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格力也要造车啦!

作者:晓风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6-03-11
分享到
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计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将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从空调到手机,再到新能源汽车,董明珠对格力的多元化布局不断加码。

3月7日,已经停牌近半个月的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现确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消息一出,立马激起了千层浪!业界众多猜测也蜂拥而来:打造像富士康一样的汽车界代工厂?为了数以亿计的优厚补贴?为了新能源汽车的蓝海?

分析人士认为,家电行业的利润相对较低,而新能源汽车是目前最热门的产业,加上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多项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格力有望借助此次收购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分得产业发展的红利。

 

银隆新能源意在打造闭合式产业链
银隆新能源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从2009年开始进行产业化投资,目标为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2010年,珠海银隆成功收购了美国奥钛纳米5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了解,奥钛纳米的主要业务为钛酸锂电池、电池系统等相关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珠海银隆通过控股拥有了锂电池材料钛酸锂的核心技术。
2012~2013年,银隆新能源又先后成功收购了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从而拥有了国内整车制造的资质,并开始在全国逐步投资建设先进的动力、储能锂电池及电动公交车企业和研发中心。
目前,银隆新能源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石家庄建成了三大生产基地,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强大生产能力。因此,格力要收购的银隆新能源,实际上是一家既能够生产整车的车企,同时又能充当供应链和代工厂。
截止2015年,银隆新能源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总产值达百亿元,其中生产纯电动客车3000多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名第七。短短6年的时间,银隆新能源能够取得今天的市场业绩和行业地位,还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中国新能源汽车仍将持续快速发展
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升温。国家层面和各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除了消费者得到的减免实惠补贴,生产企业也从中大获受益。
包括政府采购新车需有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政策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销量第一大国。
新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也明确指出:鼓励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重点开发动力电池技术,建设标准统一、互通的充电设施网络,完善持续政策支持制度,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要达到500万辆。
今后中长期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持续快速发展。此次格力通过收购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必将为其产业布局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分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红利。而在此之前,乐视、百度等IT行业企业,也借助资本优势,以不同形式跨界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这片“热土”。
不过,目前,缺乏核心技术,仍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很多企业的关键问题所在,拥有资本优势的企业,虽然通过收购可以获得很好的短期收益,但长期来看,必须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很多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仍都是难题,更何况对于跨界进入的IT、电器等行业的企业,因此,新能源汽车领域前路漫漫,谁是最终的大赢家,尚待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