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轻量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6-10
分享到
一汽集团着重在轻质材料、优化设计和先进成形工艺等方面开展轻量化技术研究和应用。

我国石油消耗量逐年增长,2012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8%,已超过警戒线,威胁到国家安全。如油耗没有较大改善,按普遍预测,2020年汽车用油缺口近1.5亿t。为落实国家战略,企业必须罐车节能减排,其中轻量化技术的有效实施是实现节能减排的一条重要路径。

一汽集团着重在轻质材料、优化设计和先进成形工艺等方面开展轻量化技术研究和应用。其中,一汽生产的B级轿车上所装备的1 200 MPa车门防撞梁应用了超高强度钢冷成形工艺,此外多款车型的B柱加强板采用980 MPa钢板冷冲压成形工艺 。

红旗H7车型前地板中通道、前围挡板横梁、前围挡板下板采用热成形工艺,热成形应用率达4%。这是一汽集团首次进行热成形零件的自主开发,热成形零件帮助车身减重约5.37 kg,该车型成功通过C-NCAP五星安全测试 。

一汽集团在乘用车高强钢方面,针对A级以下轿车生产的高强钢品种有:烘烤硬化钢、加磷高强度钢、低合金高强度钢及双相高强度钢。强度主要为440 MPa和600 MPa。在个别车型中,为了到达轻量化设计要求,满足碰撞法规,在设计中大量使用了600 MPa级高强度钢,个别零件使用了800 MPa级双相钢。而针对B级以上轿车,一汽集团与宝钢合作研发出双相钢980Y,独立完成了TRIP钢与HSLA钢点焊工艺的研究,并实现了高强度钢板成形的轿车后轴横梁的小批量试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