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球销量出炉 大众夺冠

发布时间:2016-06-06
分享到
近日,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陆续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全球销量数据。大众集团力压丰田成为全球销量冠军。从重点市场来看,大多数车企在北美和欧洲实现正增长,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依然被阴霾笼罩,而中国仍是车企销量的重要支柱。

近日,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陆续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全球销量数据。大众集团力压丰田成为全球销量冠军。从重点市场来看,大多数车企在北美和欧洲实现正增长,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依然被阴霾笼罩,而中国仍是车企销量的重要支柱。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六跌四涨,但无论是涨是跌,各车企均有自己的不足之处。那么,就让我们探究一下都有哪些因素困扰着跨国车企现在和未来的发展。

1大众“排放门”未了

销量:250.8万辆 同比增长0.8%

今年一季度,大众集团以250.8万辆的成绩力压丰田,成为全球销量冠军,同比增长0.8%。“今年一季度,大众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均取得了稳定增长,其中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进入该市场以来最好的销量。”大众集团销售总监弗雷德·开普勒表示。

从主要市场来看,大众一季度在欧洲的销量达105.2万辆,同比增长3.3%。但在本土市场德国,大众今年3月的销量出现2.5%的下滑。受“排放门”丑闻影响,大众一季度在北美的销量同比下滑2.1%至20.2万辆。在南美市场,大众一季度销量同比剧降27.6%。在车市低迷的俄罗斯和巴西,大众分别下滑16.3%和35.9%。值得注意的是,也许是因为“排放门”涉及的多为柴油车,大众在中国的业务并未明显受到影响。大众一季度在华销量为95.55万辆,同比增长6.4%。

“排放门”对大众影响巨大,该公司可能要为此付出180亿美元,且危机还未过去。大众在欧洲的850万辆汽车的维修工作进展缓慢,与美国监管机构的谈判还没有最终结论。近日,大众迫于工会压力同意为其德国工人涨薪,德国投资者也呼吁对大众进行独立调查。与此同时,大众集团内部尚不稳定,权力斗争还在持续。

点 评:

尽管大众在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排放门”后续处理还没有结束,大众在美国等市场的销量均受到该事件影响,是大众全球销量继续回暖的隐患。

2丰田停产导致产量减少

销量:246万辆 同比下滑2.3%

包括大发汽车和日野汽车在内,丰田集团今年一季度的全球销量为246万辆,同比下滑2.3%。

从全球主要市场看,丰田在日本以外市场的销量达184.3万辆,主要是由欧洲和中国市场拉动。得益于混动车畅销,丰田欧洲销量同比增长5.1%;得益于中国实施的购置税减免政策,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7.8%。低油价在美国掀起的大型车热潮仍在继续,丰田品牌跨界车、皮卡和SUV出现6.4%的增长,但丰田集团整体在美销量同比下滑1.1%。

丰田一季度不敌大众,退居第二位,原因之一可能是停产造成产量下滑。今年1月,丰田集团旗下的爱知县钢铁厂发生爆炸,导致发动机、变速器等生产所需钢材供应不足,丰田在日本国内的所有汽车生产线停产一周,造成7万~8万辆汽车减产。今年4月,日本熊本县发生7级大地震,不少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停工。由于爱信精机等零部件供应商无法正常提供生产所需的零部件,大约8万辆丰田汽车生产受到影响。

“许多零部件、汽车工厂受到影响。现在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并展开恢复计划。”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表示。

点 评:

继2011年日本大海啸之后,今年4月的熊本县大地震再次使得日本多个产业遭受严重损失,丰田也不例外。停产、停工造成的产能损失将对丰田能否连续5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构成挑战。

3通用欧宝卷入排放丑闻

销量:236万辆 同比下滑2.5%

通用汽车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5%,为236万辆,依然排在第三位。

从主要市场来看,通用一季度在中国和美国表现较为稳定,销量均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但其南美销量出现25.8%的下滑。“南美的宏观经济依然充满挑战,短期内没有恢复迹象。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降低不利因素对汽车业和通用业绩的影响。”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CFO)查克·史蒂文斯说。

中国市场方面,得益于SUV、MPV和豪华车的快速增长,通用一季度在华销量达96.4万辆。未来五年,通用计划在中国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SUV和MPV约占40%。

“排放门”正在蔓延至其他车企,通用的欧洲业务分支欧宝也卷入其中。欧宝日前因操纵排放遭到德国交通部传讯。欧宝承认安装了软件,在特定速度和空气压力下,排放处理系统会自动关闭以保护发动机。德国交通部要求欧宝限期给出确切的技术信息,如果上述软件不是为了保护发动机而设计,那么通用将面临一场危机。

点 评:

通用一季度在美国和中国的销量上涨未能抵消其在南美市场的下滑。此外,随着欧宝操纵尾气排放的事情蔓延,通用欧洲业务是否会受影响还有待观察。

4雷诺日产部分新兴市场低迷

销量:218.9万辆 同比增长2%

包括伏尔加汽车在内,今年一季度,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总销量达218.9万辆,与去年同期的214.7万辆相比增长2%。其中,雷诺的全球销量为69.2万辆,同比增长7.3%;日产的全球销量为144万辆,同比微增0.2%;伏尔加汽车的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滑17%。

今年一季度,得益于第五代Espace、Kadjar跨界车等新车的推出,雷诺在欧洲的销量同比增长8.9%。不过,雷诺的南美销量同比下滑11.1%,其中在巴西的销量下跌25%。此外,雷诺在俄罗斯的销量同比下滑15%,在华销量剧降43.6%。雷诺预测,其2016年全球销量将同比增长2%,其中欧洲市场同比增长5%,巴西销量同比下降15%~20%。

日产方面,一季度其在美国、墨西哥、欧洲和中国均实现不同幅度上涨,但在俄罗斯的销量持续下滑,其中今年1月同比大跌54.6%。截至今年2月,日产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连续21个月出现下滑,仅在3月实现同比微增0.5%。日产一季度在华销量达29.86万辆,同比增长0.8%。日产计划今年在华销售130万辆汽车,与去年的125万辆相比增长4%。

日产在韩国惹上了官司。韩国环境部日前宣布,将向日产处以3.3亿韩元的罚款,并以操纵逍客柴油版排放为由提起刑事诉讼。对于这项指控,日产予以否认。

点 评:

俄罗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是雷诺日产联盟的短板。日产日前出资收购三菱34%的股份,可借此强化在东南亚车市的地位,并向全球前三发起冲击。

5现代起亚在华销量待提升

销量:179.4万辆 同比下滑4.3%

今年一季度,现代起亚全球总销量为179.4万辆,同比下滑4.3%。其中,现代汽车全球销量约为110.7万辆,同比下滑6.4%;起亚汽车全球销量为68.7万辆,同比下滑0.6%。

从主要市场来看,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在欧洲、北美和韩国本土表现良好,均实现了销量增长。不过,由于长城等中国竞争对手推出价格更低的SUV,现代起亚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5.4%至36.7万辆。“现代汽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确保其在中国的竞争力,并维持其在该市场的份额。”资产管理公司LS基金经理金圣洙说。为此,现代起亚决定在美国和中国提升SUV产量。

麦格理证券公司指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相比,现代起亚依赖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更多一些,一旦部分新兴市场经济萧条,会直接影响到现代起亚。“新兴市场的低迷减少了韩国国内工厂的出口,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抵消了韩元走弱带来的影响。”现代汽车表示。

此外,由于高昂的营销成本和日元汇率走低,现代起亚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连续5个季度下滑。现代起亚预测,2016年该集团将遭遇10年来的最低销量增幅。现代起亚董事长郑梦九表示,2016年其全球销量目标为813万辆。

点 评:

作为现代起亚的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表现直接关系到其全球业绩,现代起亚需要仔细思量,下一步中国之路应该怎么走。

6福特新兴市场现亏损

销量:172万辆 同比增长13%

福特今年一季度的全球总销量为172万辆,同比增长13%,主要得益于皮卡和SUV在全球的强劲增长。“一季度是个很棒的开始,是有史以来的新纪录。随着业务模式的拓展,我们对未来感到兴奋,并有信心取得长期的销量和利润增长。”福特总裁兼CEO马克·菲尔兹表示。

福特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均实现了利润和销量的双丰收,但其在南美的销量同比下滑38%,亏损2.56亿美元。由于低油价和货币疲软,福特在中东和非洲地区亏损1400万美元。

福特一季度在华销量达31.4万辆,同比增长14%,主要得益于福特翼搏、翼虎、锐界和探险者等SUV的拉动。福特计划年内将全新SYNC3车载娱乐系统引入中国。

福特每年夏季都会因维修和假期关闭工厂,今年秋季还将发布成本高昂的重型皮卡,这些都将对福特今年的业绩造成影响。

点 评:

与很多车企的遭遇一样,南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是福特的短板之一,也许只有宏观经济改善后当地车市才能真正复苏。

7本田受高田气囊拖累

全球销量:122.9万辆 同比增长2%

今年一季度,本田的全球销量为122.9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20.4万辆相比增长2%,主要归功于其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其中,得益于XR-V和缤智两款小型SUV的拉动,本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至26.2万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本田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大型SUV冠道,该车计划今年四季度正式上市,进一步强化本田在SUV细分领域的地位。此外,本田计划2018年在中国将混动系统进行国产化。在日本本土市场,自2014年日本政府提高消费税后,本田表现一直不佳,一季度同比下滑8.6%至20.2万辆。

对于本田来说,最大的困扰莫过于质量问题,特别是高田“气囊门”的影响还未结束。因高田缺陷气囊导致的死亡事故大多发生在本田车上,这给本田汽车的声誉造成了很大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本田不断因气囊问题发起召回,不知何时才能彻底终结。从利润来看,今年一季度,受高田气囊召回影响,相关开支加大,导致本田净亏损9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

点 评:

高田“气囊门”继续发酵,本田仍深陷苦海。随着本田CEO八乡隆弘新产品战略的推进,本田销量增势明显,相信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8菲克负债增加

销量:108.6万辆 同比下滑0.6%

今年一季度,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菲克”)的全球总销量为108.6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09.3万辆下滑0.6%。

从主要市场来看,菲克在北美和欧洲的强劲表现抵消了在南美和亚洲地区的销量下滑。其中,菲克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增长9%至55.1万辆;在欧洲的销量同比增长16.3%至26.4万辆。中国市场方面,菲克一季度在华销量为5.3万辆,同比下滑10.2%。不过,Jeep品牌在华销量同比攀升29%至3.3万辆,主要得益于国产化的推进。

从利润看,菲克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5.28亿欧元。菲克表示,受季节性变化和外国汇率变化,其净负债从51亿欧元增至66亿欧元。美国银行美林调查分析师约翰·墨菲表示:“从客观因素分析,尽管菲克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其在产品组合、合理化平台、成本和财务实力方面,仍落后于福特和通用。”

由于菲克在全球扩展Jeep品牌,一季度Jeep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5%至32.6万辆。菲克决定今后重点提升Jeep 品牌SUV和Ram皮卡的产量,并强化该集团的电动汽车产品阵容,2018年实现债务清零,并创造超过40亿欧元的现金流。

点 评:

除热销品牌Jeep外,菲克旗下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一季度的销量均不佳,2018年的债务清零着实有点“压力山大”。

9铃木陷油耗丑闻

销量:73.9万辆 同比下滑1.9%

铃木一季度的全球总销量为73.9万辆,同比下滑1.9%。铃木的主要市场是日本和印度。由于日本政府提高了消费税和微型车税,而铃木以微型车为支柱,铃木一季度在日本本土的销量同比下滑3.4%至18.2万辆。印度市场撑起铃木的“半边天”,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5.1%至33.3万辆。在中国,铃木一季度销量同比大跌23.9%至4.9万辆。在去年公布的5年中期经营规划中,铃木计划到2020年,将其全球年销量增至340万辆。

近日,继三菱“油耗门”后,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承认,该公司自2010年开始使用不符合日本法规要求的测试方法,涉及16款车型,约210万辆汽车。不过,铃木汽车强调,该公司并未故意操纵数据以提高燃油效率。

点 评:

尽管铃木否认故意操纵油耗数据,但在三菱“油耗门”这个敏感的节点上曝出违规操作,对于铃木和日本汽车业都有不良影响。

10标致雪铁龙三大品牌降降降

销量:70万辆 同比下滑

1.标致雪铁龙集团今年一季度的全球总销量约为70万辆,同比下滑1.8%。其在欧洲、拉美市场的销量增长,未能抵消该集团在中国、印度以及中东和非洲的销量下滑。从主要市场来看,标致雪铁龙在欧洲的销量同比增长5.9%,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7.4%。

从品牌来看,今年一季度,该集团旗下三大品牌的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其中标致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5%,雪铁龙同比下滑2.6%,DS品牌同比下滑3.7%。

此外,大众“排放门”事件引发数个国家发起车辆排放调查,不少汽车制造商受到牵连,标致雪铁龙也在今年4月遭到法国政府部门突击检查。大众“排放门”给整个柴油车行业带来很大冲击,而柴油车是标致雪铁龙的主战场之一。

标致雪铁龙预测,2016年其欧洲销量将同比增长4%,中国销量同比增长5%,南美和俄罗斯分别下滑10%和15%。今年4月,该集团公布了“加速超越”新中期战略规划(2016~2021年),计划到2018年使集团营业收入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10%,到2021年再增长1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