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致辞

发布时间:2016-03-14
分享到
2016(第四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暨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评选颁奖典礼活动于今天上午在上海盛大开幕。

2016(第四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暨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评选颁奖典礼活动于今天上午在上海盛大开幕。会议刚开始由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致辞。


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致辞


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致辞


AI《汽车制造业》杂志-汽车及零部件杂志主编陈永光先生致辞

以下是致辞的部分精彩内容

得益于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创新及快速发展,汽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看到,汽车在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舒适性和环保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近年来,智能化、网联化和电气化日益成为今日汽车发展之主旋律。所有汽车技术的变革与创新几乎都离不开来自电子技术的支持,特别是半导体和传感器技术。

近年来,智能化、电气化在汽车领域的发展步伐在逐步加快。当然,不仅仅局限于汽车工业,我们知道,这几天人们一直关注的就是谷歌的智能机器人阿法狗与李世石的围棋对决,已经取得了3胜一负的成绩。机器人的深度学习功能,也就是智能化发展到何等地步了。在汽车界,汽车的智能化和电气化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就。

有人指出,汽车电子技术的创新,80%以上则来自于半导体技术的创新。半导体技术的进步正在推动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

有关机构预测,2016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美元,而中国的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另,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CInsights统计,2014年全球车用芯片市场规模约214亿美元,预计在2017年时将达到288亿美元规模水平,2013~2017年车用芯片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达11%,是半导体芯片市场中成长最快的应用领域。

而传感器作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信息源,是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也是汽车电子技术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目前,一辆普通家用轿车上大约安装几十到近百只传感器,而豪华轿车上的传感器数量可多达两百余只。

我在参加今年1月份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 2016)上,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智能”和“互联”几乎贯穿所有展品,汽车相关技术尤其如此,无论是各大整车企业展示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还是各大技术供应商展示的智能驾驶舱概念、互联技术、ADAS技术等,无一例外地需要汽车电子技术的鼎力支持。

正因如此,我们相信,伴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和电气化,汽车电子技术将有更大的平台来发挥自己的研发创新能力。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创新正在不断引领汽车技术向前发展。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创新正为汽车技术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插上翅膀!

我们今天的会议交流,我概括为如下几个关键词:智能化、车联网、信息安全和以太网。这些都是当前的热点话题。最后,我希望在做的各位通过一天的会议,能够取得收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