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尔:通过创新研发和改变业务模式,继续引领市场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4-26
分享到
日前,李尔亚太区总裁兼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蒋・孔克(Jay Kunkel)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尔之所以选择迁址到杨浦区,重要原因之一是杨浦区是高等学府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集聚地,这样既方便公司引进更多的汽车创新人才,同时也能够为汽车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2014年3月,全球领先的汽车座椅和电子电气系统供应商李尔公司的亚太区总部及技术中心新址落户上海杨浦区。日前,李尔亚太区总裁兼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蒋・孔克(Jay Kunkel)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尔之所以选择迁址到杨浦区,重要原因之一是杨浦区是高等学府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集聚地,这样既方便公司引进更多的汽车创新人才,同时也能够为汽车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3年前,蒋・孔克先生从大陆集团亚太区总裁的位置离任后正式加入李尔。“在我加入李尔这3年中,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缓慢增长的态势,但李尔的业务则保持了记录性的增长。我们不仅仅考虑‘量’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价值’的提升。”蒋・孔克先生说道。

纵向整合,引领汽车座椅技术潮流

蒋・孔克先生表示,座椅占李尔全部业务的2/3市场份额。李尔于2012年斥资2.57亿美元收购了汽车纺织品供应商Guilford Mills。2015年1月,李尔又斥资8.5亿美元成功收购全球顶级汽车皮革供应商Eagle Ottawa。通过一系列纵向整合,使得李尔成为一家极具竞争力的汽车座椅系统供应商。除了汽车整椅外,李尔在表面材料、面套、骨架、发泡等所有部件上都有布局。这使得李尔可以较早地介入整车生产企业的前期设计到模型开发,帮助客户开拓全球业务。

蒋・孔克先生表示,李尔是目前全球汽车座椅中纵向整合最深入的供应商。李尔提出“精致工艺”概念,在调角器和滑轨等方面,通过应用强度更高但更薄的高强度钢,来代替以往较厚的钢板材料,以及更加灵活的模块化设计等手段,使得座椅的重量大幅降低,同时还有助于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比如,李尔推出的第三代Super MINI调角器,与第一代相比可以实现50%的减重;EVO及EVO+滑轨,通过采用超高强度钢材,在锁止力从15kN增大到超过20kN的同时,重量降低了50%以上。此外,李尔在北美和欧洲的豪华车座椅骨架上开始应用镁合金材料,可以进一步降低座椅的重量。李尔还在研发采用碳素纤维材料来代替钢材,在亚洲市场,李尔的碳素纤维制座椅已开始应用于丰田的LFA超级跑车上。

此外,蒋・孔克先生还介绍到,通过运用一系列先进的技术,李尔已成功开发出自适应智能型汽车座椅,在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同时,座椅更加智能化。比如集成了芯片的智能型座椅可以通过感应压力分布自动调整驾驶员的坐姿,甚至还可以通过传感器监测驾驶员和乘客的血压信息等。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智能型座椅系统可以自动发出求救信息,并将车内驾乘人员信息传送至救护人员。

电子电气系统:做智能互联和网络安全的行业领导者

除了在汽车座椅领域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外,李尔在电子电气系统方面也有很多领先的技术。李尔电子电气系统的产品种类非常多,如配电系统、端子与连接器、车身电子、新能源、无线技术和照明等。据蒋・孔克先生介绍,在过去的13~15年间,李尔在电子电气方面推出了多达15项创新技术。

近年来,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成为行业的热点和趋势。李尔针对车联网推出了互联网关模块(Connected Gateway),在传统的网关模块基础上,增加4G、GPS系统、WiFi和蓝牙系统等,实现车辆ECU网络间的数据与信号安全传输,及ECU软件的远程升级。目前,某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正在与李尔就这一产品洽谈业务合作。此外,李尔还推出无线充电技术,在车上任何地方均可充电,现在已经跟亚洲的一家汽车制造商展开合作。

去年,李尔公司收购了汽车通信技术供应商Autonet及Arada Systems公司。蒋・孔克先生表示,李尔还在不断加大对网关加密、信息传输和有关外部入侵检测等方面的投入,致力于在智能互联和网络安全等方面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李尔在电子电气方面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拥有电子电气系统架构的能力,可以在主机厂的车型设计初期介入,帮助其实现优化的系统架构设计并实现所需的功能。”蒋・孔克先生说道。

新能源技术:注重提升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

“李尔非常注重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技术储备,如车载移动充电系统,高压配电系统及能源管理系统等。”蒋・孔克先生说道,“早在一年半以前,我曾经前往李尔美国总部,向董事会建议将李尔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引进到中国市场,提高李尔在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和工程技术能力。”

据介绍,李尔正在中国筹建其首个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NEV),蒋・孔克先生透露,目前研发人员和相关设备已基本到位,今年年底前具备试验、验证能力的实验室将建成。

改变业务模式,帮助客户提高竞争力

谈到中国和欧美等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时,蒋・孔克先生表示,相比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依然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作为零部件供应商,我们也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会。”蒋・孔克先生说道,“我们要成为中国发展的一部分,包括李尔未来亚太总部和技术中心综合园区(Lear Campus)的建立,以及业务模式的改变,都是确保我们持续发展的根本因素。”

蒋・孔克先生认为,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全球汽车市场新增量的65%~75%将来自于亚洲市场,而其中大部分又来自于中国市场。未来几年,汽车市场的总体增幅在下调,因此市场需要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意识到,过去20年的增长模式已经不适于未来,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企业必须采取新的举措。”蒋・孔克先生表示。

李尔在亚太市场制定了“Reach 4 Greatness”的企业理念,即质量(Quality)、创新(Innovation)、领导才能(Leadership)和效率(Efficiency)。李尔通过多种手段来应对这一趋势,首先,将加大新产品的创新设计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性的产品;其次,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增强在中国本土化的研发能力;最后,改变业务模式。对于最后一点,蒋・孔克先生做了比较详细的解释,“比如,在财务考量方面,重点由量的增长转向价值的提升;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产品,因此要继续加大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企业竞争的另一方面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要找到合适的人才,并让他们不断成长,为市场设计出高价值的、正确的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