车封存大幅压减

发布时间:2016-03-08
分享到
市级部门的“三公”预算历来是公众最关心的环节。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此次公开预算的141个部门看到, “三公”预算总额达到 5.52亿元,较2015年减少了1.32亿。“三公经费”中的因公出国、公务接待费继续呈压缩之势;随着全市公车改革逐步展开,多个单位公车因封存使运维费大幅减少。

市级部门的“三公”预算历来是公众最关心的环节。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此次公开预算的141个部门看到, “三公”预算总额达到 5.52亿元,较2015年减少了1.32亿。“三公经费”中的因公出国、公务接待费继续呈压缩之势;随着全市公车改革逐步展开,多个单位公车因封存使运维费大幅减少。

封存车辆不再安排公车运维费预算

在公车改革的背景下,今年本市公务用车购置费继续按“零增长”原则,从严从紧编制经费预算。据统计,139个部门在2016年的“公务用车购置费”一项均为0元,北京市青年宫和北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甚至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

北青报记者统计“三公”经费中的“公车费用”时发现,多家单位因公车封存使运维费大幅减少。例如市科委2016年在“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上预算数为75.70万元,比去年130.90万元减少55.20万元,降幅超四成。市科委对此作出解释是,根据2016年度公务用车改革安排,有关预算单位对公务用车进行了封存,只对保留的车辆申请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造成该项支出预算相应减少。北京市老干部局的公车比2015年预算数90.6万元减少59.7 万元,也缘于停驶、封存公务用车21辆。情况与此类似的还有市地税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市经信委等单位。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的减少,主要来自于运费维护费的进一步压缩。”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本市公车改革统一部署,不仅全面暂停一般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并且对封存车辆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三公”公开扩至全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值得注意的,今年预算公开单位范围有所扩大,“三公”经费统计范围由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扩大到全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三公”经费今年也一并公开。

以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今年的“三公”预算中除了原来的4个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还新增了北京市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北京市电子工业环保技安中心等2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因此,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15年增加了10.2万元。

市公安局等单位“三公”预算大幅压缩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历年的“三公”经费大户,如市公安局、市交管局、市工商局等部门今年“三公”预算总额都在大幅压缩,登上了“三公”经费减少的前三名。如市工商局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30万元,比2015年减少1029万元,减少的预算九成多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方面。市工商局公务接待预算较去年减少近80万,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15年预算数持平。

市财政部门表示,在预算的执行环节会将“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列入动态监控系统,确保“只减不增”;年度执行终了,“三公”经费结余统一收归国库,不再结转下年使用。“以因公出国(境)经费为例,编制完成后,如果需要增加额度,需报请市政府批准。而且,新增经费额度严格限定于事业发展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出国活动,不能安排追加行政人员因公出国经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