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电动车:技术渐成熟市场井喷监管须跟进

发布时间:2016-03-16
分享到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低速电动车销量增长50%,达到60多万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势头。对于低速电动车而言,当前在技术上并未太多难题,而产业发展的瓶颈则来自于相对模糊的监管。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低速电动车销量增长50%,达到60多万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势头。对于低速电动车而言,当前在技术上并未太多难题,而产业发展的瓶颈则来自于相对模糊的监管。

低速电动车井喷

低速电动车通常指最高车速介于每小时40公里至60公里、以电池为动力的四轮车辆。资料显示,低速电动车对车身安全技术具有一定要求,但在续航力与动力性能方面则较为简单,主要朝向轻量化、智慧化与风格化发展,兼具便宜、低耗能低排碳、停车便利性,诉求日常代步或短程搬运需求,适合在都会区、农村与中小型城镇等地区行驶。

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认为,低速电动车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升级产品,促进亿万百姓实现交通工具升级。低速电动车零排放、无污染,加快人们实现绿色低碳出行、安全舒适出行和经济智慧出行,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要求。据介绍,低速电动车价格为3万元至5万元,每公里用电成本是5分钱至8分钱,是汽油车使用成本的五分之一,符合中国当前广大居民消费水平,形成产业化发展的有效路径。据统计,2015年低速电动车销量增长50%,达到60多万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势头。有预估认为,2020年低速电动车市场规模将成长到207万辆。

在低速电动车相关专利所涉及的技术领域中,主要着重于电池、电动机控制、油电混合动力、电动力装置的布置或安装,以及电动车安全用电装置、电动车结构设计等。据悉,现有的低速电动车一般采用铅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目前技术已成熟,甚至被认为已几乎没有技术含量。但正是“几乎没有技术含量”的电池技术,却成为低速电动车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近年来,时有低速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铅酸蓄电池受碰撞导致电解质泄漏等事故发生。另外,铅酸蓄电池在废弃后也有可能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当前低速电动车市场缺乏相关监管,造成部分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产品流入市场,让低速电动车产业“很受伤”。

监管需跟进

低速电动车市场出现井喷,但同时各种质疑声音也不绝于耳。归结起来,品质良莠不齐、危害现有交通、低质电池二次污染等是当前低速电动车发展中的主要问题。由于低速电动车市场准入门槛低,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小企业、非正规企业生产制造低速电动汽车,这部分产品流入市场,影响合规产品销售。另外,低速电动车大量销售、使用,也增加现有道路交通的复杂性,低速电动车在体积上与机动车相差无几,但在行驶时速等指标上却相差不少,在复杂的交通体系中,如何制定低速电动车的交通规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低速电动车电池污染问题,更是因为报废回收流程相对缺失,而显得尤为迫切。

目前,已有不少行业内企业等呼吁监管部门对低速电动车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管。据悉,在2015年“两会”期间,刘义发就曾建议顺应市场趋势,将小型电动车作为“国民车”,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和规范行业科学发展。而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今年则建议出台具体措施,将低速电瓶车、微型电动车等纳入城市交通管理之中,按要求上牌照,驾驶员要经过培训。要在国家层面制定低速车行业发展标准,引导和规范低速电动汽车发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低速车安全有序发展。对网购或无法由销售商回收的废旧电池,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避免环境污染。

另外,对低速电动车电池升级的呼声也日渐高涨。其中,有建议认为,现有的铅酸电池低速电动汽车应该升级为锂电池低速电动汽车以满足市场需求。这样做以后,低速电动车电池的技术门槛会提高,如果加以适当管理,产品的档次和安全性将会得到很大提高。改为锂电之后成本自然会有所提高,但电池系统的改革可以更好地促进低速电动车市场融入新能源发展潮流中去,向着环保、清洁能源方向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