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轻铝合金副车架

文章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6-05-15
分享到
本田在“人与车科技展2016”上展出了在轻量化方面表现出色的铝合金制前副车架。该副车架已在量产型燃料电池车(FCV)“CLARITY FUEL CELL”上投入使用。

本田在“人与车科技展2016”(5月25~27日于太平洋横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上,展出了在轻量化方面表现出色的铝合金制前副车架。该副车架已在量产型燃料电池车(FCV)“CLARITY FUEL CELL”上投入使用。据本田解说员介绍,通过将复杂的中空封闭截面结构一体成型,实现了全球最轻的铝合金制副车架。
该副车架采用铝压铸法加工而成。其关键在于为获得中空封闭截面而使用的模芯。副车架是大尺寸部件,因此向模具中注入铝合金熔融液时的压力较高。为了承受这一高压,并在铝压铸品成型后容易排出(排砂),在砂模表面实施了涂层处理。这种涂层材料尽管耐压缩负荷能力强,但可制成较脆的砂模。不过本田并未透露具体是什么材料。
而原来的铝合金制副车架很难制作模芯,只能利用实心结构的铝压铸法来制造。新型铝合金制副车架的重量比原来轻20%,平均壁厚为3mm左右。
本田以前一直在摩托车车架的加工中使用这种加工方法。摩托车车架的尺寸是该副车架的一半以下,而且形状简单。本田表示,为了将这种加工方法应用于更大、形状更复杂的铝合金制副车架,在如何保持模芯,如何配合使用涂层方面下了很大工夫。
不过,这种方法的成本要高于原来的实心型的铝合金制副车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