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后 中国新能源汽车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6-06-06
分享到
提到格力,我们不自然地就会想起“好空调,格力造”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但是在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之后,格力地这位女掌门人也按捺不住这个时代滚滚而来的互联网浪潮,2015年,格力突入智能手机领域,开始了自己的跨界发展,而就在近日,有消息传出,格力要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提到格力,我们不自然地就会想起“好空调,格力造”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但是在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之后,格力地这位女掌门人也按捺不住这个时代滚滚而来的互联网浪潮,2015年,格力突入智能手机领域,开始了自己的跨界发展,而就在近日,有消息传出,格力要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加上前面的乐视、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都在以不同形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呢?

一、大势:新能源汽车的“风口”正在加快形成并扩大

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汽车工业经历了手工作坊的微量生产、标准化机械的大工厂生产再到现在自动化的大生产三个阶段,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使现在汽车工业正在发生一个大的变革,从燃油动力到纯电驱动的动力系统的变革,而在生产上工业4.0的升级,也正在提升汽车整个的生产,智能化正在逐渐地运用到汽车生产,而这种智能化的趋势,正在逐渐改变着汽车,改变着这个行业。诺基亚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在手机功能机的时代,无疑是那个时代的王者,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诺基亚并未很好的抓住这一趋势,而后只有出局,其实现在传统汽车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或者可以说是洗牌的阶段,为什么可以这么判定?

1、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迫使各国纷纷加强了对环境的监管和要求,或者不能说是加强,更为确切地说可谓是苛刻,去年的大众排放门、最近的三菱铃木的尾气排放造假等事件,或许使我们应该更加现实地来看待汽车的生产,我们常说“物极必反”,或许真到了“改朝换代”的时代,一味的固执或许会埋没在铺天而来的潮流里。

2、智能化的必然趋势必然会促使汽车行业的洗牌。当谷歌的阿尔法机器人和世界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对弈,并以4:1的总比分战胜李世石时,全世界为之骇然,但这就是事实,尽管我们不愿承认,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而作为工业王冠的汽车,无疑也逃脱不了智能化的命运,这也无疑会引起一个新的技术革命。

3、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和新的技术的支撑。动力电池技术近年来得到了突破性的进步,高稳定性、大容量以及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得以大量的产业化,尽管现在电池技术一定程度上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瓶颈,但由于产业发展、巨大商业利益的驱动,电池技术进行加快突破,前段研发出来的石墨烯电池、纳米新材料电池等新型电池,虽然还在实验阶段,但或许不仅的将来将会得到规模的运用。风口正在形成,资本也在蠢蠢欲动。

二、助推器:政府大力支持,巨额补贴诱惑

说到新能源汽车不得不提的便是政府,尤其对于我们国家,从2013年9月13日四部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号),明确规定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补贴年限为2013年至2015年,而就在将要结束的2015年4月,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 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规范了2016-2020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的补贴政策。

而就在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的时候,却传出新能源汽车“骗补”的信息,不胫而走,国家也开始重新审视新能源汽车汽车的发展,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进行核实,对已公告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重新再审,这给狂飙的新能源汽车“一盆冷水”,但是重审归重审,但是依然挡不住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势头,据相关统计,2016年3 月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2万辆多辆,4月份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增至3万多辆,看似政府对这个“骗补”的调查大大影响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使部分车企新能源汽车都不敢卖了,但是这确实对于正在成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大好处,证明政府依然支持这产业发展,同时这样的调查和重审将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企业,淘汰落后的产能,突出优势力量,就好像一个人长了一个脓包,如果不挤掉,这个脓包会越来越大,危及整个身体的健康,而如果忍一时疼痛把他挤掉,则以后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是这样,也产生了这样的“脓包”,市场不能挤掉,那么就只有政府发挥监管职能,将其挤掉,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补贴的同时,政府丰富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引导方式,同样是在2015年,国家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发改能源﹝2015﹞1454号)两个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议的文件,而在2016年1月1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2016-2020年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奖补,从单纯地补贴新能源汽车到支持和奖励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并未失去信心和减少支持的力度,反而是加大了,或许说支持和引导更加的系统,监管也更加规范,这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有巨大助益的。

三、未来角逐:抢占“新”的消费终端,占领商业高点

这点是笔者认为这些企业跨界造车最为重要的原因。从电脑到手机,然后到现在汽车,主流消费终端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企业的崛起沉浮,而继电脑、手机之后,汽车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主流的消费终端,而以智能化、互联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将为其最为重要的种类,无人驾驶汽车、车联网等汽车新技术正在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汽车智能系统正在汽车中普及,未来汽车将集出行、沟通、购物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超级消费移动终端,成为电脑、手机之后的第三大移动终端,对于这一点,我相信这些跨界造车的企业是笃定的,也是相信的,但是时间还要多久,具体怎么推进,都可能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因为汽车与电脑、手机等终端相比,更加的复杂,更加的需要时间来论证。

这是未来的战场,也是改变格局的一个领域,最后的胜者可能是传统车企,也可能是现在这些跨界和以后跨界造车的企业,或者是一些新的企业也说不定,因为其中的变数太多,也过于复杂,各有各的优势和劣势。

1、传统车企:传统车企重在研发、生产、制造环节,已形成了相比完成的体系,但是在今后的发展,或许这样优势会逐渐地稀释掉,尤其是生产和制造,因为将来可能智能制造机器人将大量运用于工厂的标准化生产,比人工制造更为精确,成本也更低,未来汽车的构造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从现在各大车企发布的未来概念汽车来看。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劣势就是具有较重的资产负担。

2、跨界造车企业:这些跨界造车的企业大多是自己所在行业的佼佼者,处于该行业的顶尖水平,但是也意味着发展到了一个慢速期,或者是由盛及衰的拐点,急需保持增速,进行突破,所以跨界成为了一种出路,同时用一个行业的思维去审视另外一个行业,或许会有不同的见地,当然这种跨界也意味了,你将面临全新的挑战,而一旦挑战失败,你可能还会失去在原有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如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主要的优势在于这是一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他们了解这个时代的特点;他们更富有活力和激情与传统车企相比;他们在营销环节比一定的优势。他们的劣势就在于对汽车研发、生产和制造的了解,或者汽车的复杂程度远超过他们的估计,汽车这是一个特殊且极其复杂的机器,尤其是要大规模、标准化生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