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转向提供出行服务 盈利点雾里看花

发布时间:2016-06-01
分享到
车企转战新能源车方兴未艾,“汽车共享”市场又成为竞相争夺的角斗场。与前者仅改变动力来源不同,后者将转变厂商的销售、经营模式,甚至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

车企转战新能源车方兴未艾,“汽车共享”市场又成为竞相争夺的角斗场。与前者仅改变动力来源不同,后者将转变厂商的销售、经营模式,甚至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

5月11日,湖北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五年中期事业计划“5A+”。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这一新计划当中,产能和销量目标不见踪影,转型“出行服务商”却成为最大亮点。神龙汽车一位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迫不得已。

两周之后,宝马公司于5月25日透露,将投资一家拼车应用公司,从而进军汽车共享市场。目前,宣布进入汽车共享市场的企业中,包括了奔驰、通用、丰田、大众等。

有业内人士预计,国内汽车共享市场规模可达千亿级。不过,提供出行服务的“轻资产”互联网企业尚处于烧钱阶段,传统车企想要盈利必需通过不断调整才能找到盈利点,而有高品牌认知度的车企拥有先天的优势。

神龙计划电动车租赁社会化运营

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罗兰·克普勒近日表示,在当前的西方国家,个人不愿意去买车、找停车位、维护车辆,因为这都很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当他们不愿意买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以汽车共享的方式出行,但是驾驶的乐趣还是长时间存在的。

汽车共享不仅在西方国家流行,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观已逐步从拥有一台车,转变为有车能用即可,该风潮在80后、90后中更盛。

记者发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发布面向2020年的中期事业“5A+计划”中,不再单纯追求产销量的增长,而是利用互联网打造全新盈利增长点。其中,2018年实现电动车分时租赁的社会化运营,到2020年在4个城市推广,成为重中之重。

神龙公司发布会上,现场嘉宾还体验了一把汽车共享——打开手机微信摇一摇获得“把车直接开回家”的过程。在摇了两次后,一位嘉宾有幸中奖,其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汽车共享让消费者不用为汽车保险、维修甚至停车操心,必将成为未来都市人的不二选择。

5月26日,记者在神龙公司也体验了一回“汽车共享”。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记者用手机下载了一款智能控制的车联网APP后,将手机号码与车辆绑定,再按下手机屏上显示的启动键,即可找到相应车辆。如果在停车的地点找不到自己要用的车,只需开启“寻车”键,授权车辆就会发出声音指引位置。

身为国内十大乘用车车企之一的神龙汽车,要从“提供汽车产品”转向“提供出行服务”,初衷是什么?

有研究机构表示,从今年到2020年,国内新车销量增长将会放缓至5%左右。神龙汽车一位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当前汽车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能源结构发生改变,另一方面是汽车智能化趋势,“车企单纯靠卖车盈利已越来越困难,神龙汽车的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迫不得已”。

国内20余家车企进入“汽车共享”纳入共享经济战略

不同于专车业务对传统出租行业的冲击,创新的汽车共享业务以整合目前中国大中型城市存量巨大的私家车资源为己任,充分提高闲置车辆的使用率,从而缓解现代大城市的交通、环保难题,受到市场、政府各个层面一致的鼓励与支持。

2015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这其中,针对汽车行业的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鼓励创新分时租赁和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的措施,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举措从国家层面而言,是将汽车共享纳入到共享经济战略发展之中,势必会激起车企的纷纷涌入。

戴姆勒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等,如今,该公司可谓是汽车共享的先行者。戴姆勒2008年就进入汽车共享领域,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共享企业,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由车企独立运营的汽车共享企业。目前“即行car2go”在全球31个城市运营,14000多台“即行car2go”车辆,注册会员数量已超过110万。进入中国的除了租赁方式更为灵活的car2go,戴姆勒还有以集中的办公楼区为中心提供服务的Car2share,已进入深圳、上海、北京、重庆等地。

就在神龙汽车发布“5A+计划”后的一天,奔驰也发布了从汽车制造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计划和举措。不仅如此,5月25日,宝马透露将投资一家拼车应用公司,从而进军汽车共享市场。

在4月下旬举办的北京车展期间,PSA集团执行副总裁奥立维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与神龙汽车战略类似,也要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我们的大数据服务及车联网系统初步建立,还收购了一家P2P租车服务公司。”

实际上,当前国内外大多知名车企已捷足先登,分享这块新的蛋糕。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除上述车企外,一汽、上汽、东风、北汽等国内20余家车企已宣布进入汽车共享领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某一天,奔驰、宝马、奔驰、丰田、通用……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厂商,突然宣布卖车不再是主营业务。

短期内盈利仍显困难

据测算,一辆共享汽车可以代替十辆私家车,由此看来,汽车销量会大幅趋缓,那车企为何还如此热衷汽车共享?

肖越表示,如今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无论是进口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车企,都不断推出新车,这给车市带来了巨大压力。企业通过卖车所获得的利润只有5%至10%,这迫使它们逐渐走上一条“盈利模式多样化”的发展之路。

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过去人们没有汽车想拥有汽车,现在中国一年销售2000多万辆汽车,还有巨大的市场保有量,可以说已经实现了汽车社会的建立。他预计,下一步应该是汽车社会如何发展、如何运营、如何更高效、更低成本、更环保。客户在这种环境下会有新的需求,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条件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商业模式都在转变。

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也曾表示,奔驰正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随着汽车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汽车共享将会带来新兴的业务机会和盈利模式。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由车企主导的汽车共享项目需要车企自行负担车源、场地、人工、保养等成本,加上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共享的接受程度还不高,短期内盈利还有些困难。对于传统制造企业而言,这样的转型难度不小。国内目前投入于此的企业尚无盈利可言。

肖越认为,目前不少互联网企业已凭借“轻资产”布局出行服务行业,并通过不断融资“烧钱”抢夺市场份额,传统车企进入这一市场,要比已有的互联网汽车花费更大的人力、物力培育消费者。例如,神龙汽车利用自身车型进入汽车共享行业,车主的选择范围显得狭小,忠诚度或许不高。

神龙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如何准确切入汽车共享业,需要企业不断研究和调整。肖越也表示,汽车共享肯定是未来资本聚焦的行业,在当前没有明确盈利点的前提下,车企通过不断改变一定能找到盈利方向,“率先‘吃螃蟹’的才能扎住根,而且传统车企在品牌认知度上有先天的优势。”

当前汽车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能源结构发生改变,另一方面是汽车智能化趋势,车企单纯靠卖车盈利已越来越困难,神龙汽车从“提供汽车产品”转向“提供出行服务”是大势所趋,也是迫不得已。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