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企业“汽车生产资质”将获批!

文章来源:工信部 发布时间:2016-04-13
分享到
工信部近日正在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3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予以公示。如无异议,到本月下旬,这10家新增企业将正式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工信部公告
根据有关规定,现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3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与我们联系。公示时间:2016年4月8日-2016年4月14日。公示企业名单如下:


专用车?还是新能源汽车?
记者注意到,此次除了奇瑞是设立商用车的分公司之外,其他企业的备注信息均为“新设立专用车生产企业”,专用车市场真的有那么火热吗?仔细想想,其中个别企业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其中另有文章——企业可以由此曲线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众所周知,企业想要涉足新能源汽车,申请电动车单一生产资质并非易事,多数非整车企业选择收购有资质的汽车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比如格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另一选项便是申请专用汽车生产资质。
相比乘用车生产资质,专用车资质门槛较低。工信部2009年公布的《专用汽车和挂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规定,专用车在采购的车辆或底盘基础上制造完成,产品制造流程及工艺相对简单。另据工信部2009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有生产资质的车企满足相关准入规定后,可以生产同类新能源汽车产品。这意味着,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后,企业可申请生产新能源专用汽车产品。
杉杉汽车应该就是其中曲线进军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杉杉汽车成立于2015年,由宁波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杉杉电动车)投资成立。杉杉电动车成立于2011年,由杉杉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杉杉新能源)和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杉杉股份)投资成立。杉杉股份同时是杉杉新能源股东之一。
杉杉股份以服装业起家,2001年进入锂离子电池相关产品领域,2011年开始布局系能源汽车上下游。2015年5月杉杉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34.56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进军整车是杉杉股份的战略方向。2016年2月,杉杉汽车注册所在地宁波市鄞州区经信局网站一则题为“杉杉加紧造新车”的消息显示:杉杉股份新能源汽车宁波生产基地约4万平方米的厂房改建工程已顺利收尾,投资1500万元的40余台(套)常规车生产设备已经到位。想必获得整车生产资质之后,杉杉汽车的发展步伐会进一步加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