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一些有补贴的新能源车更耗油!

发布时间:2016-03-10
分享到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了CHS(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 司)的最新进展,并就混合动力车型、技术等节能目标进行交流,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与两位代表委员进行了交流。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了CHS(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 司)的最新进展,并就混合动力车型、技术等节能目标进行交流,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与两位代表委员进行了交流。

前段时期,中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市再次被重度雾霾笼罩。时值两会,“雾霾”不可避免地成为今年会上的热议话题。其中,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不仅肩负着创新的使命,也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每个人“绿色出行”的工具。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北京 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了CHS(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最新进展,并就混合动力车型、技术等节能目标进行交流,记者(以下简称 NBD)就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与两位代表委员进行了交流。

先普及下CHS,它即是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简称,也是指China Hybrid System(中国混合动力系统),是一个具备深度可扩展性的技术平台,可以为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动汽车提供总成系统。

同时,CHS也是吉利与科力远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59亿元,总投资规划100亿元,公司总部、研发试验中心和制造基地均位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值得一提的是,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是,目前获得新能源补贴的车型有两类: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科力远与吉利合作推广的CHS,主要针对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几乎没有补贴。

基于此,李书福与钟发平联合呼吁,让混动车享受“国民待遇”!

李书福:补贴应符合“科学发展观”

NBD:如何看待混合动力汽车一直没有获得补贴的问题?

李书福:我们算了一笔账,一辆纯电动汽车平均一度电两块钱,平均每度电可以行驶6~7公里,那么一公里的成本在5毛钱左右。我们现阶段搭载CHS系统的车比这个成本还要便宜一些。

对新能源车长期、大规模补贴,会成为国家财政的负担,不可持续,最终还是要回到经济发展规律中来,所以,同时研究各种技术路线,对国家和企业来讲都没有坏处。我相信相关主管部门将来不会简单拒绝,因为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钟发平:我们希望混动车型获得“国民待遇”。多种路线并行发展,不要去给技术路线“划成分”, 技术门派可以百花齐放。当今,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谁都不知道明年新能源技术会发展到哪一步。因此,我们建议以节能减排的效果来评判制定标准,获得相应补 贴。由财政部门等部委充当裁判,但不要当运动员。

NBD: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节能技术上发展得到底怎么样?

钟发平:由于中国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快速发展,导致企业平均油耗距离相关部门制定的 2020年企业平均油耗5.0L的发展要求,已经越来越远。如果没有深度节油减排的车型,根本不可能达到标准。这是整车厂与科力远合作的重要理由。除了吉 利、长安以股东形式合作之外,大概有7个整车厂开始与科力远进行产品层面的合作。

钟发平:一些插电混动车更耗油!

NBD:目前混合动力车型的节油效果如何?

李书福:CHS可以节省35%的油耗,也就是说,“投放三辆油电混合车等于一辆纯电动汽车”。吉利一家发展推动混动车型的发展比较难,全国汽车公司都应该参与进来,因为现在我们中国就有了全球最好的油电混合技术。

钟发平:在深度混动领域,此前丰田一枝独秀。现在科力远已经进入世界前列,年产电池60万台,十万台套销往欧洲,十几万台套销往美国,十几万台套销往日本,还有非洲等。这也是全球目前最认可的节油路线。

NBD:怎样才能给消费者一个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理由?

李书福:吉利7、8月份整车批量面市,基本可以做到与传统车的价格差别不大。现在油电混合在广州、天津有鼓励政策,优先上牌,在其他地方都没有。现在我们批量生产后,能不能得到补贴支持,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能够得到中央有关部门重视,因为它有节能减排效果。

作为一个汽车公司,吉利希望了解研究透全球新技术。比如,目前传统内燃机还有很多可挖掘,现在 传统内燃机的燃油效率在35%左右,将来提高到45%是很有可能的。再结合新能源车来讲,会产生神奇的效果。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分析哪一条技术路线是准 确的,而是一个综合的新能源技术的道路。

钟发平:CHS最大优势是可以直接融合到插电式混动车型中。你们知道,目前很大一部分插电式混动汽车不仅不省油,而且比传统车更耗油。现在相关部门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开始探讨什么是真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李书福:我再解释一下,现在很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只是将发动机、电机等部分简单相连,在技术上并不领先。并且由于基础设施等问题,消费者购买后仅使用传统方式驾驶。同时,由于电池很重,造成整体油耗高于传统车。这种情况在一些城市已经非常普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