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中找到国内芯片产业的推动力

如何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中找到国内芯片产业的推动力

作者:华兴万邦分析师Alex Chen 发布时间:2016-04-12
分享到
三月中旬,正值春回大地、万物萌发,一切都显得如此之“新”。在这番新景象中,汽车行业也迎来一场以“创新”为主题的活动——由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的2016(第四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在沪上顺利召开。

三月中旬,正值春回大地、万物萌发,一切都显得如此之“新”。在这番新景象中,汽车行业也迎来一场以“创新”为主题的活动——由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的2016(第四届)国际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论坛在沪上顺利召开。

论坛吸引了众多汽车行业相关企业以及对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创新感兴趣的各类人士参与其中,华兴万邦的分析师Alex Chen也受主办方的盛情邀请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听取行业专家和知名厂商的精彩演讲,进一步了解当前汽车电子技术的创新发展。

众所周知,汽车技术的变革与创新离不开电子技术的支持,而汽车电子技术的创新有80%以上来自于半导体技术的创新。本次论坛吸引了恩智浦、英飞凌和AMS等国际知名的半导体厂商进行演讲,展示了他们在汽车电子领域全方位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不得不承认,这些成功的公司拥有全面的、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华兴万邦分析师通过对其演讲内容和重要产品进行分析及交流,为国内芯片和汽车电子厂商提出如下建议:

1.    多数汽车半导体产品先进性不完全体现于消费性产品的更快、更强、更小芯片面积和更低功耗,而是采用从设计到制造系统化的方法来实现更可靠和更稳定,掌握其中要点的方法是一方面去体会AEC-Q100和16949等车规认证测试中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是要认真去观察和学习竞争芯片厂商实现其产品的know-how。

2.    有了好的技术和产品之后,如何去做竞争分析和导入必胜的竞争策略。国际汽车芯片巨头们拥有完整的产品线,以及与车厂和Tier-1密切的合作关系和漫长繁复的测试流程,所以车用芯片才成为了高毛利、中批量的“好市场”。除了争夺半前装和后装市场,国内芯片企业可以考虑梳理产品布局及引入车厂战略投资等方式尝试在新的市场机遇中实现发展。

3. 积极寻找颠覆性的机会,在协同车厂的创新中发展自我。当华兴万邦分析师在撰写本回顾时,特斯拉推出了其价格仅售3.5万美元的Model 3并点燃了市场热情,三天预定量接近30万台。特斯拉卖的不仅是电动车的环保和电机快速提速,其引人之处还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技术,这些都是国内芯片企业可以协同车厂去共同创新的领域。

恩智浦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创新

 

英飞凌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创新

 

在各种车用半导体器件中,传感器作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信息源,是非常重要的一类器件,所以也是汽车电子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本次论坛也邀请到了全球领先的传感器供应商——来自奥地利的艾迈斯半导体,该公司的全球营销战略高级经理Heinz Oyrer先生从技术原理、接口、封装和合规性等方面,清晰地介绍了他们的创新性传感器产品——磁性位置传感器,令在场听众收获良多。

除了半导体技术,论坛中被反复提到的另一项主题就是汽车的信息安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运输系主任余贵珍教授就带来了题为“智能汽车与信息安全”的精彩演讲,介绍了智能车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国内外现状和安全保护建议等内容,充分呼吁大家要对智能汽车的信息安全予以充分重视。此外,智能汽车软件和以太网也是论坛的重要话题,围绕这些话题的演讲以及圆桌讨论也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大量的有价值信息。

多位演讲嘉宾参与的圆桌讨论环节

 

一整天的论坛最终由汽车电子创新技术评选颁奖典礼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所有的演讲、讨论都让我们明白,在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逐渐成为汽车发展主旋律的今天,汽车电子技术将获得更宽广的创新平台,为汽车技术乃至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