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所展示铝合金前发动机罩

发布时间:2016-06-01
分享到
神户制钢所在汽车技术展会“人与车科技展2016”(5月25~27日,太平洋横滨国际会展中心)上,展示了用于小型车的铝合金制前发动机罩的试制品。

神户制钢所在汽车技术展会“人与车科技展2016”(5月25~27日,太平洋横滨国际会展中心)上,展示了用于小型车的铝合金制前发动机罩的试制品(图1)。由该公司与铃木共同开发,重量约为3.2kg,比以往的钢板制前发动机罩减轻了约50%。


铝合金制前发动机罩的试制品

通常,中型车和大型车使用的铝合金制前发动机罩的外板厚度为0.9mm,内板厚度为0.8mm。而神户制钢与铃木共同试制的前发动机罩设想用于A级小型车,内板和外板厚度均为0.7mm。

为了在0.7mm的厚度下确保刚性,外板采用了6000系铝合金烘烤硬化材料(通过热处理提高了强度的材料)。内板采用的是饮料罐等使用的 3000系铝合金。而且,内板采用了横波型结构(图2),横波的间隔约为80mm,深约20mm。利用这种结构,与行人发生碰撞时能减轻对行人的冲击。


横波型结构的冲击吸收效果

此次的产品设想用于价格在200万日元以下的小型车,在削减制造成本方面下了很大工夫。首先,将部件数量削减至5个(外板、内板、开关发动机罩的左右铰链强化件两个、前发动机罩的锁扣)。铰链强化件和前发动机罩的锁扣采用钢板制造。

铝合金制外板与内板的接合采用普通的包边接合。铰链强化件与内板的接合采用名为“TOX”的机械接合法。

另外,铰链强化件使用镀锌钢板,无需单独涂装。通过这些措施,“与以往的铝合金制面板相比可将成本削减10~20%”(神户制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