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落户上海

发布时间:2016-06-12
分享到
无人驾驶的梦想离人们越来越近了。中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7日在上海嘉定正式开园,目前可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和V2X网联汽车提供近30种场景的测试验证。上海由此成为中国首个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试点城市。

无人驾驶的梦想离人们越来越近了。中国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7日在上海嘉定正式开园,目前可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和V2X网联汽车提供近30种场景的测试验证。上海由此成为中国首个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试点城市。

据悉,2015年6月,工信部批准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中国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的建设。当日,该封闭园区开园标志着全球测试功能场景最多、DSRC和LTE-V等V2X通讯技术最丰富,覆盖安全、效率、信息服务和新能源汽车应用四类领域的国际领先封闭测试区(一期)正式投入运营。

此次开放的测试场地,建设了1个GPS差分基站、2座LTE-V通讯基站、16套DSRC和4套LTE-V路侧单元、6个智能红绿灯和40个各类摄像头。整个园区道路实现了北斗系统的厘米级定位和WIFI的全覆盖,建成隧道、林荫道、丁字路口、圆形环岛等模拟交通场景。现场,由整车企业、高校以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中科院等开发的25辆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网联汽车率先入园,测试复杂环境下的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无人驾驶汽车演示了车道保持、自动换道、自动调头等。

据透露,上海嘉定将成为中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的国家级“孵化器”。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当日表示,未来嘉定将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发展的重点。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荣文伟对记者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智能网联时代正在到来。政府从交通环境构建的角度,为智能汽车发展和快速应用建立良好的环境,符合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

据了解,目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初具雏形:本土企业积极与高校合作,开展自动驾驶演示;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汽车行业;同时国防科大等科研院所也积极开展研究。不过,这些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传感器件不完美、事故关注度、对于可靠性的高要求等都将成为亟待突破的因素。在业界看来,成立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进行关键技术测试验证以促进产业标准化建设等十分必要。

当日,“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研讨会”举行,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规范测试与研究基地”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研究中心”,分别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揭牌;未来,国家顶级科技赛事——中国国际智能汽车大也赛将落户上海国际汽车城。

据了解,上海国际汽车城计划到2020年,打造出覆盖整个汽车城10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性典型城市示范区,并探索连接与虹桥枢纽共享交通“走廊”。这意味着中国的智能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此次揭牌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规范测试与研究基地”将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规范的承载主体,推动相关产品、技术标准走向成熟。示范区目前正承担着18项国家重大专项、上海市级重点项目。

另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15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即着手筹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UIC”)”,以集聚汽车、电子、通讯和交通等行业资源,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跨界融合、合作共赢的作用。首批发起60家成员单位囊括了科研机构,零部件企业,IT及软件行业企业,通讯运营商以及交通示范企业。未来联创中心将承担示范区开放测试认证、产业孵化加速器、公共实验检测以及大数据采集应用分析等多项功能。未来,联创中心还将建设公共实验室、制定标准规范,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

在上海,今后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将完成“四步走”规划:从封闭测试到开放道路测试,经过典型城市综合示范区试验,最后在2020年建成示范城市及交通走廊。届时,上海以安亭到虹桥枢纽为中心,10000辆车的示范道路累计增加到约500公里,最终形成初具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