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IDS概念车昭示未来自动驾驶

发布时间:2016-04-26
分享到
有人将未来的自动驾驶生活比作一个用传送带机械性地将人从地点A传送到地点B的世界,但日产IDS概念车却描绘出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场景。

日产IDS概念车全体验

有人将未来的自动驾驶生活比作一个用传送带机械性地将人从地点A传送到地点B的世界,但日产IDS概念车却描绘出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场景。即使驾驶人员选择自动驾驶模式(Piloted Drive)将驾驶操控交给汽车完成,汽车在进行加速、制动及转弯时,仍会模仿驾驶人员的驾驶方式和喜好。

在手动驾驶模式(Manual Drive)下,驾驶人员可直接控制车辆,真切体验直线加速与转弯的刺激。与此同时,日产IDS概念车仍会继续提供辅助,即使在人为操控车辆的情况下也会以传感器不断监测路况,并随时为驾驶者提供辅助。如果遇到紧急危险,日产IDS概念车可以辅助驾驶者采取避险措施。

日产IDS概念车的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学习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还可以像细心周到的伙伴那样与之进行交流,并可提供从交通状况、驾驶者的行程及个人喜好等信息,为驾驶者创造一份舒适、愉悦、安全的驾驶体验。

设计——我们一起驾驶

日产汽车设计总监森田充仪(Mitsunori Morita)表示:“日产IDS概念车设计的关键点在于沟通。要让自动驾驶技术成为现实,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群体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驾驶者与驾驶车辆之间的沟通,还有车与车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日产IDS概念车的设计体现了日产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愿景,即‘我们一起驾驶’。”

两种内饰设计对应两种驾驶模式,带来更美好的驾驶体验

日产IDS概念车的内饰设计清晰演绎了我们一起驾驶的设计理念。日产汽车设计总监森田充仪讲到,“日产IDS概念车有两种不同的内饰设计,取决于驾驶者对自动驾驶模式(Piloted Drive)与手动驾驶模式(Manual Drive)的不同选择。这是体现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理念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尽管日产IDS概念车是一款掀背车,但它的长轴距使得其驾驶舱可以轻松容纳四个成年人。若驾驶者选择自动驾驶模式(Piloted Drive),内部空间会变得更宽敞。在该模式下,方向盘会收回到仪表盘的中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平面显示屏。驾驶操控主要由人工智能及驾驶者的口令和手势完成。IDS概念车的内饰采用网状皮革等天然材料,并配以柔和光线。四个座椅的摆放稍微向内旋转,更便于乘坐者交流,带来客厅般的轻松感受。

当驾驶者选择手动驾驶模式(Manual Drive)时,宽阔的内部空间会转变为驾驶者操控状态。所有座椅转向前方,灵感源自马缰造型的方向盘及仪表盘与抬头显示屏一同伸出,显示驾驶路线及其他驾驶信息。此时内饰光转换为蓝色,更易于驾乘者集中注意力。日产汽车所采用的凹陷结构的A型柱,可有效减少盲点,确保极佳的视野,营造一种开阔的感觉。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致力于为驾驶者提供更多选择及更佳的操控性能。驾驶者将仍是我们技术发展中关注的重点。”前排座位间有一个叫做PD Commander的转换装置,驾驶者可通过它轻松转换到手动驾驶模式(Manual Drive)。这是汽车在自动驾驶模式(Piloted Drive)下,驾驶者唯一需要进行的肢体操作。当驾驶者想自己驾驶时,应先通过此转换装置实现模式转换。

外观设计 —— 以沟通打造自信、和谐

自动驾驶技术被广泛接受的前提是人们完全信任这种技术。通过创新的沟通能力,日产IDS概念车也能让行人更有信心,感觉更加和谐。各种外部指示灯及显示器会提示行人和其它车辆注意周围情况,并发出信号向他们传递本车的行车意向。例如,日产IDS概念车的腰线实际上是一个发光二极管,日产汽车称之为意向指示灯。当有行人或骑车者接近时,这条线会有白光闪烁,提醒路人注意安全。仪表盘上的另一个电子显示器则可通过闪光形式向行人显示“您先请”等信息。这种自然、和谐的沟通系统标志着未来一种全新的汽车生活。

先进的空气动力性能实现更长的驾驶里程

日产汽车设计总监森田充仪表示:“当日产汽车智能驾驶技术可运用于量产车时,电动汽车单次充电可实现更长的驾驶里程。当然,要实现这一点还需要电池的进一步升级。同样,空气动力性能也非常重要,在日产IDS概念车的设计当中我们运用了日产汽车最先进的空气动力技术。”

日产IDS概念车的全碳纤维车身高度只有1380毫米,极大降低了空气动力阻力。轮胎的位置被设定在靠近车身拐角处,在确保内部空间最大化的同时,实现了环抱式座舱的设计。日产汽车选用了大轮毂,以确保车辆的高性能性和运动性,而极薄的175型轮胎,可使空气阻力和滚动阻力降至最低。车轮的分层设计确保了较薄的散热片厚度,从而在车轮表面上形成了微小的空气涡流。这种设计有助于气流的流畅性。

日产IDS概念车的格栅设计简洁、纯粹,完全贴合电动汽车的设计风格。格栅形状如同多个冰块堆叠在一起,产生了透明的效果。青缎银色的车身外观令内部车厢看起来更加舒适安全。

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实现远距离驾驶

在今年6月举行的日产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坂本秀行(Hideyuki Sakamoto)表示,“日产汽车的零排放策略主要集中在日产电动汽车上。我们正在努力改进提升电动系统技术,例如电动机、蓄电池和换流器等,以实现比汽油车更便捷的电动汽车的大批量生产及销售。”

日产IDS概念车采用了高容量的60千瓦时蓄电池,拥有卓越的空气动力性能、较低的车身姿态、流动的形态、全碳纤维车身、更轻的车辆重量,但同样能够满足长距离驾驶的需要。日产IDS概念车还搭载了自动驻车技术(Pilot Park,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操作)和无线充电技术。通过该类技术,驾驶者可以让车辆自行停车并充电。

日产汽车的目标——零交通死亡事故与零排放

为了确保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处理各种复杂问题,从可持续能源供应到气候变化,再到空气污染及交通安全等等。日产汽车致力于协助创建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社会,将交通事故零死亡率和零排放设为公司实现这一愿景的首要目标。据统计,超过90%的交通事故是由人为的失误所造成。同手动驾驶相比,日产IDS概念车传感器系统与人工智能系统可提供更好的安全性能保障以实现零交通事故死亡率这一目标。

电动汽车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物,同时,电动汽车的电池可以储存可再生能源,并将其转换为电能供家庭和建筑物使用。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整个社区都能够将电能作为可持续能源计划的一部分。因此,当电动汽车在能源供应中发挥关键作用时,我们能够更加接近零排放社会这一目标。日产汽车相信,日产IDS概念车上所应用的创新技术将会使其成为最先进的下一代移动工具,帮助我们实现“双零”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