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互联网公司VS传统车企

文章来源:一财网 发布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都在致力于汽车智能化的研发和应用。车企一致认为,汽车智能化不可能像百度、谷歌等设想的那样,一步到位地实现“无人驾驶”。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列举的百大工程中,明确了要构建车联网,推动驾驶自动化、设施数字化和运行智慧化。
    当汽车在行进过程中的所有行为都需要人为操控时,基于车和人带来的消费空间相对有限,而辅助驾驶技术(如ACC自适应巡航)的加入,不仅可以增加车辆的附加值,为车企带来利润增长点,还能把车主的双手和双脚都解放出来,带来新的消费想象空间。
    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都在致力于汽车智能化的研发和应用。宝马在百年庆典上推出了宝马Vision Next 100概念车,其中就包含有可以自动驾驶的Easy模式。早在2013年,奔驰已经以一辆S 500 Intelligent Drive自动驾驶车在德国进行了实路测试,并完成约100公里的自动驾驶道路。而在2015年初的CES展上,奔驰又发布了旗下的自动驾驶概念车 F015。包括日产、现代以及福特等多家车企都认为,2020年是实现自动驾驶的一个时间节点。而这也是百度以及谷歌等IT公司设定的实现无人驾驶的时间 节点。
    虽然车企一致认为,汽车智能化不可能像百度、谷歌等设想的那样,一步到位地实现“无人驾驶”,而在此之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 大会上隔空喊话,“今后主导汽车产品、市场、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是IT公司。”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车企和互联网 企业之间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最终谁会占据主流现在还很难作出判断。
    传统汽车行业为外来者树立了较高的资金和技术壁垒,而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发展,汽车的驱动结构和动力来源变得相对简单,这确实给跨界进入者成功的机会,而在用户体验、大数据等方面,互联网公司明显比传统汽车企业更有优势。
    目前,欧美等在推动自动驾驶立法以及技术研发。李书福在今年两会拿出了关于《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
    但仅仅是从法律上明确边界和加以引导肯定是不够的,要让汽车变得更智能,加速V2V(车对车的信息交换)以及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等技术的 普及,实现车对车、车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无线通信,让车辆能够交换位置、速度和方向等数据至关重要。因此,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促进设施数字化以及运行智慧 化势在必行。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传统燃油动力及传动系统面临技术“天花板”的大背景下,电动化升级是达到我国2020年5L/100km平均油耗目标最切实的解决方案;而智能化则是缓解中国交通拥堵、降低交通事故率以及实现能量高效利用的必经之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中国制造”与“互联”作为汽车行业发展关键词提出。招商证券预计,2020 年国内泛智能驾驶市场空间达23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有望超3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