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Prime GTE概念车全球首秀

发布时间:2016-04-25
分享到
该款概念车展现了大众汽车在豪华SUV领域的新成果,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数字化车内控制系统,引领全尺寸SUV设计风潮, “性能”与“优雅”完美结合

该款概念车展现了大众汽车在豪华SUV领域的新成果,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数字化车内控制系统,引领全尺寸SUV设计风潮, “性能”与“优雅”完美结合

概念车的十大关键词

1. 大众汽车品牌携全尺寸SUV新标杆亮相北京车展。

2. 引领全尺寸SUV设计风潮, “性能”与“优雅”完美结合。

3. 大众汽车全面推进汽车的数字化进程。

4. 在数字化显示与控制方面,这款SUV概念车迈出了重要一步,人车互动的全新造车概念得以实现与升华。

5. 数字液晶仪表盘与多媒体娱乐系统显示屏呈现在同一块透明玻璃饰板之下,形成弧形的数字化人车互动区域。

6. 宽阔的车内空间与精致的内饰装饰形成心身放松的生活空间,数字化的显示与控制,更能体现人车合一的设计思维。

7. 车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系统功率最大功率为280kW,系统峰值扭矩更高达700Nm。

8. 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R101法规)。

9. 低于2.7L/100km的极佳燃油经济性,这一数据来源于规则苛刻的NEDC欧洲燃油和排放测试标准(根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R101法规)。

10. 6.0秒内轻松加速至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更可达224公里/小时。

要点——T-Prime GTE概念车全球首发

【2016年4月,沃尔夫斯堡/北京】技术创新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在2016北京车展上,大众汽车将向全球首发T-Prime GTE概念车,这款全尺寸豪华运动SUV是大众汽车未来SUV车型的标杆。它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和四轮驱动技术,在实现零排放行驶的同时兼具硬派越野特性。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设计,它是现代汽车产业的一次科技革命。大众汽车创新地将数字化液晶仪表盘与多媒体娱乐系统显示屏,融汇成一个弧形、直观、精确、有乐趣和美感的数字化人车互动区域(HMI),并与宽阔的车内空间和精致的内饰装饰一同形成心身放松的生活空间。T-Prime GTE概念车汲取了传统汽车的众多设计精髓,因而拥有行政轿车的舒适特性、旅行轿车的空间优势、运动轿车的活力以及紧凑车型的高效,这得益于精妙的车体设计与一流的底盘技术和驱动技术。

大众汽车大力拓展SUV产品阵容。未来,大众汽车的SUV产品将覆盖每一个相关细分领域。这一个SUV扩军计划将于今春启动,从新一代大众途观标准轴距版与加长轴距版(部分海外市场)上市开始,并逐渐扩展到专供美国与中国市场的全新B级SUV。在C级SUV市场,大众拥有焕然新生的新途锐,以及未来将量产的T-Prime GTE概念车。除此之外,大众还将在更入门的A0级SUV市场推出T-Roc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而A00级SUV市场则由T-Cross Breeze概念车的量产版本独当一面。

C级SUV年销量将达200万辆。SUV热销浪潮仍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张,印证车企硬实力的C级SUV市场尤为重要。在2017-2023年间,中国SUV市场的预计增长率将保持在18%的高位,欧洲与俄罗斯市场的预计增长率更高达26%。到2020年,C级SUV的全球年销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200万辆,生来正逢时的T-Prime GTE概念车势必为大众带来更佳的声誉与销量。

科技智慧的结晶之作。数字化显示与数字化控制的理念在T-Prime GTE概念车之上得以全面展开,人车互动的全新造车概念得以实现与升华。物理按键被彻底写入历史,手指触控、手势控制、语音控制将其完全替代,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直观有趣的控制体验以及随之提升的安全特性。与此同时,全新驾驶辅助系统让驾驶变得更为轻松愉悦,同时为半自动驾驶铺平了道路。全新科技当然还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它能在纯电动模式下为T-Prime GTE概念车提供长达50公里的零排放、零噪音旅程,性能如此优异的混动系统让T-Prime GTE概念车获得了自信、优雅、进取的未来座驾形象。

技术核心——全新T-Prime GTE概念车科技细节

汽车产品与虚拟世界的有机融合。T-Prime GTE概念车由大众汽车品牌技术研发负责人Dr. Frank Welsch以及大众汽车总设计师Mr. Klaus Bischof一同领衔研发。Mr. Bischof表示:“我们的团队打造了一款魅力非凡的运动型全能SUV,它拥有强悍的机械性能和独特的优雅风度。” T-Prime GTE概念车将数字化时代的福音带到车内,Active Info Display数字液晶仪表盘与多媒体娱乐系统显示屏呈现在同一块透明玻璃饰板之下,形成弧形的数字化人车互动区域,手指触控、手势控制、语音控制成为人车互联的新常态,直观而生动的交互体验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乐趣。Mr. Bischof还表示:“这种全新的人机互动界面将成为未来顶级SUV的必备要素,汽车产品与虚拟世界有机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与此同时,T-Prime GTE概念车所装备的包括半自动泊车系统在内的一系列辅助驾驶系统,确保了新车拥有最高级别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四轮驱动技术。T-Prime GTE概念车由总功率达280kW/381PS、峰值扭矩达700N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这套系统包含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驱动电机在内,可通过外接电源充电,或者行驶途中由汽油机/动能回收系统供能充电。与大众GTE家族的前辈们一样,T-Prime GTE概念车通常使用E-Mode纯电动模式启动,并通过容量为14.1 kWh的电池组提供长达50公里的零排放续航里程。在GTE高性能混动模式下,2.0TSI®涡轮增压四缸汽油机与集成在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特制壳体内的驱动电机紧密合作,产生最强悍的驱动性能。驱动电机拥有100kW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更可瞬间达到350Nm,2.0TSI®涡轮增压四缸汽油机的这两项输出数据分别为185 kW和370Nm。T-Prime GTE概念车配备恒时四轮驱动技术,通过集成在变速箱壳体内的中央差速器自动分配前后轮动力。

极佳的燃油经济性和操控性能。T-Prime GTE概念车紧扣时代主题,以极佳的燃油经济性,突显其未来特性和社会责任感。在2.0TSI®汽油机单独工作的情况下,其燃油消耗量为8.0L/100km,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87g/km;在GTE高性能混动模式下,其NEDC循环工况下测量的燃油消耗量仅为2.7L/100km,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63g/km,而这一模式下的

充电功率可选3.6千瓦或7.2千瓦。T-Prime GTE概念车可利用下面两种方法,通过外部电源对锂离子组进行充电。在传统充电方案中,充电电缆被接入到230伏电源插座中,而这种充电功率为3.6kW的家用交流电充电方式,需要8个小时可将电量从0%充满至100%。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充电功率为7.2kW的公共充电桩,在这里你仅需2小时30分即可充满。

驱动模式详解。T-Prime GTE概念车拥有三种驱动模式:E-Mode纯电动模式、Hybrid智能混动模式、GTE高性能混动模式。当车辆被启动时,T-Prime GTE概念车将优先启用E-Mode纯电动模式,驾驶者也将油门踏板深踩到特定阀值从而启动Hybrid智能混动模式,当然你也可以随时通过触控屏切换回到零排放的E-Mode纯电动模式,而无论你选择了哪种模式,四轮驱动系统都是介入工作的。在GTE高性能混动模式下,T-Prime GTE概念车将两套动力系统的所有性能全数奉上,油门踏板、变速箱和转向机构都自动调整至最活跃状态。只要油门被松开,车辆即会进入“惯性滑行”模式,如果此间还伴随制动,那么动能回收系统将被启动,利用车辆多余动能为锂电池组充电。若电量充足,汽油动力甚至会随之关闭以节省能源。

外观设计——顶级SUV阵营中的全新面孔

心旷神怡的美学造诣。大众品牌的汽车设计理念近期得到了广泛传播与认同,如年初日内瓦车展首发、如今终于来到北京车展的大众PHIDEON旗舰轿车,又如独具魅力的第二代途观和BUDD-e纯电动新品。Mr. Bischof表示:“凭借全新的T-Prime GTE概念车,我们再次展现了大众汽车可以在家族设计风格的统一指导下,完美地掌控每一个细分车型的差异化美学设计。”作为设计师的他还补充道,“一方面,T-Prime GTE概念车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大众SUV家族的现代设计美学;另一方面,它又能表达出与众不同的个性韵味,例如镀铬进气格栅装饰条与全LED头灯的完美融合。”这台全尺寸SUV的另一组设计特征就是对称的车窗曲线(未见车图不能清晰描述)与侧面特征线。车窗曲线从发动机盖后方开始,一直拉伸至D柱下方结束;而侧面特征线则从尾灯开始,在后轮拱上方俯冲至前翼子板(未见车图不能清晰描述)。这组线条为全尺寸SUV刻画出超低的视觉重心,以及时刻处于冲刺状态的跑态。Mr. Bischof表示:“曼妙的车顶长弧线以动感姿态来到车体尾部,这让T-Prime GTE概念车看起来既运动又不失优雅,这是属于顶级SUV的美学特征。”

· 动感的车身比例。从技术上来说,T-Prime GTE概念车基于大众集团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纵置平台打造。车身总长达到5069 mm,甚至比第一代辉腾还要长10 mm。此外,车身宽度为2000 mm,高度为1708 mm,配备两个独立后座。均衡的比例、充满活力的轮廓和极富动感的车身打造了十足的运动范儿。

· 车身前部。从比绍夫博士此前的描述中可知,T-Prime GTE概念车的前脸拥有让人心旷神怡的美学造诣,镀铬进气格栅装饰条与全LED头灯的完美融合,并延伸至车体的宽度,使其拥有了独特的视觉魅力。与大众品牌所有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电动车型一致,T-Prime GTE概念车在前保险杠上配备了C形LED日间行车灯。

· 车身侧面。车体侧面完美体现出T-Prime GTE概念车的动感比例,其修长的发动机舱与优雅的车顶曲线勾勒出这一幅美景,而上文所提到的对称车窗曲线(未见车图不能清晰描述)和侧面特征线,以及霸气的22英寸铝合金轮毂、285/40 R22轮胎,也都一同印证了它的独特之处。

· 车身后部。T-Prime GTE概念车的后部腰线逐渐收窄,并与玻璃后窗的线条融为一体,形成一个运动型的后部轮廓。纤细的LED尾灯组沿着横向整齐排布,着重体现车体的宽阔。尾门尽可能地下延至后保险杠处,提供一个方便安放行李的超低行李厢开口。

内部设计——人车互联的最终奥义

拥有超宽松驾乘空间的四座概念车。透过T-Prime GTE概念车的车窗玻璃,映入眼帘的是动感时尚与优雅有度相结合的内饰风格,这一切都通过水平布置的内饰元素予以呈现。近距离感受,环绕式装饰贴片与车内门把手均采用铝材打造,仪表台顶端、车门内部与方向盘由蓝色皮革包裹,仪表盘周边、中控台面板、车门饰板与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区域由黑色光面漆涂装。与上述冷色调装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暖色调部分,包括车门与仪表盘周边的木质饰板,以及暖配色的座椅皮饰与木质饰板镶边。在T-Prime GTE概念车内部,丰富的材质与配色、完美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前后排独立座椅以及新的操作美学,一同萌生了移动生活空间的独特魅力,形成一个人与汽车和谐共处的、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内部环境。

显示和控制的新世界。打开T-Prime GTE概念车车门的一刹那,数字化的设计美学扑面而来。大众设计师与工程师团队紧紧把握数字化时代的最新成果,在T-Prime GTE概念车内部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世界。包括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在内的所有实体按键,均被从里往外透出白光字体的触控按键所替代,甚至连变速箱控制机构,也被全新的“线控解决方案”完美传承。除此之外,用户还能通过手势控制和语音控制,与车辆进行实时沟通。

曲面互动区域。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仪表盘与多媒体娱乐系统显示屏相连,处在同一块曲面玻璃面板下方,形成数字化人车互动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多媒体娱乐系统显示屏采用的是更具人体工程学的曲面显示屏,在世界汽车制造史上尚属首例。令人印象深刻的曲面互动区域标识着驾驶舱的未来,而这一切将在2017年正式实现。

· 全液晶仪表盘。T-Prime GTE概念车装备12.0英寸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仪表盘,所有行车信息均通过软件以数字化形式呈现,例如GTE家族特有的瞬时功率值,而表现形式并不限于大众汽车传统的双仪表模式。在导航模式下,3D地图将在缩小的双仪表中间得以呈现,用户还能让车辆辅助功能、电话联系人、多媒体库、唱片封面等多种信息成为全液晶仪表盘的显示主角。

· 多媒体娱乐系统。可由正副驾驶操控的15.0英寸曲面屏幕是多媒体娱乐系统的主体,在这里,三种主题的交互窗口可以被移动或合并,用户还能自主地控制某一些显示/控制元素成为屏幕的主控单元,而这些丰富内容涵盖媒体库、天气信息、语音邮件或导航提示等等。同样的,软件也可以首先配置在多媒体娱乐系统显示屏,然后通过一个简单动作移动至全液晶仪表盘。这是一项创新技术,可以使用户操作更直观、更简单、更有趣。在Home按键附近还有空调调节、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等快捷按键。全新的数字化多媒体娱乐系统与曲面屏幕,带来了车载信息显示与控制的彻底变革。

全新的线控体验。T-Prime GTE概念车还有一项革命性的数字化科技,那就是将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挡把完全变为电动控制样式。在中控鞍座上,一个工艺精湛的水晶滚轮完成了往时变速箱挡把所需完成的所有工作,水晶滚轮前方还有一个虚拟滚轮以液晶显示屏的形式出现,能完成危险警示灯、自动驻车、发动机启动/停止、自动驻车等众多功能

多功能方向盘3.0。另一个内饰亮点就是不带任何实体按键的多功能方向盘。多功能控制区域由光滑的触控面板构成,通过压力感应与手势滑动,对功能键进行控制。当触控按键被按下时,驾驶员能得到一个触控反馈,甚至在触控发生前的一瞬间,触控面板还能通过振动提示来引导驾驶员准确按下按键,这比任何市售车型的多功能方向盘要来得直观和贴心。此外,方向盘后方的摇臂开关依然得到保留,但你也可以通过方向盘表面的多功能按钮完成一样的功能控制。

后排液晶显示屏。在两个独立后排座椅中间的正前方,一个9.6英寸的液晶显示屏被安放于此,它拥有与前方多媒体娱乐系统相似的功能,不仅能通过触控界面完成空调与座椅的调节,还能轻松进行多媒体娱乐项目,而娱乐显示屏则由两个位于前座头枕背面的10.1英寸液晶显示屏负责。

色彩与材质——向中国哲学致敬

金木水火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大元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哲学联系。为了向中国市场与中国哲学致敬,T-Prime GTE概念车在色彩和材质的选择方面,均基于五大元素。

· 水。水是灵动的元素,是万物的基础物质。大众将水的灵动体现在 “北海蓝”车漆颜色之上。一种名为Xirallic®的青色物质得到运用,这种带有水晶表面视觉效果的颜料,令漆面在正面欣赏时拥有闪烁效果,侧面观察时则变为深海的深蓝色。仪表盘和座椅后背也将外部色系沿用在内,并体现在蓝绿色和Ipanema蓝的皮革之上,而座椅本身则应用了“Mistral”色。

· 土。土是固态的元素,能让万物保持平衡。浅灰色的皮革和Alcantara材料,与“Mistral”色形成对比,让内饰呈现出让人舒心的视觉效果。

· 木。木是水元素和土元素的结晶。开孔的核桃木饰板让驾乘人员亲身感受到原木带来的豪华与雅致。

· 金。冷色调的金属材质,为内饰带来力量感,这一切都通过细腻抛光的铝质饰板得以呈现。

· 火。燃烧的火元素为内饰增加了热情,在黑棕色座椅的皮质缝线上,大众运用了红色来烘托运动质感。

大众汽车集团

大众汽车集团成立于1938年,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也是世界汽车行业中最具实力的跨国公司之一。集团目前拥有十二大品牌:大众汽车(德国)、奥迪(德国)、兰博基尼(意大利)、宾利(英国)、布加迪(法国)、西雅特(西班牙)、斯柯达(捷克)、大众汽车商用车(德国)、斯堪尼亚(瑞典)、MAN(德国)、保时捷(德国)和杜卡迪(意大利)。大众汽车集团产品销往153个国家和地区,业务领域包括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汽车零部件、金融服务、汽车保险、银行等。

截至2015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共有119家工厂,拥有员工超过60万人。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交付汽车993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

大众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大、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早在1978年,大众汽车集团即开始了与中国的联系。多年来,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中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1984年10月,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奠基成立。1991年2月,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企业——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整车、零部件、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生产、销售与服务等。连同进口车,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宾利、兰博基尼、保时捷和布加迪等品牌均在华开展业务。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全年共交付新车355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