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车轮导向横置板簧的轻量化车桥

作者:采埃孚天合 文章来源:汽车与配件 发布时间:2016-04-20
分享到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乘用车底盘技术的发展使得车辆行驶更安全、更高效。然而,更高的负载、更强的驾驶稳定性和更好的动态驾驶性能也常常意味着更复杂的车桥结构和更大的产品重量。采埃孚(ZF)为了扭转这种趋势已经付出了多年努力。

采埃孚(ZF)带车轮导向横置板簧的轻量化车桥概念比多连杆后悬架减重达13%
最新版本的横置车轮导向板簧由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RP)制成,将其成功集成到乘用车的轻量化后桥,进一步体现了采埃孚(ZF)在这一领域的成果。基于动态驾驶性能的优化方案,这款轻量化车桥的设计重量比多连杆后悬架系统减轻约13%。该项性能相当的减重设计能够成为现实主要得益于采埃孚(ZF)的整体轻量化设计方法。同时,采埃孚(ZF)多年来还一直致力于单个底盘零部件的重量优化:轻量化的减振器和控制臂已能批量生产应用,也为乘用车的减重做出了重要贡献。创新的安全气囊外壳和特殊的踏板为车辆增添了更加时尚的内饰感。踏板是采埃孚(ZF)为量产车提供的轻量化设计之一,还包括采用了轻量化的减振器、悬架控制臂以及制动系统。

轻量化设计与驾驶动力性的结合:乘用车轻量化后轮车桥和车轮导向的横置弹簧具有和多链路后悬架相同的操作性能。
 
在生产过程中运用可替代性材料、全新的设计、优化调整的限度以及更少的连接材料,都是车辆轻量化结构策略方法的关键性因素。只有同时结合多种轻量化设计策略,车辆的重量才能真正实现可观的下降。对于这些方法用于车辆底盘的可行性,产品设计工程师必须在考虑轻量化设计方面采取全新的视野看待整个车桥系统,采埃孚(ZF)也正是把此概念完美的运用到了为乘用车设计的这一轻量化后桥上。它的核心组件是一个轻量化车轮导向横置板簧,该板簧由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RP)制成,重量明显低于钢,这种传统乘用车车桥主要采用的材料。此外,在开发过程中,采埃孚(ZF)工程师将多种传统车桥的功能,如悬架、稳定性和车轮导向都集合到了这个新零部件上。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RP) 板簧还承担了部分底盘控制臂的功能,从而减少了用于车桥的单个零部件的数量。此外,横置板簧可设计适用于各种不同的悬架行程和侧倾刚度,满足了乘用车不同特性的底盘模块。
采埃孚(ZF)将这一高度集成的组件作为起点,又加入了其它零部件:纵向拉杆、束角连杆和车轮导向减振器,设计了一款麦弗型逊(McPherson)后桥。这款设计减少了后桥的复杂性,由于更少的组件,组装也变得更加容易。车桥的整体减重约为6kg,相当于比多连杆后悬架减重达13%。然而,从行驶动态特性的角度来看,采埃孚(ZF)轻量化车桥同样显示出了与多连杆后桥悬架相当的高敏捷性。
为了实现横置板簧的工业规模生产,采埃孚(ZF)复合材料技术中心分析了其在量产中工艺技术的可行性。例如,目前制造工艺首先能实现的是生产不同刚度的板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