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话题 “网络约车应鼓励各地先行试点”

发布时间:2016-03-16
分享到
“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昨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表示,我国出租汽车改革要避免“一刀切”,将给予地方充分空间与自主权,落实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

“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昨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表示,我国出租汽车改革要避免“一刀切”,将给予地方充分空间与自主权,落实城市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

网络约车昨成两会焦点。多位代表委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是网约车用户,“感觉比较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对新京报记者说,“网约车是新生业态。对待新事物应理性客观并积极地应对。”

有代表建议,对于新兴产业拿不准时暂时先不要出台行业管理规定,政府可鼓励各地先行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

“网约车平台应防信息泄露”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说,并没有体验过网络约车。但身边同事、朋友用过后反映很方便。“我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随着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融合,会形成一个新的业态。”

他说,如何看网约车要从两方面分析,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这个新兴事物能否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交通便利性。其次,这样的新模式会不会导致新的问题,比如网约车的车辆和驾驶员的专业性,能否保证出行的安全和有效性等。

怀进鹏说,应该积极研究新业态出现后,对社会、个人和交通的影响,特别是避免出现一些非法或者不公正的问题,“所以应该客观理性并积极应对。”

近两年来,多地出现网络约车平台对用户信息保护不当的事件。怀进鹏表示,在网络约车发展中,企业要注意保护用户信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这个问题怎么做,现在是政府管理部门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他说,政府过度管理就涉及干预企业运营,所以还要依托网约车平台自身的监管。在这个基础上,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行业监管的“红线”,如果网约车平台违反了法规,就可以依法管理。

“安全、保险等原则可先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提交《关于大力发展网约车,转变政府监管模式的建议》。他认为,政府应鼓励各地先试点。

去年10月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蔡继明认为,《办法》仍有改进空间。例如,其中规定网络约车企业、车辆、人员都要事前审批,要求互联网络约车平台企业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到2800多个县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许可,与互联网 “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属性相悖。

蔡继明说,网络约车竞争已经使一些地方出租车份子钱降低。部分出租车公司正在探寻搭建新平台参与竞争。“但《办法》中的部分条款可能会对这些趋势形成负面影响。”

北京首汽约车去年9月正式运营,今年计划增加到5000辆。首汽约车CEO魏东昨日介绍称,“份子钱”在首汽约车已经不存在,驾驶员的收入采用的是底薪加绩效的工资模式,绩效来自司机的接单分成和一些服务方面的评价奖励,平均是每单价格的20%司机拿走。

“目前首汽约车也在寻求向外埠发展,但要看其他地方的管理细则。”魏东说。

蔡继明建议,对于新兴产业拿不准时暂时先不要出台行业管理规定,政府可先出台有关安全、保险等方面的原则。

因不同城市规模、发展程度、拥堵程度不同,要鼓励各地先行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一刀切”的传统监管方式,将会严重遏制这一“互联网+”交通新业态的发展。

“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

对于昨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发布会上提到的将按照网约车的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管理制度等,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表示,交通部的此次表态随之而来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这个程序要交给谁来操作和管理?

“还是应该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司机。”施杰认为,政府应该只管平台,制定相应规则,规定什么样的车辆、司机可以提供服务;如果出现事故,平台应该负责,当事司机按程序依法处理。

施杰表示,政府应该出台两套制度标准。一是车辆管理,即通过网络约车提供有偿服务、具有营运性质的车辆,应该纳入到相应的管理范畴,需要经过一定的登记程序,以确保车辆有相应的安全质量的保证。二是司机管理,可制定安全行驶的时间限定,例如连续驾驶3年以上的司机,方可以登记为营运车辆司机。

此外,他认为,即使出租车的经营权使用费逐步取消,仍需要许可制度。规范网络约车,应注意根据其特点管理,例如有些网约车司机只是兼职开车,与传统出租车有较大区别。因此,对于网络约车,应该只是通过平台登记、审核,而不是许可制度。

案例1 专车司机

目前网络约车管理不够规范

从以前的公司辞职后,季先生选择通过“优步”约车平台注册为司机,现在是专职司机,入行不到3个月。

季先生以前也经常遇到“打车难”的情况,辞职后还没遇到更合适的工作,“当‘优步’司机一方面可以保障收入,一方面也方便大家出门。”

满12单奖励60元、满22单奖励120元……季先生一天可以拉十几单,平均一天能拿到“优步”平台60元的奖励,但他不想去挣22单的奖金,“那样容易疲劳驾驶”。

对于目前专车和出租车在市场上的情况,季先生认为,从乘客角度来说,网络约车确实带来了一定方便。“滴滴”、“优步”等网络约车出现后,乘客至少不用像以前那样经常“打车难”,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路边打不到车。但从管理角度来说,目前对网络约车的管理确实还不够规范。

季先生说,专车可以管,但是应该有合适的方式。之前他曾碰到有执法人员对专车司机暴力执法,司机和执法人员双方都出现过受伤的情况,这让一些司机有顾虑。

季先生建议,最好还是应该“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政府规范平台管理制度后,平台再通过一些规定来约束和管理司机。“否则政府针对司机个人管理的话,是管不过来的,不仅消耗人力物力,效果也不明显。”

案例2 的士司机

出租车客源减半“份子钱”能少吗?

对于近两年网络约车的出现,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段师傅仍不住“吐槽”一下心里的委屈。段师傅说,“滴滴”、“优步”等网络约车形式的出现,对出租车的冲击太大了,去年起,客源明显减少,现在每天的乘客基本只有以前的一半。

“以前每天少说也能拉30到40个乘客,现在一天能有20个乘客就不错了。”段师傅说,乘客少了,挣得少了,“份子钱”却没少。他和另一名师傅两个人轮班,每个月“份子钱”还要交6000多元,分下来每人每月3000多元。

段师傅算了一笔账说,他和搭档每天轮流上24小时的“大班”,每个人每天差不多开12小时左右的车,去掉“份子钱”,他一个月净挣的也就3000多元,跟以前比差多了。

对于出租车改革和政府管理,段师傅说,看到两会也在提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这些都是政府来决定和管理。他希望“份子钱”能少些,也期待这个行业的管理能更规范些。

声 音

目前“互联网+”交通已先后涌现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项服务,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每天为1000万人提供服务。而仅网络约车一项服务,每日订单就超过了700万单。全国3亿多群众已经形成了使用网络约车,有计划出行的消费习惯。

目前有700万人在各类出行平台找到了兼职或专职工作,其中多为弱势群体和底层劳动者。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