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是否能保值?看看J.D. Power汽车可靠性研究就知道

发布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很多汽车工程师出身的车友都偏爱J.D. Power的数据。因为对于汽车工程师或者设计师来讲,不可能每天和不同的消费者去交流心得体会,但是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消费者的反馈去完善、优化产品的设计开发

很多汽车工程师出身的车友都偏爱J.D. Power的数据。因为对于汽车工程师或者设计师来讲,不可能每天和不同的消费者去交流心得体会,但是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消费者的反馈去完善、优化产品的设计开发,这个时候,J.D. Power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它把消费者的亲身体验进行调研、归类、分析,出现的报告直接反馈给设计师,从而完成了设计的迭代。

随着J.D. Power在中国开展各项研究时间越长,对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心声越了解,研究调研也在不断深入。

而J.D. Power针对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在去年也迎来了第六个年头,这项研究旨在了解拥车三到四年的车主,在最近6个月遇到的汽车问题/故障:包括针对发动机、变速系统、车身内装及设计外观、驾驶经历、仪表盘、音响、娱乐及导航系统、座椅及空调系统几大方面,这使得J.D. Power有机会深入追溯3-4年前卖出的产品质量。消费者样本来涵盖46个城市,160个汽车品牌。

在2015年可靠性调查中,故障类问题成了车主们最不满意的问题,而在2014年调查中,发动机和变速系统的问题成了车主提及最频繁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在2011年的新车质量IQS调查中,在当年反应的新车问题中,“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没力”是当年抱怨非常多的一个问题,这项问题也同样出现在了三年后的VDS调查反馈里。

但人们可能低估了消费者对一辆保有年限更久汽车的耐心和忠诚度。在2014年的可靠性调研中,28%的车主指出这些油耗问题已经严重到在下次购买汽车时不会再选择出问题的品牌的地步。

在2015年的VDS研究中,在遇到一个或更多问题的车主中,只有16%的人会“推荐”此车型给亲朋好友。2013年的调查中,会有19%的仍推荐同一车型。这说明消费者对于出现问题车型的容忍度更低了。

老车主可能和新车主一样,对汽车出现的故障和问题非常敏感。而且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消费者对于汽车质量问题特别是驾龄增加后汽车质量问题变得更有发言权了。

想象一下吧,在一个车主拥有了汽车三到四年后,他的车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这些“新老车主”同样困扰,而不同的是,一个老车主对于周围人的口碑更有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中国近几年二手车市场的增加,VDS研究对于消费者选购时的净残值提供了一定参考。在二手车估值的时候,依照三年理论进行的折旧划分,即前三年折旧较大,每年会有10%~15%的折旧额度,三年之后10%左右、六年之后5%左右的划分比例,在这样的时候,三年的百车故障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这辆车残值的价格。在未来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可能消费者在开始购买新车后就会自然而然地考虑到几年后的产品置换和折旧问题。

多年以来,汽车公司都非常重视购车之后90天内的新车质量问题,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一辆汽车不只是开了三个月不出现问题就万事大吉了。保证汽车稳定的可靠性是保证一个汽车厂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乃至口碑影响力的关键。但对于汽车厂商,现在也许是时候优先考虑汽车可靠性,来保证长期的车型产品质量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