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重并非一成不变 GB1589力挺空气悬架

发布时间:2016-06-07
分享到
随着高速物流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运输车辆的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空气悬架减震性能好以及轻量化等优势,在卡车上的应用日趋增多

随着高速物流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运输车辆的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空气悬架减震性能好以及轻量化等优势,在卡车上的应用日趋增多;为了提升空气悬架的使用率,在即将发布的GB1589中,对于装备空气悬架的车辆提供相应的鼓励政策。

●引入新定义 空气悬架鼓励政策

内容一:在2004版GB1589中并没有关于空气悬架的相关定义,而在最新修订的GB1589的第三章节规定,空气悬架是由空气弹簧提供的减振效果占整体减振效果的75%或以上的悬架系统(本定义参考欧盟汽车技术指令2007/46/EC的规定)。

内容二:在最大允许轴荷限值的表格中规定,对于单轴每侧双轮胎非驱动轴的轴荷限值10000kg,装备空气悬架时最大允许轴荷的最大限值为 11500kg;当二轴组(轴距≥1300 mm,且<1800 mm),汽车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且装备空气悬架时,最大允许轴荷的最大限值为19000 kg,增加了1000kg。

内容三:在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规定中,三轴客车、货车及半挂牵引车总重限值25吨,双转向轴四轴货车总重限值31吨(当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且装备空气悬架时,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增加1000kg);四轴汽车列车(牵引车 半挂车)总重限值36吨,当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并装备空气悬架、且 半挂车的两轴之间的距离d大于等于1800mm的铰接列车,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为37吨。

●多气囊是趋势 空气悬架优势有哪些

在GB1589之所以会提出汽车和挂车在装备空气悬架时在总重和轴荷方面的鼓励政策,主要是因为空气悬架系统有其独特的优势。

从结构上来说,空气悬架一般是由空气弹簧、减震器、导向结构、空气供给单元、高度控制阀等组成,在卡车上最常见的是气囊式空气悬架,它与普通弹簧悬架有所不同,利用气体的可压缩及可膨胀性,通过气囊的充放气,对车辆的高度进行调节。

首先卡车上安装空气悬架能够提升行驶的平顺性,气囊悬架具有良好缓冲减震性能,有效的减少了不平路面的冲击载荷,减轻了运输过程对于货物的损坏,提高运输质量。

装备了空气悬架的车辆,还具备车身高度可调节以及装卸货物快的优势,通过控制系统对气囊的充放气,在装卸货物能够将车身调整到合适的高度,提高装卸货物的效率;此外还可以对车桥进行提升,有利于减少轮胎磨损,降低油耗。

与钢板弹簧悬架相比空气悬架的更轻,体现了轻量化的设计,虽然在价格方面比普通悬架成本要求,但是在目前国内的牵引车市场上多气囊悬架成为一种趋势,重汽、陕汽、福田等多家商用车企业都相继推出了多气囊的车型。

●编后语:

GB1589对于空气悬架鼓励,对于气囊在牵引车以及挂车上的广泛应用起到一定的帮助;空气悬架以其良好的减震缓冲性能,车身高度可调节,满足甩挂运输,装卸货物快提高运输效率的优势,多气囊的在卡车领域的应用能够满足当今高效物流运输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