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众集团CEO穆伦:将开启”2025战略“

发布时间:2016-06-12
分享到
“过去几个月可谓是在大众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时期。”在北京沟通会上,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ueller)如是说。

“过去几个月可谓是在大众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时期。”在北京沟通会上,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伦(Matthias Mueller)如是说。

162亿欧元为排放门丑闻善后

6月7日,大众集团董事长兼CEO穆伦,在北京首次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这是大众“排放门”事件后,新掌门人的首次访华,也是穆伦以大众集团CEO身份第一次面对中国媒体。

自去年9月,大众就陷入“排放门”事件,而且公开承认在柴油车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在全球范围内的1,100万台柴油动力汽车内植入了作弊软件,从而去操纵排放系统,以达到通过尾气排放检测设备的目的。

丑闻曝光后,大众的股价一度大幅缩水近三分之一,令投资者遭受损失。这也令大众汽车2015年经历了199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今年第一季度,大众集团营业额达510亿欧元,下滑3.4%,利润小幅度上升,增长了6.8%。尽管大众集团一季度表现令人满意,但大众品牌却并未逃开“排放门”的厄运。

针对“排放门”事件,穆伦深表遗憾,他表示:“事件爆发后,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如何避免类似的丑闻不再发生,为此大众在集团董事会增设了专门负责法规和合规的集团董事。”穆伦还透露:“已经计提了162亿欧元解决排放门事件引发的民事纠纷。”

穆伦向媒体表示,目前清查处理工作进行的很顺利,重要的问题是不能停下脚步,要让大众回到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中国市场将决定大众在未来竞争中的地位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穆伦认为中国市场将决定大众在未来竞争中的地位。

而未来两到三年,在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当中,增长迅速的SUV产品将会是新的发力点。去年,大众汽车最高的增长来自于SUV车型,他表示:“将推出5款10万到20万价位的全新SUV产品。”

另外,关于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停产辉腾事宜,穆伦表示,工厂目前的确已经停产,但是在那里的工厂还会有后续产品。关于经济型轿车特别是10万元级别的市场,我们已经对这个细分市场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不久就要拿出有说服力的产品,并且将来的经济型轿车不会使用大众品牌。

将开启2025战略 转型移动方案供应商

全球汽车现在正面临一个新的时代,随着电子化、数字化、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大众和其他传统汽车品牌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据了解,大众目前正在制定《2025战略》,包括12个品牌的去中心化变得更强、区域和本土决策层有更大自主性。未来大众的目标是从传统汽车供应商转向移动出行方案的提供者,并且计划在全球建立3个“未来中心“,主攻电动化智能互联驾驶,其中一个中心就设在北京。

穆伦表示,大众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难度很大,首先要保持与伙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加强内部改革,继续推进2025发展战略,要有更多的灵活性,发挥旗下品牌和区域的主动性扩展权限。

穆伦向媒体坦言:“大众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令人尊敬的业绩。2016年对大众来说将是一个过渡,我们将从集团的根本结构上进行调整。

而穆伦当下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带领大众这个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0万员工的超大型企业,去适应当下更严格的法律及合规流程,以及大众集团正在推进的内部变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