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中国专车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大,2020年将约达5,000亿元

作者:罗兰贝格 发布时间:2016-03-30
分享到
罗兰贝格发布《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

近日,罗兰贝格发布《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专车占中国整体交通出行比例较小,实际市场规模为77亿元,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市场需求潜力较大。专车弥补了现有出行方式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满足了对乘车环境和服务的升级需求,出租车、私家车、租赁车、黑车等都对其存在刚性替换和升级需求。罗兰贝格预计,到2020年,专车市场规模将约达5,000亿元,2015-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9.3%;从潜在市场角度来看,2020年专车出行需求将达2210万次/天,专车潜在市场需求容量约达1.1万亿元。

报告将当前网络约租车市场按产品类型及溢价分为专车类与非专车类,其中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定义为专车市场。2015年,专车市场发展迅猛,日均订单成交量从1月的9万单/天发展至12月的63万单/天。推动市场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上半年,各平台的强势补贴培育和刺激了市场发展;补贴大战也刺激更多司机涌入专车市场,活跃车辆数在上半年上涨近四倍,专车市场供给激增;各专车平台纷纷拓展新市场,未来专车业务在三四线城市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下半年,各平台出于现金流压力主动下降了乘客端或是司机端的补贴力度;大规模的补贴触动了出租车行业利益,促使政府尽早颁布新规以督导市场运营,而补贴一旦下降也将引发平台供应端的潜在风险;下半年司机数量增长相对稳定,除了受到补贴减少的影响外,司机同时出于对合法性的担心而降低出车活跃度。

报告预计,未来,随着专车供应量提升、服务覆盖更多城市、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城市公共交通的完善以及政府对不同出行方式的政策引导,专车将逐渐实现对其它出行方式的转化。其中,由于限号、停车难等原因,私家车替代为专车需求的占比高达43%;出于对乘车环境和服务态度的升级需求,出租车替代需求占29%;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公司租赁、公司自有替代需求占19%;非专车类网络约租车及黑车和个人租赁车的替代需求分别为5%和4%。

2015年出台的相关新规对专车车辆性质、从业资格、运营主体与运营规范进行了严格规定,定义专车服务为中高端,与巡游出租车服务实现差异化经营,并督促平台建立并扩充自营车队规模,促使国内专车行业正式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新规的实施预计将产生深远影响:预计大多数私家车主、尤其是兼职私家车主将退出现有专车运营,取而代之规范化的专车供给,行业供给面临缺口;新规强调车源、驾驶员与平台在同一主体下经营,自营专车平台优势进一步强化;差异化经营的定位将促使现有专车市场快速发展;快车业务逐步转型,快车用户将转化为专车用户。

因此,在市场竞争格局及运营模式方面,报告认为,在当前国内网络约租车市场主要平台运营商中,以全自营车队投入专车服务的神州专车所面临的政策与监管风险最小,专车市场占有率和增速均居高位,并拥有较高的客户留存率。全产品线覆盖的滴滴快的积累了规模最大的用户群体,但由于以大量社会私家车加盟为主,逐步对接租赁公司车队,车源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优步稳步推进,却同样由于车源以私家车为主,非专车类业务占比极高,面临的政策与监管风险最大。易到后起追逐,绝大部分为社会车源加盟,非专车类服务占比50%,也面临较大的政策与监管风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