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共享力推智能化进程:自主品牌夹缝中拥抱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6-08
分享到
“必须严肃地对待新进入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手,但是我们不害怕,因为更好的汽车还没有出现。”戴姆勒股份管理委员会成员唐仕凯,在6月6日举行的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回应如何面对互联网造车的竞争。

“必须严肃地对待新进入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手,但是我们不害怕,因为更好的汽车还没有出现。”戴姆勒股份管理委员会成员唐仕凯,在6月6日举行的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回应如何面对互联网造车的竞争。

奔驰是全球最老的汽车公司,回答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有趣。随着汽车产品的电动化、互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到来,汽车在发生巨大的变革。老公司的技术沉淀优势在削减,新公司在互联网技术等方面有自身的优势。

“我年纪比较大了,头发也白了,但新的客户喜欢互联网,而互联网公司对于这种需求有更好的理解。尤其在中国,我们必须认真地对待他们。”唐仕凯承认,某些方面老牌汽车公司必须接受和新公司合作的事实。

自主品牌是夹在新旧两股势力中间的力量。欧美日老牌汽车公司的传统技术优势在削减,而互联网公司又完全没有汽车技术基础。自主品牌有一定的传统技术积累,又紧靠愿意尝试新技术的中国市场和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这两个优势是未来中国车企可能突破的基础。

“2025年长安品牌要实现350万辆销量,整个集团600万辆销量,只有做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才不会被淘汰。”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论坛上喊出五年前中国汽车品牌想都不敢想的口号。

试探互联网体验

在全球汽车论坛上,汽车行业的共识是:大趋势来看,汽车一定会电动化、互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这几个方向最终都会实现,但所需时间长短、先后秩序的认识,决定了各个汽车企业下一阶段的战略。

“四化”涵盖了产品的趋势和用车趋势,但实际上,通用汽车战略与全球业务规划副总裁迈克尔·艾博森认为,四者是相互联系的,内在关系取决于市场、用户对其认可程度。

目前看来,它们实现的顺序还难以预测,电动化和互联化正在逐步推进过程中,但智能化,特别是无人驾驶实现的难度相对较大。而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汽车共享已经进入了相对市场化阶段,中国、美国、印度等都有较为成熟的专车公司。

迈克尔·艾博森信奉市场会反推技术进步。汽车共享模式,可能推动电动化和互联化进程,“电动化进程取决于基础设施建设,但如果未来有更多的车实现了无人驾驶,那么我们可以计算出一个城市需要多少充电设施。”

汽车共享模式则可能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汽车共享后可能带来更低的成本,可以适用于更多的城市。通用等汽车公司对汽车共享的前景预判很乐观。据通用汽车发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共享汽车的行驶里程占汽车行驶总里程的1%。

“共享汽车和分时租赁正在到来,我们很早就认识到这是一个趋势。”唐仕凯说。戴姆勒在全球投放了30000辆分时共享车辆,抢占用车变革先机倒推的汽车技术革命。

互联网带动的商业模式的变革,推动了老牌车企求变。汽车是一个重资产行业,互联网商业环境不支持这种模式。比如全球价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大车队的Uber、全球最大的旅途住所提供商Airbnb等等,都不需要库存商品、汽车和住房。

从传统思维看,汽车共享经济其实是车企的“最大的颠覆者”。未来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拥有一辆车,意味着汽车需求会大幅度减少,车企竞争会更激烈,甚至有很多车企会因此倒闭。

但很多车企选择了和汽车共享经济融合。通用汽车在底特律发布了全新车辆共享服务品牌Maven,合作伙伴是Lyft专车服务公司;广汽集团此前已经和Uber达成战略合作;苹果不久前投资了滴滴。

“互联网公司更了解互联网客户的需求,而未来的汽车消费者很多就是互联网客户。和车辆共享公司合作,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迈克尔·艾博森说。

互联网和数字化改变了汽车的整个链条,从研发,到生产、管理,以及销售、服务。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需求,反向推动了更大的变革。“预计到2020年,80、90后及新生代的汽车消费者比例将超过50%。”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说。

竞争进入新维度

自主品牌最近两年有较好的增长势头,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是长安汽车。不过,自主品牌背后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

根据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总结,自主品牌普遍面临:1.品类结构问题,比如轿车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2.产品结构问题,10万元以上的主打市场,自主品牌不到20%。自主品牌目前主要集中在8万元及以下市场;3.销售不稳定,往往在汽车销售淡季,占有率迅速下滑。

不过,自主品牌抓住了这一波SUV爆发潮,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以广汽传祺为例,凭借SUV GS4热销,去年销量突破19万辆,今年前4个月突破10万辆,预计全年突破30万辆。

而自主品牌下一个阶段的机会,不再停留在这个维度,而是互联网。“互联网社会推动消费发生改变:1.消费者价值观多元化,对产品要求差异化和个性化;2.注重消费体验;3.消费渠道互联网化。”冯兴亚说。

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未来的优势在于:造车技术门槛在降低,差距在加速度地缩短;新技术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相对于欧洲和日本都有优势,自主品牌有地域优势,融合更容易。

而相对于一大波新进入汽车行业的互联网造车企业,自主品牌有一定的传统技术基础,造车技术和品牌、市场渠道都有积累。“我不相信凭借某一块技术,能做好未 来汽车。汽车需要多方的融合,在一个大产业上进行创新,不是一家公司能完成的。”一位传统车企高管在问及对互联网造车的看法时说。

互联网造车企业未来可能是更依赖于传统汽车零部件公司的轻资产公司;传统车企则可能是在传统技术上把握优势,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双方不同点是:汽车公司的基础是汽车产品,互联网公司的基础是互联网。

基于大变革带来的机遇,自主品牌提出了宏大的目标。广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以传统汽车研产销为基础,延伸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构建生态圈;长安汽 车总体思路类似,预计到2017年总销量达到333万辆,其中长安品牌179万辆,2025年长安总销量达到600万辆,跻身全球前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